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动态 部门概况 理论学习 思政在线 新媒体中心 普法教育 统战工作 通知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统战工作 >> 民主党派 >> 正文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第一要务

2010-11-08 | 党委宣传部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第一要务

  如果说发展是执政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那么,参政议政就是参政党履职尽责的第一要务,是参政党存在价值的突出体现。民主党派各级组织都要选配优秀的人才,投入更多的精力,拿出必要的经费,在参政议政上多出成果、多出成绩。

  加强参政议政工作,需要把握好三个环节。一是必须建立制度。制度不仅是开展工作的依据,还是做好工作的保障。各级民主党派组织都要建立、健全参政议政的工作制度,用制度规范工作,形成开展参政议政活动的推动力。二是必须抓好队伍建设。要发挥好民主党派中专委会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作用。这两部分是我们依靠的基本力量,是开展参政议政活动的主力部队。要切实把他们组织起来,各级组织要提倡每个支部成员每年至少提交一项社情民意;每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每年至少撰写一份提案或建议案;每个专委会委员每年至少拿出一个调研成果。今后民主党派领导成员人选安排时,先要看你在参政议政方面有什么成果。三是必须给予激励。最近民建天津市委会出台了《参政议政优秀成果的奖励办法》就是要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奖励在参政议政方面作出贡献的同志。

  调查研究是开展参政议政的基础,也是党派成员开展参政议政的基本功。参政议政离开对社会问题的广泛调查,离开对社会矛盾的深入研究,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开展社会调研,应该作为党派的经常性活动,调查研究必须做到:一是认真而不敷衍。调查研究,首先要仔细观察社会,善于捕捉矛盾。智慧来自基层,办法来自群众。只有把身子沉下去,走出机关,深入基层,接近群众,刨根问底,我们才会得到第一手真实的信息。二是系统而不零碎。调查研究必须全面、详尽占有资料。对待事物既要知道今天,也要知道昨天,还要知道明天;既要知道国内,也要知道国外。俗话说,送人一碗水,自己要有一桶水。调研要通过个别访问,听取汇报,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等,扎扎实实、仔仔细细做好事实、矛盾、数据、意见的收集工作。三是深刻而不肤浅。调查研究既要深度调查,又要潜心研究。没有调查,解决不了感性认识;没有研究,则解决不了理性飞跃。要学会用数字说话,用逻辑推理,用辩证法揭示矛盾,寻找规律。

  讲求质量是建言献策的内在要求。现在,执政党的执政能力不断提高,参政议政不是越来越容易,而是越来越难了。提高参政议政的质量就是要求我们多生产有见解、有分量、有价值的成果。提高参政议政的水平和质量的关键是要在选题、论点、建议、时机等方面细琢磨、下功夫,努力做到选题准、论点新、建议实、时机对。

  选题要准。要把注意力放在那些具有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课题上。这类问题,往往是人们关注的焦点。参政议政始终要紧紧把握“三个围绕”即:一要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二要围绕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三要围绕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

  论点要新。观念新、举例新、提法新,才能引起别人的兴趣。参政议政别在政府明白的事情上费工夫,要在自己熟悉的领域,研究新情况、提出新观点、想出新主意,这是创新的捷径;建议要实。建议是参政议政的果实。参政议政的内容能否被接受,起决定性的作用的是所提建议是否具备有效性和可操作性。如果你有想法没办法,不会对症下药,你的工作就不会产生强烈互动效果;时机要对。时机是影响参政议政效果的重要因素。炒菜要看“火候”,参政议政也要把握好时机,及时才能有效。(作者欧成中,民建天津市委主委 《人民政协报》12月8日讯

上一条:“申办全运会,我作为体育人有责任呼吁” 下一条:发挥民主党派优势 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贡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