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动态 部门概况 理论学习 思政在线 新媒体中心 普法教育 统战工作 通知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统战工作 >> 民主党派 >> 正文

“申办全运会,我作为体育人有责任呼吁”

2011-03-23 | 党委宣传部 

人物故事

申办全运会,我作为体育人有责任呼吁”

  “作为一个陕西人,作为一个陕西体育界的老兵,自己身上的三秦情愫,让我有责任为陕西申办全运会呼吁!
   12月29日 上午 ,在西安体育学院行政楼五楼办公室,提起自己《关于我省申办2017年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的建议》的提案,儒雅温婉的赵树耀委员话语中激情浓烈。

  “原国际奥委会主席萨 马兰奇 先生说,奥林匹克之所以是奥林匹克,因为它是一种文化。”提起建议我省申办第十三届全运会初衷,赵树耀委员在援引萨氏名言后认为,“体育所蕴含的文化传播功能,陕西厚重的文化积淀,抢抓机遇申办全运会,对促进陕西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意义重大!
  “全运会不是发达城市的专利

  2010年省政协全委会,农工党党员、省政协常委赵树耀在联组会发言中,建议我省申办2017年第十三届全运会。会议期间,赵树耀提交了《关于我省申办2017年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的建议》的提案。

  一时间,省上多家媒体竞相把“聚光灯”对准这位在陕西体育界从教三十余载的政协委员。
  “2009
年省政协十届二次全会刚闭幕,我就开始酝酿建议陕西申办全运会。那时,总觉得时机还不成熟。”赵树耀介绍说。
  从1959年到2009年,全运会经历了半个世纪的历程,但是,在五十年中,东部包揽了全部十一届赛事的举办权,全运会似乎成为了东部发达城市的专利,整个西部没有一个城市承办过这个中国体育最大的盛会。特别是前九届全运会,一直由北京、上海、广州三地轮流举办。直至2001年初,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发布了《关于取消全国运动会由北京、上海、广东轮流举办限制的函》,这一限制的取消,辽宁、江苏、浙江、湖北、陕西五省正式提出申办第十届全运会。
  “正如奥运会不是发达国家的专利,全运会也不是发达城市的专利!”抱定这样的信念,赵树耀委员认为,陕西作为西部大省,华夏文明源远流长,历史文化闻名遐迩,是中国历史上多个朝代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是中华民族历史文明最早走向世界的地方。特别是随着国务院《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正式颁布,西咸一体化大西安构想的正式实施,西部第二次战略开发,以及西安建立国际化大都市构想步入实质阶段,申办2017年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是历史赐予陕西的一次难得机遇。“有人说,北京奥运会所凝聚的文化和精神传播力,至少可以延续一百年。陕西应该在特定背景下,承担起历史的责任,为后人留下一笔宝贵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赵树耀语气铿锵。
  “主办权就是发展权
  从提案立项交办,到 4月6日 陕西省体育局“提请省政府组织相关单位对全运会申办工作进行必要的科学论证,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决定是否申办2017年第十三届全运会”认真答复,我省申办第十三届全运会成为广大市民热议话题。

  华商论坛一名叫路易斯的网友观点,代表了许多市民的心声,“主办权就是发展权”、“影响力就是生产力”。这位网友认为,“据以往举办全运会省份对经济拉动的测算,举办一届全运会会对该省经济每年将产生一个百分点以上的拉升作用,对全省增加就业岗位、扩大海内外旅游、加速经济发展将起到助推器的作用。”“江苏、山东全运会的成功举办,使我们从中看到,举办一届全运会将使城市现代化建设水平提前10至20年。”“申办第13届全运会,对陕西来说,是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传承人类历史文明、谱写历史华章、促进文化交流的盛事。这也是展示陕西辉煌成就、彰显西部大开发丰硕成果,促进陕西经济社会发展、提升陕西社会综合竞争力的良好的历史机遇。”赵树耀说,“陕西如果错失良机,我们可能要做更漫长的等待。
  据了解,六运会广州东扩带来了一个新天河,九运会广州第二次东进向天河区东部拓展,不久前刚结束的广州亚运会留下一个繁花似锦、流光溢彩的新广州。而借助十运会,南京不仅有了第一条地铁,还有了一座飞速发展的河西新城。十一届全运会带给济南的,不仅是一个东部新城,还使济南城市发展提前了近20年,赢利7亿元人民币,社会经济得到了迅猛的发展。

  “申办全运陕西青年准备好了
  从赵树耀委员提案建议我省申办全运会,到沣渭新区将建奥体中心助推陕西申办全运会,陕西申办全运会在紧锣密鼓进行之中:

  —— 7月8日 ,省委书记赵乐际、代省长赵正永在会见来陕调研工作的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时提出了申办全运会的意向。
  —— 8月19日 ,陕西省政府向国家体育总局递交了申办报告,明确以西安市为承办中心城市申办第十三届全运会。
  —— 11月8日 ,陕西省政府第19次常务会议决定,成立陕西省申办第十三届全运会领导小组,全面启动申办宣传活动。
  —— 11月10日 ,陕西省申办2017年第13届全国运动会主题口号活动启动。短短两周时间内就收到两千多封电子邮件、500多封信件,应征口号9000余条。目前已初步确定申办第十三届全运会主题为“古都圣地盛世全运”。这一口号的基本理念是,十三朝古都彰显中华文明,十三年圣地铸就延安精神,十三亿人民聚力西部发展,十三运盛会健康欢乐惠民。主题口号现面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公众评议。
  —— 11月23日 ,陕西省申办第13届全国运动会“助申形象大使”候选人公开推选活动启动。
  —— 11月27日 上午 ,陕西省暨西安市申办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安利纽崔莱万人健康跑活动在大雁塔北广场举行,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赵正永亲自为活动鸣枪发令。
  —— 12月28日 下午 ,来自我省各大高校万名学子聚集西安交大四大发明广场,在印有“十三朝古都、十三年圣地、十三亿人民、十三运盛会”的条幅上签上自己的名字,支持陕西省申办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充分表达了三秦学子企盼全运会在陕西举办的热切愿望。“风水轮流转。陕西有深厚的历史渊源,有丰富的人文资源,有积淀的人脉情怀,有宽广的国际视野,有13.8%左右经济发展速度,有全运会竞技体育水平跨越发展和全民健身工程的全面实施,有举办大型赛事四城会经验积累,有北京奥运会、十届南京全运会、十一届济南全运会成功经验的借鉴,相信我们有实力申办成功!”展望申办前景,赵树耀信心满满。
  

上一条:各民主党派陆续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下一条: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第一要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