离退休管理办公室
设为首页 | 在线反馈 | 收藏本页
 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图片新闻  工作动态  老年保健  政策法规  为您服务  党建工作  社团文化 

春季呼吸道疾病高发,做对这几件事更有利于恢复!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25

 转自:健康时报

     春天天气转暖,气温回升明显,万物复苏,病毒、细菌等病原微生物也活跃来。
春季是呼吸道疾病高发的季节,眼下正值冬春交替,气候变化反复,患呼吸道疾病人数明显增多。为了保护自己和家人的健康,一定要学会科学应对春季呼吸道疾病。


 

  感染呼吸道疾病后,这样更有利于恢复

 

1. 睡眠要规律。尤其是在患病期间,或者康复的过程中,规律的睡眠对于提升正气是非常重要的治疗方法。医生在开具药物的同时会嘱咐患者要休息好,休息好的核心就是要保证睡眠。

 

2. 饮食清淡,但营养要丰富。患病或恢复期间,不要食用油腻辛辣刺激的食物,尤其是儿童和年轻人。孩子发热几天,家长怕营养不够,还没有恢复就开始大补、大鱼大肉,这不但不利于患儿病情的恢复,更可能造成病情反复。
3. 不要乱用药、乱投医。任何一个疾病的发生都有一个过程,不要因为发热不退、咳嗽不止,每天换一家医院,换一个大夫。不管西药、中药都会出现重叠用药的情况,这样不仅不利于患者的快速恢复,还可能出现症状反复发作,甚至出现副作用。
建议出现上呼吸道感染症状时要及时鉴别、诊断,进行抗原或核酸检测,明确诊断后进行针对性治疗。

 

 

  预防呼吸道疾病,做好这几点

1. 注意保暖。穿上足够的衣物,特别是头部、颈部、手部和脚部的保暖,确保室内温度适宜,避免着凉。

 

2.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经常开窗通风,有助于改善室内空气质量,减少污染物和细菌的积聚。
3. 增强免疫力。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均衡饮食、充足睡眠、适度运动等,有助于增强免疫力。
4. 勤洗手。经常使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尤其是接触公共场所后,或是咳嗽、打喷嚏后,这可以有效地杀灭病毒,并防止病毒传播。
5. 避免到人群密集场所。在流感高发季节,尽量减少去人员密集的场所,以减少可能与患病人群接触的机会。
6. 佩戴口罩。在公共场所或与他人近距离接触时应佩戴口罩,可以有效减少呼吸道疾病的传播。
7. 注意个人卫生。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肘部遮住口鼻,避免飞沫传播。
8. 接种疫苗。根据医生的建议,可以结合自身情况接种流感疫苗、新冠疫苗等,以预防相应的呼吸道疾病。

 

 

 

 

 

 

通知公告
2024年清明节 离退休工作处值班安排
2024年清明节放假安排
通知
2024年离退休教职工体检通知
公示
工作动态
离退休工作处召开2024年离退休教职...
离退休工作处组织开展中医保健养生...
离退休摄影协会参加武功第七届后稷...
离退休工作处举办2023年离退休教职...
离退休党委联合运动学院党委、武术...
离退休工作处看望慰问退休老同志
我校老教授在“第二十届中国高校老...
重阳同祝寿 岁月共芳华——我校离退...
2022年离退休工作处举办70周岁、80...
老年保健
春季呼吸道疾病高发,做对这几件事...
他们不该“走”得这样快
看望百岁奥运老人郭杰
春回大地 老年人养生正当时
老年人冬季养生3大战术
老年人旅游注意事项
骨质疏松症的日常保健
让动脉硬化重新变“软”
60岁 人生的第二个春天

版权所有:西安体育学院     地址:西安市含光北路65号   邮 编:710068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