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体新闻

您的位置: 首 页 >> 西体新闻 >> 正文

西安体育学院2020年十大新闻新鲜出炉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07日 17:13 作者: 摄影: 信息来源:宣传部 责任编辑:顾彬

摄影

年初的抗疫、隔离、网课还历历在目

转眼2020将与我们告别

这是魔幻而又现实的一年

回首2020

祖国发展日新月异

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民法典诞生,国安法实施

改革开放取得新的重要突破

绝对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十四五规划、2035远景目标振奋人心

回首2020

全体西体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砥砺奋进、开拓进取

将学校的发展融入体育强国建设需要

在党的建设、教育教学、人才培养、

科研创新、师资队伍、竞赛训练、

扶贫帮扶、国际交流、新校区建设等方面

取得了优异成绩

谱写了学校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一起来看看2020年西体十大新闻

再次重温这一年的点点滴滴

 

01 奋进新时代 擘画新篇章——西体掀起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热潮

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成为我校当前政治生活的头等大事,学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教育引导师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新贡献。

经过一段时间的集中学习和广泛宣讲,十九届五中全会成为学校师生热议的话题,全会精神落地生根、深入人心。根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要求,学校还将通过邀请省委讲师团及有关校外专家宣讲、校领导讲党课、召开统战专题学习、学生宣讲团深入宣讲、开展知识竞赛等形式,广泛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活动,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师生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切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全会提出的重大任务上来,推动我校工作再上新台阶。

链接:奋进新时代 擘画新篇章——⻄安体育学院掀起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热潮

 

02 同心共振,共克时艰 西体众志成城战疫情

我校防控疫情工作开展以来,通过成立防控新型冠状病毒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防控办公室与六个工作组联动开展各项工作,最大程度保障广大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

防控办公室以战斗精神推动工作有力有序高效开展

宣传组发挥多媒体宣传效应 守初心 强信心 聚人心

医疗组冲锋在前 用专业知识守学校平安

后勤保障组身体力行 做好后勤保障方方面面

保卫组把好关口 筑牢疫情“防控墙”

信息组处理好每一条信息就是为每一位教职工与学生负责

督查组强化监督检查 保障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

我校的防控疫情工作还出现了很多无名英雄,他们通过一个个暖心的举动让我们在这个冬天倍感温暖。在学校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每位西体人都在服从学校既定安排的前提下珍惜时间,不负韶华,在力所能及处做好自己。

师生助力抗疫:

疫情防控期间,艺术学院师生为助力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自发组织录制了抗“疫”舞蹈视频,旨在凸出专业特色,弘扬西体学子精神风貌,用体育人的“语言”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链接:西体战“役”故事:95后的青春担当

运动健康与科学学院教师白石、苟波在抗击疫情期间通过创编中老年健身操与个人防护三字经,用专业知识助力科研战“疫”,为疫情防控贡献出了体育人的智慧与力量。

链接:健身教练都不知道的小秘密 运动健康专家来告诉你

武术学院教师罗雪琳积极推广民族传统体育武术运动项目,介绍了居家习武强身的方法,制作了“全国武术冠军教您18招 宅家健身两不误”视频,广受好评。

链接:全国武术冠军教你18招,宅家健身两不误!

病毒会被隔离,但爱不会被隔离,当灾难来临,人性中最美好的一面总会为疲惫绝望的生活注入坚定向前的勇气。在这个非常时期,有的人冲锋陷阵、有的人默默守候、有的人以文传力、也有的人捐款捐物。智者的呼号,勇者的坚持,仁者的情怀,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感谢这场疫情战役中的“最美逆行者”们:医生、护士、军人、警察、一线记者……也感谢无数个身边默默无闻的平凡人,是老师,是学生,是校友,他们张开爱的翅膀,从悲伤中催生力量,给我们带来曙光!

链接:90岁退休老教师的抗疫日记

链接:西体青年,好样的!

链接:战“疫”情|西体师生校友用音乐发声 用文字助威

链接:西体战“疫”故事:五洲四海展现西体担当

链接:西体战“役”故事:95后的青春担当

链接:同心共振,多措并举,西体战“疫”在行动!


03 鄠邑校区“一馆四场”项目一、二期工程顺利完工

近日,我校鄠邑校区“一馆四场”项目一、二期工程顺利完工,国家体育总局、十四运组委会分别选派专家组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检查评审。

检查过程中,专家组成员查看了场馆的照明设施、声控设备、功能用房、智能化系统等。基建处处长甘泽军以及施工方陕建集团相关项目负责人向专家组介绍了场地的工艺标准,各区域功能布局、赛事组织流线等情况,并现场对部分设备智能化管理进行了演示操作。

在检查反馈会上,中国垒球协会主席杨旭表示,十四运会“一馆四场”项目建设至今,西安体育学院的成绩有目共睹,希望西体与鄠邑区继续保持紧密配合,在上级单位的领导下高质量地完成项目三期建设,做好竞赛组织相关工作,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好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十四运会的成功举办做出贡献。

据悉,我校“一馆四场”项目一、二期工程包含手球馆与曲棍球、棒球、垒球、橄榄球四个项目的比赛场地,以及附属的道路、节水、节能减排设施、雨水回收利用设施、能源管控中心等,总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目前,手曲棒垒橄五个比赛项目场地的体育工艺认证工作正在进行中,这是为全运会后我校承办高水平比赛出具的“身份证”,同时项目三期的建设工作也在有序完成,预计2021年5月底前全面竣工投入使用。

 

 

04 多措并举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4门课程获批2019年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线上教学引新风

按照上级单位“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等相关文件要求,在前期精心策划与积极筹备下,我校于3月2日正式开展线上教学。据不完全统计,共开设线上教学课程364门次,授课教师197人,上课学生13104人次。课程依托中国大学MOOC平台、超星尔雅(学习通APP)平台,通过“平台+直播 ”与腾讯课堂、微信、QQ群课堂直播等多种形式有机组合进行授课。学校各部门全力投入、通力合作,教师准备充分,学生参与积极,所有线上教学课程均顺利进行,整体工作平稳有序,实现了新学期教学工作的良好开局。

链接:“线上教学引新风 同心聚慧战疫情”——我校线上课堂首日运行侧记

研究生教育力争新突破

12月17日下午,西安体育学院研究生教育会议在二号综合办公楼六楼报告厅隆重召开。陕西省学位委员会秘书长袁宁、全体校领导出席,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各处级部门负责人、导师代表、学生代表等120余人了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新民主持。会上,黄谦教授和徐豆同学分别代表导师和研究生进行了发言,袁宁秘书长为我校9名在“陕西省第五届研究生创新成果展”获奖研究生指导教师颁发了荣誉证书。

 

4门课程获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发布了《关于公布2019年陕西省线上线下混合式、线下、社会实践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的通知》,我校4门课程获批2019年省级一流本科课程。本次获批的4门一流本科课程中,《体育新闻摄影》为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田径》《运动训练学》《体操》为线下一流课程。其中,《体育新闻摄影》和《运动训练学》课程同时获得推荐参评2019年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资格。

 

05 科学研究喜结硕果 体医融合促进运动与健康发展

今年学校立项了51项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获批了4项国家哲社课题,在全国体育院校中并列第三,在省属高校中名列第四,全年科研到账经费接近1000万元,创历史新高。

第十四次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获奖名单如期公布,我校共有四项科研成果获奖,其中,一等奖论文一项,二等奖著作一项,三等奖调研报告与论文各一项。

我校黄谦教授等的著作《体育健身休闲市场服务质量与消费者忠诚度关系研究》获得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体育学著作类三等奖,实现了我校在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历史性突破。

12月初,“第四届陕西省运动与健康促进论坛暨陕西省体育科学学会体医融合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我校召开。会议邀请了首都体育学院体医融合创新中心主任郭建军、北京市体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闫琪等全国高校、医院、科研机构、企业的体育学者和相关人士代表近300人参会。大会以线下科普和线上直播相结合的宣讲方式,组织相关专家学者对体医融合发展趋势、科学健身、运动损伤的康复治疗相关研究领域的新观点、新思路等进行深入交流与研讨,为陕西省体医融合领域出谋划策。我校党委书记黄道峻、校长朱元利、副校长谢英出席大会,运动与健康科学学院相关专家、老师参加。大会由谢英主持。黄道峻向委员颁发证书。

 

06 2020年竞赛训练捷报频传

9月17日至22日,由中国拳击协会主办的2020年首场全国男子拳击锦标赛在河南省洛阳市宜阳县落下帷幕。本次比赛为期5天,共有40支队伍301名运动员参赛,我校拳击运动员取得1枚金牌2个第五名的好成绩。艾合麦提·麦麦提获得+91KG级冠军,常勇、艾力库提·卡哈尔分别获得第五名。

9月15日至18日,2020年全国田径锦标赛在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举行。我校运动员冯杰获得男子铅球项目亚军,牛春格获得女子撑竿跳高比赛季军。本次比赛是2020年国内举办的第一场、也是唯一一场全国田径比赛,比赛项目包括除马拉松和竞走之外的所有奥运项目,共吸引了全国32支代表队的600多名选手参加。

10月30日,我校中国竞走学校运动员参加了2020全国U18-U20系列竞走邀请赛,这次比赛共有来自全国各地24支代表队的179名运动员参与,王榛浩获得男子U20组10公里竞走冠军,岗拉美多获得女子U18组5公里竞走冠军,殷腊梅获得女子U20组10公里竞走亚军,旦巴次仁获得男子U18组10公里竞走季军。

11月6日下午,为期2天的2020年全国蹦床冠军赛在陕西省西安城市运动公园体育馆落幕。本次比赛我校派出5名运动员代表陕西参赛,最终陕西队获得两金一铜、一个第四名、一个第五名,创造了陕西蹦床历史上的最好成绩。

11月20日,2020年全国女子拳击冠军赛在榆林市落幕。我校运动员郑雯倩、刘飘飘、贾聪聪、陈姿伊分获1金1银1铜1个第五名。

 

07 西安体育学院干部教育培训收获多

10月14日,2020年西安体育学院干部教育培训开班,党委书记黄道峻围绕“政治思想建设”主题,以《信仰、信念、信心——对中国共产党追求和选择的体悟和思考》为题作了专题报告。他从世界上最大的两个资本主义国家抗疫不力的意识形态渊源和政治制度症结谈起,与同志们交流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信念、信心。他指出,伟大的信仰、坚定的信念、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争取胜利的信心,是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坚守的政治素养。他强调,要将崇高的共产主义信仰、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树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充分体现在工作实践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切实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七种能力”,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此次面向全校处科级干部及党支部书记的培训从10月持续到12月中下旬,利用周三理论学习时间集中开展了8次培训,共邀请了包括陕西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姚书志、北京体育大学原党委书记杨桦等在内的7名专家学者,培训内容涉及思想政治建设、高等教育、管理业务能力提升、党风廉政建设与法律法规教育、党务工作、考察学习与实践交流六个专题。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了我校处科级干部及党支部书记的政策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强化了干部的历史使命感、责任感,增强为民服务、敢于担当意识,培养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工作作风,提升业务水平和能力,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培养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素质好、管理能力强,作风过硬、战斗力强的干部队伍。

 

08 扶贫工作精准务实结硕果

 

打好脱贫攻坚“组合拳”书写体育扶贫新样本

——西安体育学院荣获2019年度“双百工程”先进单位称号

近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印发《关于表彰2019年度“双百工程”先进单位的通报》(陕教工〔2020〕189号),我校荣获2019年度“双百工程”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来了,来了,他们来了!”

——送医送爱送健康 西安体育学院扶贫工作组赴安康调研工作侧记

7月10日,校长朱元利,党委副书记刘子实,副校长文立新,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军等一行18人赴安康市县河镇谢坝村,看望慰问贫困户和我校驻村干部,实地察看有关扶贫项目开展情况。

链接:“来了,来了,他们来了!”

 

西安体育学院设立“双百工程”扶贫专柜

按照省委教育工委关于设立“双百工程”帮扶县区扶贫专柜的通知要求,我校“双百工程”扶贫专柜于5月25日建设完成,校长朱元利、党委副书记刘子实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到场检查。

  

爱在金秋 情暖两地

——西安体育学院开展重阳节慰问活动

10月22日,党委书记黄道峻、副校长李富生一行来到安康市谢坝村慰问看望80岁以上老人代表,向他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并送上毛毯等保暖用品。工会主席马骥行、党校办副主任耿潇陪同慰问。

链接:爱在金秋 情暖两地 ——我校开展重阳节慰问活动

 

09 西安体育学院与泰国吞武里大学建立校际合作关系并签署联合培养协议

12月23日上午,我校和泰国曼谷吞武里大学举行了两校合作备忘录和“本硕连读联合项目”合作协议远程视频签署仪式。此次签署的《西安体育学院-泰国曼谷吞武里大学本硕连读联合培养项目协议书》,主要面向我校相关本科专业学生,联通本科教育和泰国曼谷吞武里大学硕士教育,分两个阶段在1.5-2年内完成研究生培养要求,由泰国曼谷吞武里大学授予硕士学位。本项目从2021年初开始。

 

10 十四运志愿者选拔竞争激烈 大学生闯关堪比高考

10月21日,“十四运”志愿者选拔考试正在我校进行,由于报名人数众多,考试通过率堪比高考!

我校十四运志愿者前期报名人数为1356人,学生热情高涨,各二级学院分别组织第一轮初赛,由二级学院团委以总名额1:1.5的比例推荐至校团委,再由校团委审核组织第二轮复赛,复赛共有笔试和面试两轮,筛选出1:1.2报筹委会。招募过程坚持申请条件公开、招募方式公开、选拔程序公开、录用结果公开,确保招募工作严格规范有序开展。我校党委高度重视,积极动员,全面部署,成立了以党委副书记刘子实牵头,各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的领导小组。校团委具体实施,在全校范围内深入动员,积极参与组建一支代表西安体育学院形象、展示西体风采、素质优良的志愿者队伍,为学校争光,为西安添彩!

(审核:杨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