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动态 部门概况 理论学习 思政在线 新媒体中心 普法教育 统战工作 通知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统战工作 >> 民主党派 >> 正文

发挥民主党派优势 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贡献

2010-11-08 | 党委宣传部 
发挥民主党派优势 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贡献

  民主党派是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的政治联盟,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在服务于和谐发展方面,有独特的优势。

  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好、完善好、落实好,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

  民主法治是和谐社会的政治基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内容,把这一制度坚持好、完善好、落实好,既是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的重要内容,也是处理好“政党关系”,以“政党和谐”促进“社会和谐”的题中之义。

  民主党派要坚持这一制度,就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政治准则。民主党派在社会主义法制建设中也有自己的优势,除了就重要法律文稿在征求意见时提出建议,更重要的是通过成员中的人大代表直接参与立法过程。以民进为例,目前在我们的成员中,有各级人大代表1800人,其中全国人大代表58人。他们在各级党委和人大的领导下,为完善社会主义法治发挥着自己的作用。

  发挥民主监督和利益表达功能,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公平正义是和谐社会的重要原则。在我国的政党制度中,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实行互相监督。这种监督是政治监督,是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感触特别深的是中国共产党以博大的胸襟,自觉主动地接受监督。从中共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主要负责人都定期召开会议,听取民主党派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每年就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民主党派通报情况,听取意见。有了这样好的监督环境,民主党派也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勇于做中国共产党的诤友。

  民主党派具有广泛性的特点,每个党派都有自己的界别分工,联系着某几个方面的群众,能够有效反映社会各方面的利益、愿望、诉求和多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是社会利益表达的一条重要渠道,通过合法合理的表达,把群众最关注、最直接、最迫切的问题及时向政府反馈,或者就自己对这些问题的调查研究为党和政府提供高水平的意见建议,能够起到协调利益关系,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作用。

  积极参政议政,推动和谐文化建设

  诚信友爱是和谐社会的道德基础。而诚信友爱氛围的形成,离不开和谐文化的建设。立足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继承中华民族文化传统,汲取世界优秀文明成果,大力发展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求相适应的和谐文化,打牢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道德基础,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

  近年来,我们就文化产业发展、文化体制改革、农村文化建设、民族民间文化保护等多个方面开展调研,就文化体制改革、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维护国家文化安全、加强文化市场管理等提出多项建议和提案,受到中央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为繁荣社会主义文化做出了贡献。

  推动和参与创新,促进社会充满活力

  充满活力是和谐社会的发展动力。“创造”是社会活力的源泉,而充满活力又是社会进步与发展的现实力量和动力源泉,是现代社会的重要标志。因此,构建和谐社会,就要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激发各方面的创造活力。

  人是一切创造活动的主体。民主党派成员以中高级知识分子和有一定社会影响的代表性人士为主,被称为“人才库”、“智力库”,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中有自己的优势。民主党派既可以通过广大成员中的专家、学者等一线创新人员的直接创新,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贡献;又可以通过集中广大成员在工作中遇到的具有普遍性的问题,进行调研,提出意见建议,为中央决策提供依据,促进体制机制的创新,以体制机制创新促进各方面的创新。

  发挥社会整合和维护稳定功能,促进社会安定有序

  安定有序是和谐社会的重要标志。八个民主党派拥有70余万成员,来自不同的社会阶层和群体,涵盖了经济、教育、文化、科技、医药卫生等多个界别,而他们所联系和代表的社会成员则更为广泛。民主党派发挥广泛性的优势,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目标一致下,与共产党形成高度政治认同,促进政治资源的优化配置,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引导和组织广大成员和所联系的群众沿着现代化的方向有序前进。

  在改革、发展和稳定三者中,稳定是基础。没有稳定,改革和发展就无从谈起,和谐社会的构建也只能是一句空话。从中国的政党制度本身来说,以协调代替斗争和对立,避免了政党互相倾轧造成的政局不稳和政权频繁更迭,减少了社会内耗,能够有效化解各种社会矛盾和冲突,保持政治稳定和社会和谐。民主党派还可以协助党委和政府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实现安定有序。

  把参政议政与社会服务相结合,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人与自然协调发展是和谐社会的基本规律。自然包括资源和环境两个方面。发展经济不能以过度牺牲自然资源为代价,也不能建立在环境逐步恶化的基础之上。民主党派把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工作结合起来,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献计出力。

  民进中央十分关注人与自然的关系。早在1998年就提出了《关于把“节约资源”确定为我国基本国策的建议》,得到了采纳。近年来,我们针对长江流域的环境问题,长期进行跟踪调研,多次召开研讨会,就长江上游水土保持、综合防治、环境保护与修复等问题提出了多份提案和建议,为长江流域的生态环境治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做出了贡献。

  针对黔西南州石漠化严重的问题,我们积极开展种植金银花种植试验,把喀斯特地区生态环境治理与农民脱贫致富结合起来,取得成功。之后,我们通过参政议政途径,与国家林业局联合在黔西南州实施了30万亩金银花种植基地项目,使该州大批农民受益的同时,给30万亩石漠化荒山披上了绿装,初步实现了由人向自然索取、人与环境对立,向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互相促进的良好局面。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民主党派提供了很大的发挥作用的空间,同时也对民主党派的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民主党派应当把自身建设放到与履行职能同样重要的位置上来,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保障,把自身建设提高到新的水平。(作者朱永新,民进中央副主席 《团结报》10月11日讯

上一条: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第一要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