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动态 部门概况 理论学习 思政在线 新媒体中心 普法教育 统战工作 通知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做一个健康快乐儒雅的体育人”——我院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受关注 吴长龄寄语新生 周里主持【图】

2016-09-19 | 党委宣传部 

本网讯金秋九月,天高云淡,又一批新鲜血液注入西体——2016级新同学,充满激情、意气风发地来到这片蓬勃青春充满活力的热土开始人生新征程。

9月17日上午九时,学院在艺术中心大礼堂举行隆重的开学典礼。党委书记吴长龄、院长周里、党委副书记朱元利、副院长文立新、党委副书记王跃生、副院长陈彦、刘新民、白跃世出席。周里主持开学典礼。

典礼现场

教师代表李艳茹,学生代表刘富强、周文分别发言,号召同学们牢记“人生没有彩排,珍惜大学好时光”。

我院党委书记吴长龄同志以“做一个健康、快乐、儒雅的体育人”为题给新生讲了大学第一课。他从“难忘师生情”开头娓娓道来:“我一直在思考今年的‘新生第一课’从何谈起。前几天早上,我看了中央电视台4套播出的节目《难忘师恩》,其中歌唱家郭淑珍与她的学生、著名歌唱家孟玲、吴碧霞,著名作曲家王酩与陕西籍歌手孙浩之间的师生情特别让我感动:1959年最困难时期, 郭淑珍先生对孟玲说让她到家里补课,孟玲到了后发现老师给她准备了一碗红烧肉,这是她人生最难忘的一顿饭;吴碧霞说在上研究生时,郭老师给了她‘极其专业和严厉的指导’,‘没有郭老师,就没有她的今天’。吴碧霞这个‘湘妹子’将湖南人‘学得狠,耐得烦,霸得蛮’的精神在刻苦学习上发挥得淋漓尽致,用优异的成绩回报了恩师。‘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从他们身上我感到人间自有真情在,最是难忘师生情!同学们从祖国各地考入西安体院,希望大家从尊敬师长开始,好好学习,学有所成,不负时光,不负师恩。”

接着,吴长龄从贴近体院大学生学习和生活的三个方面勉励大家做一个健康、快乐、儒雅的体育人。

吴长龄为新生上了大学第一课

——从郎平、张挺看爱岗敬业

“在刚刚结束的央视中秋晚会上,郎平来到古城西安向全世界华人表示中秋问候,向全世界展现了当代中国女性的风采。今年4月18日,也是农历三月十二,正是“烟花三月下宁波”的美好时节。我在北仑女排训练基地,亲眼看到一支美丽的队伍在刻苦备战里约奥运。亲眼所见中国女排的训练实况:教练把所有队员分成两组在两个场地训练。网的一边有3位男陪练,他们站在60厘米高的木板平台上,双手举起,作为女排的对手对网这边的姑娘们进行防守。6名女队员,练一传,练“背飞”,练“双快-游动”,练“扣球”……这就叫“爱岗敬业”,这就叫“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另外,我曾经在省体育局工作十多年,比较了解跳水冠军教练张挺的经历:1990年,张挺和夫人从四川来到陕西。当时临潼游泳池条件比较差,没有任何跳水设施,连陆上训练用的一块垫子也没有。但为了心中的世界冠军梦,张挺义无反顾,带着田亮等7名10来岁的娃娃,开始了外出借训的生涯。到现在为止,张挺为国家培养了一个又一个奥运冠军,田亮、秦凯以及今年在里约奥运会获得银牌的司雅杰,也使跳水这个项目在自然条件较为干旱的陕西生根发芽,成长壮大。

今天,给大家讲述郎平、张挺这两个著名教练的故事,就是勉励同学们好好向他们学习——忠诚,就要忠诚自己的梦想;追求,就要追求自己的理想。爱体育这个行业、爱我们的学校、爱所学的专业,既来之,则安之,则学之,则干之,则爱之。唯有热爱,才有坚守;唯有坚守,才能有所为。大家还可以看看当年法网夺冠后的李娜,一袭白裙,托举着金光闪闪的奖杯在埃菲尔铁塔下的英姿,可以看看当年到休斯顿打球的东方少年姚明,如今已经光荣进入名人堂,他们的成功都说明一个问题:体育是一种实力,体育是一种文化,体育是一种艺术,体育更是一种精神! ”

吴长龄的这番话引起了西体学子们的共鸣,激发了大家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勇气和信心,现场掌声一片。

——从八达岭动物园老虎伤人事件看照章办事 “前不久,在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发生的老虎伤人事件现在看来仍让我们心有余悸。大家在感叹生命可贵的同时,是否也要进行反思:动物园明确规定自驾车进入猛兽区,务必关闭车窗,锁好车门。“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同学们大多已经年满18岁,已经成人,要自己承担社会责任,大家要在大学里团结同学,与人为善,心胸宽阔,生活上实现从他律向自律转变,学习上实现从老师教向自学为主转变,从按时熄灯睡觉、不私接乱拉电线等小事做起,养成文明习惯,管理好自己的言行,管理自己的时间,管理自己的心态,管理自己的欲望,管理自己的学习,管理自己的健康,管理自己的人际关系,管理自己的生活方式,学会照章办事,按规矩行事。因为,照章办事,安全可靠;违规办事耍任性,要付出代价,甚至是沉重的代价。”

——从黄悦等优秀毕业生看西体的底气

吴长龄同志说:“国家体育总局、西北地区省市县体育部门有一大批领导干部和优秀体育工作者、西北地区各级学校体育部的主要教学骨干,都以自己精湛的业务能力和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为社会作奉献,为西体赢声誉。今年5月,我院研究生部黄悦同学收到来喜讯,他以总分241分,其中外语89分、 解剖学70分、组织学82分总分第一的优异成绩被上海体育学院录取为运动人体科学专业运动与心血管形态和机能研究方向的博士研究生。黄悦同学在西体本科和研究生学习7年,光学习笔记就记了一箱子,所有老师和同学对他的刻苦学习精神都由衷称赞。这些优秀毕业生就是我们西体的底气,也是大家学习的榜样! ” 讲到学院的发展,吴长龄指出:“2021年第十四届全运会将在陕西举办,这是我院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省政府已经批准我院建设户县新校区,新校区还将承担十四运会手球、曲棍球、垒球、棒球、橄榄球的场馆建设和赛事组织任务,这些场馆在十四运会后用于我院教学训练。我们相信,筹办十四运会、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国战略的落实将需要大量的体育专业人才,希望大家学好体育理论,练好足、篮、排、羽、网、乒、游泳等技能,好好感悟体育、苦学体育、争当行家里手,到时候能够为十四运会以及体育强国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最后,吴长龄同志向全体新生推荐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路遥传》,希望同学们能从中有所启发,有所收获。

开学典礼结束后,全体新生进行了军训汇报表演,威武的雄姿,整齐的步伐,充满了生气活力。中午,将来自沣峪校区的新生分成若干小组,详细参观了校园环境、游泳馆、新网球馆等,大家纷纷表示书记的真切话语激励人心,来自学校的关怀也温暖备至。

正步会操表演

军体拳展示

院领导为先进集体颁奖

院领导为先进个人颁奖

迎新文艺汇演在艺术馆大礼堂隆重举行,由院团委、学生会精心组织的迎新文艺汇演为沣峪校区和校本部的新生们带来了精彩的视听盛宴。

晚会现场

张扬了青春与活力的开场舞啦啦操表演《青春飞扬》

展示了中华武术精魂的表演《尚武》

展现了异域风情的舞蹈表演《新疆姑娘》

精彩的表演让新生们为演出的高标准和我院学生精湛的专业技能赞叹不已。

上一条:我院召开康复治疗学新专业申报评审会【图】 下一条:我院两项科研成果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立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