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的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用心守护、关爱成长——学工部心理健康中心开展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07日 19:22 作者: 摄影: 信息来源:主题教育 责任编辑:宣传部

摄影

本网讯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学生心理素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深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学工部心理健康中心以“5·25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为契机,结合主题教育“以学促干”相关要求,开展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吸引众多师生参与、效果显著。  

5月18日下午,心理健康中心邀请西安国际医学中心音乐治疗团队开展了“乐动心灵 鼓动青春”——音乐团体心理辅导,来自研究生部、运动与健康科学学院等30余名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参与者在两位音乐治疗师的带领下,跟随轻快的音乐敲打乐器,释放压力、放松心情,促进彼此之间的情感交流的同时培养学生热爱生活的心理品质。  

5月19日下午,心理健康中心举办以“悦纳自我,纾解压力”为主题的辅导员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在我校心理教研室解缤教授的带领下,辅导员不仅拓展了纾解自身情绪的方法,还提升了与学生沟通交流的能力,以便更好地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提升工作效能,助力学生健康成长,增强职业幸福感。

5月24日下午,在教学楼1楼报告厅开展了以“用心守护心灵,用爱互助成长 ”为主题的心理委员成长培训。心理健康中心专职教师苏老师用专业、贴近学生的方式从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当前大学生面临的心理压力及应对方法,进一步了发挥心理委员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对心理委员日常工作开展以及保持健康心态具有指导意义。


5月25日中午,心理健康中心与运动与健康科学学院一同在学校食堂西侧举行“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日教育宣传活动”。活动现场结合宣传展板、横幅等渠道普及宣传大学生心理健康保健知识,工作人员发放心理健康手册,开展现场心理测试活动。为普及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培育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起到积极引导作用。

5月25日晚,大学生心翼心理协会在艺术馆开展了以改善大学生人际互动关系为主题的团体心理辅导,通过轻松愉快的游戏活动,同学们敞开心扉,主动去接纳、鼓励和肯定他人,有助于培养大学生积极主动、包容团结的人际交往态度。

5月26日中午,心理健康中心举办“中心开放日”活动,师生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心理健康中心各功能室,了解了我校心理健康教育资源,同时还体验了沙盘游戏治疗、音乐身心反馈放松,进一步提升全校师生对于自身心理健康的关注,增强了学生自助和求助的意识。

5月26日,心理健康中心在团体心理辅导室开展了OH卡片体验活动。每一张卡片的图案及色彩都代表着不同的自我体验,当持续地投入角色之中就会发生某种程度的内在转变。通过OH卡片体验,同学们更好地了解自我,增强个体解决问题的能力,达到思维认知、情绪和行为上的统一,对学生自发进行自我心理疗愈产生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学工部心理健康中心在精心组织策划本次5·25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基础上,还举办了“西安体育学院第七届阳光护航心理育人宣传季活动”,包括心理健康科普知识竞赛、心理情景剧大赛、心理健康教育优秀咨询案例评选、心理读书活动。其中心理健康科普知识竞赛吸引了全校360余名同学参与,校赛选拔出的三名学生代表学校参加了在西北工业大学举办的第六届陕西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科普知识竞赛。

此次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大力宣传大学生心理健康的知识,激发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意识以及增强对个人身心健康状况的了解,活动圆满结束且成效凸显,为促进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审核:杨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