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学工动态  通知公告  思想教育中心  就业指导中心  党建工作  学生资助管理服务中心  心理健康中心  下载专区 
西安体育学院 学工部
心理健康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心理健康中心>>正文
 

每个人生阶段的压力与成长目标
2018-03-26 17:32   审核人:

我们一直说,小时候多好,没有那么多的压力,工作、家庭、人际关系等等。但从心理学角度来说,在个体发展的不同时期,社会对个体提出不同的要求,在个体自身的需要和能力与社会要求之间就出现不平衡现象,这种不平衡给个体带来紧张感。

每个成长阶段都有其特定的发展任务,也都有其特定的心理危机。可见,压力是从出生到死亡持续存在的,只是随着人的成长,心理生理的成熟,经验的积累,压力的中介系统会不断完善,抗压能力随之增强。再回顾幼年时期的压力事件,会觉得很小儿科,不值一提。但当我们处在那一时期时,这些紧张、焦虑、恐惧的情绪却是真实存在且感受明显的。

理解每个成长阶段所面临的压力,不轻视生活中出现的任何事件,完成每个阶段的成长,做好每个阶段的自己。

艾里克森的人格发展八阶段理论:

1.婴儿前期:0-2岁,主要发展任务是获得信任感,克服怀疑感;良好的人格特征是希望品质。

2.婴儿后期:2-4岁,主要发展任务是获得自主感,克服羞耻感;良好的人格特征是意志品质。

3.幼儿期:4-7岁,主要发展任务是获得主动感,克服内疚感;良好的人格特征是目标品质。

4.童年期:7-12岁,主要发展任务是获得勤奋感,克服自卑感;良好的人格特征是能力品质。

5.青少年期:12-18岁,主要发展任务是形成角色同一性,防止角色混乱;良好的人格特征是诚实品质。

6.成年早期:18-25岁,主要发展任务是获得亲密感,避免孤独感;良好的人格特征是爱的品质。

7.成年中期:25-50岁,主要发展任务是获得繁衍感,避免停滞感;良好的人格特征是关心品质。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学工动态
我校召开2022-2023学年第二学...
我校召开鄠邑校区学生工作会...
我校召开学工系统思想作风纪...
大学生心理健康系列讲座——...
心理健康中心举办 “大学生危...
心理健康中心成功举办“心心...
学工部、团委党支部全体党员...
我校召开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
心理健康中心召开疫情期间线...
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第...

版权所有:西安体育学院 学生工作部(处) 中国-西安含光路65号 邮政编码:710068     备案号:陕ICP备050015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