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学院
学院首页学院概况新闻中心师资队伍学科建设教学训练质量工程社会服务国际交流学生工作党团建设规章制度下载中心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振兴校园足球路在脚下——我院与渭南市体育局教育局签订足球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图】
2015-03-29 15:54   审核人:

三方签字仪式现场

本网讯一千个口号不如一个行动。推动校园足球发展,服务社会,路在脚下。3月27日,我院与渭南市体育局、渭南市教育局正式签订《推进渭南足球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下简称《合作协议》),我院院长周里、渭南市体育局局长张晓民、渭南市教育局局长党福奎代表三方签订协议。我院党委书记吴长龄,渭南市副市长高洁,我院院长助理段秋学、徐飞荣及40余位处长、系主任、党总支书记参加了签字仪式。我院考察组还实地参观了新落成的渭南市体育中心,并与渭南市体育局、教育局同仁进行了工作交流。3月27日下午和接下来3月28日、29日周末的两个上午,我院教练立即奔赴首批布点学校对孩子们进行了足球教学指导。

《合作协议》务实清新

记者发现这个合作协议有三个特点:一是目标明确,围绕校园足球做好文章。三方合作的目标很明确,就是为贯彻落实《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文件精神,加快推进渭南市校园足球普及,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促进青少年足球人才规模化成长,拓宽后备人才培养渠道,改进足球专业人才培养方式,扩充渭南市足球教练队伍,推动渭南足球事业发展。

二是权责分明,所需经费采用“三家抬”的办法。《合作协议》对组织协调、教学训练、场地器材、后勤保障等方面进行了责任划分。产生的交通费、劳务补助、办公场所、食宿、保险等经费由我院与渭南市体育局、渭南市教育局三方协同承担。《合作协议》还规定由渭南市体育局牵头,建立定期联席会议制度,负责我院师生到各布点学校支教的安排部署、竞赛组织、教学力量调配和应对后续工作中可能产生的实际问题。组织领导得到了保证。

三是合作模式新颖,贴近实际。首期合作为4年,三方将扎实做好“3612”布点,即在当地选择3所高中、6所初中、12所小学先起步。培训模式采取“5加4”,由我院足球专家教练带队,定期不定期到布点学校,进行周一到周五“5天课余”加上两边两个周末“4天休息日”为期9天一轮的培训。周末利用整个上午进行训练,周一至周五利用早操和下午四点以后进行训练,这样做的好处是体教结合,对孩子们的上课不会造成大的影响。在寒暑假期间,培训、训练力度则可以适度加强。

三方合作互利共赢

27日上午,签字仪式后还举行了座谈会。合作三方就如何促进校园足球发展进行了深入研讨,认为通过此次合作,可以加强体教结合,实现优势互补。西安体院对渭南市校园足球提供各方面支持,可以促进渭南校园足球的健康、持续发展,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在体育教育、体育训练、体育产业、体育管理、体育文化等进行多方位合作。而我院在渭南建立“教学实验基地”和“校园足球实验学校”,将对我院师资队伍建设、学生实习实践、教学水平检验、促进学生成才和扩大我校的招生就业质量规模等方面产生积极影响。

我院领导与渭南市政府领导为布点学校授牌

张晓民局长和党福奎局长先后介绍了渭南市体育发展概况、足球项目现状以及学校足球情况。张晓民说:“渭南市在‘十二五’期间,体育事业长足发展。这得益于省市的正确领导和各级的大力支持,特别是西安体育学院在体育中心设计、建设、运行管理及渭南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体育产业规划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渭南市现在亟需高水平教练人才和场馆运营管理人才,西安体育学院可以满足我们的这种需求。”党福奎说:“渭南市现在有2000多名体育教师,许多都通过各种途径接受过西安体育学院的学习和培训。他们为促进本市体育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贡献。现在,我们的体育教师缺口仍然很大,非常欢迎西安体育学院的优秀毕业生来渭南工作。”

吴长龄说:“通过三方共同努力,要把这些布点学校建成渭南开展校园足球的样版学校和体育部门发现选拔好苗子的基地。”

当天下午,与会人员来到富平县东区小学举行校园足球启动仪式。我院党委书记吴长龄为东区小学授牌,并由随行的专业足球教练为该校学生上了第一节足球教学示范课。首堂训练课的训练内容以热身及足球基础技术和具体技战术演练为主,包括带球、控球、过人、射门、实战等内容。

足球从现在做起,从娃娃抓起

东区小学校长王爱玲说:“西安体育学院师生的到来,可以提高我们学校体育师资队伍的水平,对我们开展校园足球活动是一个带动和促进。”渭南市副市长高洁指出:“合作方案落地,马上就办,这个头开得好!”

服务社会前景广阔

大学具有人才培养、发展科技、文化传承、服务社会等四个重要职能,高校服务社会大有可为。此次我院60余名专家教授、领导干部赴渭南还有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考察调研当地体育场馆和学校体育。

占地近500亩的渭南市体育中心,拥有壮观、现代化的主田径场和功能完善、条件一流的篮球馆和游泳馆,是渭南市有史以来最大的体育投资项目。

这次实地考察调研在我院专家教授处长中产生了不小震动。我院一位社会体育学教授认为:“‘一场两馆’的建设,对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活跃群众文化生活,培养体育后备人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必将极大地促进渭南体育事业的全面发展,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再上新的台阶。让人眼前一亮的是篮球馆,它设有3700个座位的电动可伸缩活动看台,可根据需要改造成羽毛球馆、排球馆、乒乓球馆,设计十分科学,功能非常丰富,对我们从事体育场馆建设运营和体育产业开发研究都很有启发。”

在参观渭南市初级中学时,一位系主任指出:“渭南市初级中学与渭南市体育局加强合作,双方共享体育场馆资源和文化课教学资源,这种体教结合模式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另一位系主任认为:“振兴足球,发展校园足球,国家的战略眼光十分长远。一方面可以促进足球事业后备人才的发展,更为深层的看,现在我国国民体质下滑明显,青少年更是不容乐观,加强校园足球,对促进学校体育的繁荣和增强青少年体质、实现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是个好机会。”

通过此次调研,随行专家学者管理人员认为:“渭南市与西安市地缘接近,便于校地合作。在国家高度重视体育事业的大背景下,渭南亟需各种体育人才,其他市县情况也是如此,我院作为西北地区唯一一所体育高校,在体育教学、专业人才、管理科研等方面有优势,开展校地合作、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前景空间广阔。双方要进一步创新合作方式,拓展合作领域,加快合作步伐,完善合作机制,推动地区和西安体育学院的共同发展进步。”

 

又讯3月27日下午,又值清明节前夕,我院考察团一行40人怀着崇敬的心情,拜谒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习仲勋同志陵园,向习老的塑像敬献了花篮,还参观了习仲勋纪念馆。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西安体足球学院 

 

您好!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