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在线反馈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中心 师资队伍 专业建设 科学研究 竞赛训练 学生工作 党团建设 规章制度 下载中心
党团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团建设>>共青团工作>>正文
各试点单位扎实推进街道团组织格局创新试点工作
作者: | 发布时间:2011-11-06 | 浏览次数:

宁波市江北区庄桥街道团工委: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团区委多次向区委主要领导和区委组织部汇报工作进展情况,成立了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领导机构成员、工作职责以及工作内容、步骤、选配标准和选配程序,制订了工作推进表,确定了“12月初广泛宣传发动,12月中旬启动公开报名工作,12月底召开选举大会”的工作进度。二是创新制度设计。建立履职承诺制度,要求当选的编制外副书记在当选后公开签订并宣读任职承诺书,确保必需的工作时间和精力。畅通团干部退出机制,对于工作表现较差、经常性不参加团工委活动的编制外副书记可通过团工委委员大会集体决定,报街道党工委和团区委审核后罢免;对编制外副书记个人因特殊情况无法履职的,可按程序予以免职。三是推动社区同步。以街道格局试点为契机,配齐配强下属的社区团支部班子,班子成员在辖区学校、企业单位及青年自组织中选举产生。同时,社区团总支充分借助街道资源,有效激活团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计划将于年底前完成4个城市社区团总支的升格工作,在团组织格局创新试点工作向基层社区延伸方面做出有益探索。

广西来宾市兴宾区城东街道团工委:一是广泛发动青年。街道团工委利用手机短信、QQ群、宣传栏等加大宣传力度,尽量提高辖区青年的对试点工作的认识。通过广泛宣传发动,目前已报名的人员有14名,其中组织推荐8名,自我推荐6名,涉及的领域有党政机关、国有企业、非公企业、学校教师、社会组织、经济能人、应历届的大学毕业生等。二是以竞争方式产生人选。该街道采取“公推直选”的方式产生团工委编制外副书记5名,选举大会将在12月30日召开,选举方式为竞选候选人现场演讲后差额投票产生,副书记的正式候选人落选后参加委员的竞选。公开选拔的就职人员,采取委任制,试用期一年,试用期满后经考核合格正式任用,不合格的免去其职务,另进行补选。三是建立激励机制。针对增配的编外副书记不享受政治级别、经济待遇的问题,为增强团工委副书记职位的吸引力,激励更多优秀青年参与竞选,并充分调动今后的工作积极性和热情,街道团工委积极争取街道党工委支持,对竞选后就任的人员实行“三个优先”:优先作为科级后备干部人选进行推荐;优先作为街道下届团工委书记候选人;优先作为下届各社区干部换届选举的候选人。这“三个优先”大大调动了青年参与的积极性,前来咨询的优秀青年络绎不绝,整个街道营造着浓厚的工作氛围。

无锡市南长区迎龙桥街道团工委:一是科学设计人选结构。街道团工委按照“充实工作力量、拓宽联系青年和整合资源的渠道、增强基层团组织活力”的试点工作要求,结合街道实际情况,着重从机关事业、电子特色街区、辖区学校、社区新市民和网络自组织等代表性领域选拔编制外副书记。通过对人选结构的科学设计,有效扩大团组织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促进各个工作领域的团建工作全面活跃。二是合理分工。对配备的5名编制外副书记根据其特点和专长进行分工,并将他们的本职工作与团的工作有机结合。如大学生村官身份的副书记负责沟通联系各个社区团支部、协助街道团工委做好联系沟通工作;来自电子特色街区团联盟的副书记负责处理好楼宇团支部的工作,关心楼宇团员青年,安排开展楼宇团员青年喜爱的各项活动;作为自组织负责人的副书记负责联系自组织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到街道、社区的活动中。三是建立运行机制。新的团工委班子组建后,要求编制外副书记针对本条线的实际情况,制定出具有自身特色的实施方案,做到既贯彻落实上级精神不走样,又结合自身实际体现特色创新。街道团工委建立工作目标责任制,定期组织沟通交流,定期汇报活动开展情况,同时充分发挥编制外副书记的不同优势,有针对性的开展互动,促进街道团的工作全面提升。

上一条:重庆市外经贸委团委在重庆机关事业单位中开展试点工作中的经验做法
下一条: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全团城市战线团建试点工作推进会精神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体育学院运动训练学院  地址:西安市含光北路65号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