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学工动态  通知公告  思想教育中心  就业指导中心  党建工作  学生资助管理服务中心  心理健康中心  下载专区 
西安体育学院 学工部
心理健康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心理健康中心>>正文
 

理想与现实的博弈生命·点滴之间,让改变发生
2018-09-11 17:35   审核人:

要是生活能像我们想象的那样进行…… 一切都会更加容易!不幸的是,许多次我尝试改变习惯,然而从来没有一次如我所愿:现实总是另一副模样。事实往往如此,想象和现实之间的差别,一方面可能是一个有趣的惊喜,一方面也可能完全扰乱你的进度。我举几个例子:

早起:当我计划早起,我会有着美好的憧憬,想象着起床时四周宁静是多么美好,想象着我将能高效地利用这一天。我会冥想,写作,阅读,锻炼,做瑜伽…… 生活会很美妙!然后我开始早起,结果发现现实却是另一副模样:我感觉疲惫,行动缓慢;冥想也因疲惫而很模糊;起床后好像还没睡醒似的,写作质量就是没那么好;锻炼?还是算了吧……

我可以继续早起,但是不要再自以为知道会发生什么事情,而是仅仅去观察;采取一无所知的态度,而不是以为一切都会满足我的幻想。然后,带着这样的态度去探索。我有两个选择:要么就是对现实和自己感到非常失望,要么就是接受疲惫的舒服感,用好奇心看待它。

锻炼:我总是会雄心勃勃的计划着要何时开始新的锻炼项目。我会计划完成剧烈的深蹲训练,或者高强度跑步计划,或者剧烈的Cross fit训练(国外的一种高强度健身法)。哦,天啊,我肯定会看起来非常健壮,人们会羡慕我的股二头肌!结果,当我开始训练时,不仅训练比我想象的难,而且我还挣扎着坚持,而即使我能坚持下来,我也可能会受伤。或者就算不受伤,我也会全身剧疼,走起路来像个僵尸,到了下一次训练的时候,我会痛得招架不住,无法完成整个训练。

事实证明,我的身体需要更多的休息,我应该更慢些提高训练强度。谁能想到呢?当乐观的我遭遇这样的现实时,我可能会对现实和自己的身体失望。或者我也可以将此视作是一次学习的机会,一次调整自己想法和训练计划的机会。当我们遭遇现实的冷酷时,我们可以调整自己的计划去适应现实。我们不需要紧握初始计划不放,也不需要固执地努力使现实符合我们的理想。调整,意味着我们要学会适应、灵活、流动。这是面对现实的诸多益处之一。

写书:“好,我决定写一本新书!” 且慢!别光是听我说,先看看我的理想,蛮有趣的。我幻想成为一名不可思议的作家,让人们脑洞大开,从此改变他们的生活。人们不仅被我的智慧和丰富的表达所倾倒,还会充满感激地花钱买我的书。我会早起,疯狂写作,反复修订,斟酌语言,然后在数周内出版,大获成功。你肯定能猜到,现实很快地向我这样的幻想泼了冷水。一开始写作时,我首先就得对付拖延症这个魔鬼。

我想查看一下邮件,读一读最喜欢的博客,打扫房子,做些 “研究”(这里打引号的研究不是什么见不得光的事 —— 我没在网上乱搜什么让人心神不宁的东西。所谓研究,只不过是我用 Google 搜索、拖延写作的借口而已)。我会落后于写作日程,热情减退,没有像预想的那样享受写作过程。写作变得像是苦差事,一点幸福感也没有。这种状况会把我的进程打乱;我身上确实曾经发生过这样的事。但是我最好的回应就是接受现实,幽默看待(嘲笑我自己那些滑稽的理想),在过程中拾取好奇心,在每一个短暂的创作时刻中发现快乐。

没错,人们不会把我当成 “写作天王” 膜拜我,但是写作能让我与人们产生连接,与内在那个没有被看到的自己产生连接,与文字和其他作者以一种无法言说的方式产生连接。这是一种美妙和值得感激的事情,是幻想无法触及的细节。

锦囊:保持开放

正如所见,当我们想改变生活的时候,现实与理想并不相符。当我们触碰到现实时,我们总是会被逮个措手不及。这样的事,可能会使很多人(包括我自己)失望、沮丧、崩溃。但这并非一定是坏事。如果我们对不一样的现实保持开放,而不是拒绝,我们可以:

Accept this new reality

接受新的现实

Be curious about it

保持好奇心

See it as a learning opportunity

把它视作是学习机会

Find gratitude in the small details of it

在每一个小细节中寻找感恩

Find joy in the small moments of it

在过程中发现微小的快乐

Adjust our plans, and learn to be flexible, fluid

调整计划,学会灵活流动

Embrace the deliciousness of drudger, or being tired or sore

接受辛苦,疲惫和疼痛的好的一面

Explore with a stance of not knowing

以无知的心态去探索

透过这种方式,我们就能在实际进行改变时应对冷酷的现实,而现实也会因此变得美妙。

(摘自壹心理)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学工动态
我校召开2022-2023学年第二学...
我校召开鄠邑校区学生工作会...
我校召开学工系统思想作风纪...
大学生心理健康系列讲座——...
心理健康中心举办 “大学生危...
心理健康中心成功举办“心心...
学工部、团委党支部全体党员...
我校召开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
心理健康中心召开疫情期间线...
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第...

版权所有:西安体育学院 学生工作部(处) 中国-西安含光路65号 邮政编码:710068     备案号:陕ICP备050015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