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在线反馈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中心 师资队伍 专业建设 科学研究 竞赛训练 学生工作 党团建设 规章制度 下载中心
党团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团建设>>共青团工作>>正文
重庆市外经贸委团委在重庆机关事业单位中开展试点工作中的经验做法
作者: | 发布时间:2011-11-06 | 浏览次数:

重庆市外经贸委团委在团中央机关事业单位试点工作中,在团市委的精心指导下,结合重庆市“五个重庆”建设和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围绕市外经贸委工作实际和委机关青年特点,积极探索,大胆创新,积极探索党建带团建的工作新路径,重点解决新时期共青团工作中团干部待遇、工作定位和资源保障等问题,积极探寻青年普遍欢迎的工作新载体,寻找团组织凝聚青年、团干部队伍加强建设、促进机关效能建设的有效途径。

一、服务党政工作大局,突出服务重点,团的工作定位与时俱进

在团市委指导下,市外经贸委提出了以“三个服从”统率委系统共青团工作:一是时刻服从于重庆外经贸中心工作,围绕外经贸事业的发展,争取党政部门支持,推动各项工作;二是时刻服从全市共青团工作大局,始终沿着团市委指引的方向,充分利用行业优势发挥“臂膀”作用,努力使我委工作成为全市共青团工作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三是时刻服从于团员青年的根本利益,履行团委的职责和义务,赢得团员青年的真心拥护。

当前,全市正处在 “五个重庆”和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在关键时期。2009年,在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我市取得吸引外资40.4亿美元,增幅全国第一,总量中西部第一、全国第10的好成绩,广大外经贸团员青年充分发挥了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针对委系统集中力量建设开放型经济这一党政中心工作,委团委把握机遇、紧扣中心,一马当先,在招商引资工作一线亮出共青团的旗帜,进一步提高了共青团服务大局的参与度和贡献率。一是提高外语技能,组织英语培训和比赛。每年开展一次商务英语演讲辩论赛,每周组织一次英语角活动,请外教现场教学。目前我委外语人才库已初步建立,团员青年成为外语翻译高端人才的主体,为市领导和重大外事活动服务。二是提高招商引资工作能力,组织专题培训班。从2006年开始,连续举办了4期赴香港、新加坡国际贸易与投资高级研修班,学习先进地区招商引资、项目推进等相关工作的发展战略和工作模式。从2009开始,组织赴清华大学开展现代管理知识高级研修班,提高业务能力综合素质。当前,我委团员青年已顶起招商引资工作的半边天。在机关1个外资处室、5个招商处室,共计38名同志中,35岁以下年轻同志32人,占84%;年轻副处长6名,占处室领导50%,团员青年成为外资工作的主力军和顶梁柱。三是针对外经贸工作特点,在结合上下功夫。不管是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年会、渝洽会、服务贸易高峰会等全市重大经贸活动,还是广交会、厦洽会、西博会等全国知名展会,委团委不但协调内部青年资源,并且与重庆大学、四川外语学院等院校合作,为重大活动提供高水准青年人才服务,同时也促进青年朋友开阔视野,增长才干。

二、以品牌活动为抓手,组织形式上档升级,落实资源保障

针对省级机关团的工作受到工作覆盖不够广泛、活动内容相对单一、活动经费比较有限的问题,市外经贸委团委积极在“扩量”与“提质”上下功夫,打造品牌活动与承办重大活动相结合,整合各方面资源,落实了经费保障。

一是打造品牌活动,增强团组织活动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得到党政肯定和支持。“开放杯”迎春乒乓球邀请赛作为委团委打造的品牌活动,已经连续举办9届。9年来,这项活动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四处化缘到委党组给予每年9万元的固定经费,成为品牌活动争取党政支持的典范,成为建设“健康重庆”的重要品牌赛事。2010初年第九届比赛中,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徐敬业,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长何事忠出席开幕式并亲自率队参加。二是精心策划,将团组织活动提升为委系统的重大活动,落实资源保障。当前“五个重庆”建设成为全市工作中心,为团组织开展活动搭建了广阔平台。委团委紧扣中心,精心策划,将团组织活动提升为委系统的重大活动,并加以承办,开源团组织活动经费。一年来,委团委组织组织策划了“做健康的开放人”机关运动会、“开放先锋、团队为王”拓展训练、“五湖四海闹新春”春节联欢会等活动,成功将活动升级为委系统重点活动并加以承办,经费、资源得到了充分保障。三是在“扩量”与“提质”上下功夫,有所为有所不为,整合各方面资源。在打造品牌活动的同时,委团委整合多方面资源,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利用“城乡党支部共建”平台,配合有关处室争取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向虎城镇的中心小学和卫生院对口援助各类设备器材总计人民币15万元;配合机关党委开展“放歌60年、红歌嘹亮颂祖国”庆祝建国60周年赛;配合工会开展兴趣队组活动,13个兴趣活动队组全年开展活动800余场次,不仅活动和丰富了青年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和满足兴趣爱好外,还加强了与市级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沟通联系。

三、以项目承办制为手段,学习培训与工作培养相结合,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

一是加强学习,不断加强团干部的党性修养。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统领,抓住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纪念建团八十五周年、团员意识教育活动等重大活动,密切配合各级党组织,采取参加全市纪念建团八十周年知识竞赛、开展“五四”表彰、深入开展学习党的十七大和团的十六大精神的活动,组织委系统全体团员参加以学习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采取网上宣传、组织知识竞赛、派送团干部参加团校培训、召开动员大会等多种方式在团员青年中营造了较好的学习氛围,不断加强党性锤炼。二是在项目承办中培养锻炼团干部的业务能力。围绕“后备军建设工程”的目标,高度重视团干部培养,给基层团干部压重担子,把他们推到团委工作的前台施展才干。一年来,基层团干部承办了市直机关女子健身操大赛、全市第九届职工文艺汇演的组织工作、“书韵飘香、青春飞扬”好书推荐活动、“讲红色故事、话开放风采”擂台赛、委机关春秋两季主题实践活动等一系列工作,团干部的工作能力得到极大提高。三是在急难重任务中磨炼团干部的工作作风。在抗击“非典”、汶川地震、玉树地震等关键时刻,各级团组织密切配合各级党组织,广泛发动团员青年投身抗“非典”宣传和地震募捐等活动,为团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教育课,使他们经受了难得的锻炼,工作作风得到了进一步磨炼。

四、树立“有为才有位”观念,积极落实团干部待遇

市外经贸委团委在试点工作开展过程中,一直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引导系统各级团干部正确认识“有为”和“有位”的辩证关系,树立求实务实的工作作风,主动去想问题、找方法、干事业,不图虚名,不做虚功,以实干推动工作、争取支持,靠实绩赢得重视、回报关怀。当前,团干部的各项政治待遇都得到了充分落实,团委书记列席有关的党组会、党政联席会和委主任办公会,党政部门听取团委对有关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如重点工作、人员调整、干部提拔、职工入党等工作,共青团工作部署时与党建工作一并部署,一同检查。市外经贸委每年的工作会和思想政治工作会,都专门布置团的工作。在共青团重庆市委的协调下,目前,重庆市外经贸委团委书记、副书记均已享受处级、副处级待遇,基层事业单位团组织书记均担任了党组织副书记或委员,基层企业团组织书记担任部门经理或副经理。

上一条:西安体育学院运动系“五四”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评选暂行办法
下一条:各试点单位扎实推进街道团组织格局创新试点工作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体育学院运动训练学院  地址:西安市含光北路65号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