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体育学院 体育教育学院
学院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本院新闻
图片欣赏
本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新闻 >> 正文
抗击疫情|学史力行践初心 防疫实干办实事——西安体育学院体育教育学院扎实开展疫情防控“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28

随着西安市疫情的发展,防控工作目前到了关键时刻,学校实行校园封闭管理,面对严峻的新冠疫情形势,体育教育学院坚持党建引领,强化政治担当,把疫情防控当作头等大事,压实党委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始终胸怀着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关心关爱师生的生活,着力为师生解决实际困难,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实事就是要把事做实

由于突然实施封闭管理,致使学院防疫物资短缺,连最基本的口罩都保证不了。体育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高月宏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说了一句“我给咱化缘去”,随即主动第一时间寻求社区解封,第一时间办理学校出入证,第一时间积极联系爱心企业捐助物资事宜。12月24日下午三点,高月宏亲自带领宗月民、文丹桂两位科级干部,从北郊运回捐赠的10000个口罩,并及时送达年级办。下午五点,带着浓浓的爱的味道的口罩,由年级办公室发放到学生手中。在他的多方协调联系下,又进一步为学院学生、辅导员解决了5万个口罩、40箱大桶装大秦之水、5箱消毒液、10套防护服和一些方便面等食物,及时缓解了学院物资短缺问题,给学院师生战胜疫情增添了十足的力量和信心,也让被封闭在校内的学子和抗疫一线的辅导员眼眶一热,心头一暖。这些由陕西青联篮球队、陕西青联足球队部分队员,跆拳道世界冠军李东华、西安市小斑马公益慈善中心以及爱心人士西安聚恒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韩曼利女士、安徽爱学纪信息公司、西安金领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理事长党晓亮,还有体育教育学院校企合作单位大秦之水、陕西星禾莱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雄等捐赠的抗疫物资,随后会陆续送达辅导员和学生手中。

党委书记高月宏带领科级干部宗月民搬运口罩

由爱心人士捐赠的第一批防护口罩送达年级

校本部年级办公室将口罩发放给学生并做好发放记录

 

12月23日下午5:00,体育教育专业2019级7班学生郭宏伟发烧不退,年级主任宗月民及时联系学院院长马海涛,马海涛二话不说,放下手中的工作,立即自驾汽车去接学生,赶往红会医院发热门诊就诊,深夜回来后又亲自送学生到校医院暂时隔离观察。12月24日下午,2019级辅导员张佳怡到岗后,得知10班同学赵长陕腹痛不已,无法行走,立即联系马海涛院长,马海涛再次驱车护送学生前往医院就诊。由于疫情封城,好多医院都停诊了,辗转三个医院后,最终在红会医院成功就医。

12月24日下午,马海涛院长送腹痛学生赵长陕到红会医院就诊

 

爱心送考 为梦护航

2022年研究生招生考试于12月25日举行,按照“应考尽考”的要求,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为确保体育教育学院15名大四报考外校学生更安心、更安全、更快捷地到达考场,顺利参加研究生考试,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倩制作了电子海报,在体育教育学院教工微信群发起了“爱心送考”志愿车招募。消息发出去后,支部书记耿莉第一个回应“我不会开车,但可以提供车”。支部书记殷剑侠发来消息——“几点出发,我要跟小区门卫打招呼”, “我要参加研究生监考,送考早走一点能赶回来”,体操教研室主任冯俊彦悄悄发来私信。随即,“我有车,可以坐5人”“我有车,6座”“我的车可以坐3人”“我的车愿提供”“我在隔离,但可以用我的车”“我愿意当司机”——群里沸腾了,教师们积极响应,踊跃报名。居家隔离的教研室主任郁成刚、马文新、支部书记杨辉、前教研室主任于新彦、教师刘占锋,核酸检测未出结果的前教研室主任万秦华老师、赵艳明老师,或热心地提出爱车供送考使用,或因无法送考而表示遗憾。有研究生监考任务的教研室主任宋红生,不但积极提供车辆,还立即自行联络了前支部书记陈宏力老师担任司机。最可爱的插曲是,2019级同学们从辅导员处得知此事,也申请骑摩托送学长学姐去赶考……志愿车招募结束后,李倩随即对确定的爱心送考教师陈宏力、殷剑侠、张大千等几位老师的核酸检测情况、车辆情况、是否有出小区证明,是否有本部出入证等情况一一核实,以确保送考工作顺利无误。

党委副书记李倩在教工微信群发起的“爱心送考”志愿车招募海报

 

一个招募,一片回应。正如老师们所言“困难时期,出一力”“患难时候见人心”,疫情也许会封校,会禁足,却割不断党群血脉相通的真情。疫情中更可见党员、教师们不含功利色彩的初心,“能为学生服务是老师的本质,是咱们体教人的光荣传统”——把为学生服务当作一种本能,一种责任,一种荣誉,这份深情厚爱,在爱心送考、倾情相助的义举中,像暖阳一般,温热了考研前夜学子们不安的心。

12月24日晚,马海涛院长与2018级辅导员老师连夜商议疫情封城期间如何接送考研考生的问题

undefined

12月25日早上6:30爱心送考车已就位

 

“为人民服务”不是口号,不是空谈,它正是共产党员、是体育教育学院的老师们,用最热的心、最暖的情,一桩桩一件件,简单而实在的付出,凿刻在心头的忠诚誓言,无论何时何地何境,都不会磨灭。

 

至臻初心最无华

不追求轰轰烈烈,却是一道独特的光。

院办教学秘书文丹桂,精致的五官,纤细的身影,却是个走路带风、精干利落、特别能扛事儿的人。不仅尽心尽力履行着教学秘书的职责,做事高质高效,服务贴心到位,事不过夜,不怕麻烦,而且像螺丝钉一样,哪里有缺就补到哪里,从不推诿抱怨,从不刻意表现。

疫情期间,办公室主任居家隔离,她认真自觉坚守岗位,耐心地妥善处理各类琐碎繁杂的事务,在办公室一呆就是一整天,中午都不休息。23日实施封闭管理后,她积极主动联络所在的小区保安放行,按时赶到办公室。听说拉防疫物资的车不够,她立即放下手头的事,开车和领导、同事一同前往。回到家里放下饭碗,马不停蹄地就开始着手准备当天的稿件。刚满两岁的宝宝哭着闹瞌睡,她怀里抱着孩子,心里想着文字。等孩子终于睡熟后,她立即又回到电脑前开始工作。而第二天早上六点半,她还要赶往学校参加研究生监考。

不慕浮华的心灵最经得起注视,不计名利的付出最经得起推敲。教学秘书小文,从不把初心挂在嘴边,却用作风上不张扬的实干,品质上值得托付的靠谱,亮出自己的身份——我是党员。

在此次疫情面前,我们还有一支战“疫”尖兵,他们站在一线,站在学生身边,勇敢担当,守护着学生们的健康,为学生送去温暖与关怀,及时细心地解决学生的困难和问题,筑牢学校疫情防线,他们是充满智慧与力量的辅导员,是校园里最可爱的人。

 

一心两头牵--樊敏

因体育教育专业2018级年级主任身体不适,学工部副部长樊敏了解情况后,主动继续兼任2018级辅导员。樊敏是我院原体育教育专业2018级年级主任,曾获得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学生工作经验丰富,对学生的情况也很熟悉。在封闭式管理的疫情严峻形势下,樊敏每天忙完学校学工部的本职工作,下了班却忍不住习惯性地走向八字楼学生公寓,他时时刻刻操心着体教专业2018级的“娃娃们”,操心着疫情期间学生们的生活、学习、就业的顺利。根据学校和学院防疫领导小组的要求,樊敏带领辅导员宋昂12月19日、12月22日多次召开年级学生干部会议,建立2018级防疫方案,成立年级防疫小组,落实学校和学院防疫要求,强调防疫安全,加强班级管理,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的作用。他说,“累是真累,但我一看到娃娃们,就觉得又满血复活了。”

学工部副部长樊敏在年级办公室召开2018级学生干部工作会议

 

勇挑担 担使命——宋昂

体育教育专业2018级的辅导员宋昂是来自山东济宁的一位95后小伙儿,今年9月刚入职我院。虽然刚刚入职就被分到了毕业年级,对年级上的事情不甚了解,但曾获得河南省高校高水平田径对抗赛800米季军等优异成绩的他,秉持着中长跑运动员的坚韧,没有任何退缩,在第一时间投入年级工作,主动学习,一上岗就接手实习检查等重要工作任务。疫情暴发后,他又坚守抗疫一线。为了更好地接近学生,走进学生,了解摸清学生具体去向,了解防疫期间学生们的生活和心理状态,即时解决学生问题,宋昂一直居住在辅导员办公室,办公住宿一体,全天候在岗。他多次深入学生宿舍,跟学生谈心谈话,了解学生思想动态,知晓学生需求。全面排查、逐一确认、每日打卡、定时汇报,保证学生在校的生活、学习安全稳定,营造安全校园,安全宿舍。考研学生返校,他不厌其烦地去给同学们开证明、签字、盖章,去校门口接学生们入校。朴实谦虚的他,脸上总是带着温和的笑,那淡淡的笑容里,却蕴藏着一位成长中的辅导员勇于担当的、积极向上的力量。

2018级辅导员宋昂向学生干部了解最近的工作情况

 

战“疫”排头兵——宗月民

被学生亲切地称呼为“老宝贝”的体育教育专业2019级年级主任宗月民,2020年校级优秀辅导员,他在工作中亲力亲为,在西安实行小区管控时积极主动投入校园,融入学生群体中,驻扎在年级办公室。在疫情期间,多次召开年级班长会议、学生会主席团会议,及时传达学院院长马海涛来含光校区学生公寓开会精神,制定年级、班级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积极组织同学们线上上课,深入学生宿舍群体中关心了解同学生活学习情况。

宗月民号召支部全体党员同志积极投入志愿参加引领疫情防控期所有事宜。组织年级配合校团委做好疫情核酸检测、武保处做好门禁出入核查等志愿者事宜。配合学院做好深夜数据统计整理报送、日常数据报送,按学院马海涛院长指示,做好高效数据统计样式试点。在学生隔离期间,组织其所在班级学生骨干联系隔离同学,了解学生的状态,及时解决学生的困难。

2019级年级主任宗月民深入宿舍了解学生学习生活情况

 

疫情无情人有情。在这样的特殊时刻,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初心和使命,都在用心的诠释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疫情带来的短暂寒冬永远掩盖不住人间处处存在的暖意。我们坚信,只要大家携起手来,齐心协力,增强信心,为抗疫的最后胜利努力奋斗,一定能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西安体育学院体育教育学院 地址:西安市含光北路65号  邮编:710068 E-mail:tyx8899@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