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体新闻

您的位置: 首 页 >> 西体新闻 >> 正文

2021年新年贺词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31日 20:59 作者: 摄影: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

摄影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时移岁更,又逢新年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学校,向辛勤耕耘的广大教职员工、孜孜以求的莘莘学子、关心学校发展的离退休老同志、心系母校的海内外校友、长期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最诚挚的节日问候和最美好的新年祝福!

风雨兼程,见证祖国日新月异。年初城市寂静、全民抗疫的场景还历历在目,转眼就要跟2020年挥手告别。即将结束的这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取得抗疫斗争的重大战略成果;这一年,我国改革开放取得新的重要突破,经济率先实现正增长;这一年,民法典诞生,全面加强对人民群众各项民事权利的保护;这一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通过并实施,为维护国家安全和香港长治久安、长期繁荣发展提供了根本保障;这一年,“嫦娥五号”“天问一号”“九章”“奋斗者”等中国科技一次次刷新;这一年,我国绝对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胜利;这一年,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十四五规划、2035远景目标振奋人心……难忘又特别的2020终将在历史的长河中刻下闪亮的坐标。

岁月流转,镌刻学校成长足迹。这一年,是我校“十三五”收官和登高望远谋划“十四五”发展战略的关键之年,这一年,全体西体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开拓进取,全面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将学校的发展融入伟大事业、伟大梦想,谱写了学校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这一年疫情防控有序有效。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袭而至,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周密制定、认真落实校园防控工作方案,保障广大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各部门勇担当、做表率,坚守岗位,靠前指挥,筑牢疫情防线;老师们线上授课教会大家防疫措施、科学健身、合理饮食等抗疫方法;教职工们舍小家为大家,严阵以待,守护校园安全防线;学生们担任防疫志愿者,展现青春激昂的风采。举国同心、众志成城,风雨同舟、守望相助,西体人在不同岗位上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这一年党建工作全面加强。我校扎实开展以案促改,抓好专项整治,统一思想,净化政治生态,凝聚发展合力。党委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教育引导师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着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启动制定“十四五”规划,擘画新时代追赶超越发展的宏伟蓝图。

这一年“四个一流”建设稳步推进。我校《体育新闻摄影》课程入围首批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康复治疗学、体育经济与管理、舞蹈表演5个专业入围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年底召开了研究生教育会议,为推动研究生教育更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这一年,教学改革多措并举。上半年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校组织开展线上教学,积极开展网络教学研究,及时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并以此为契机,推进线上教学、混合式教学和翻转课堂的开展,不断丰富线上课程自建资源,深化教学信息化建设与教学模式改革,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教学质量有保证。

这一年科研创新成果丰硕。今年学校立项了51项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获批了4项国家哲社课题,在全国体育院校中并列第三,在省属高校中名列第四,全年科研到账经费接近1000万元,创历史新高;此外,黄谦等的著作《体育健身休闲市场服务质量与消费者忠诚度关系研究》获得体育学著作类三等奖,实现了我校在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的历史性突破。

这一年竞训赛场再创辉煌。疫情期间,学校各竞技体育运动队克服重重困难,埋头苦练,狠抓短板,强化技术,在全国田径锦标赛、竞走锦标赛、男子拳击锦标赛、女子拳击冠军赛、蹦床冠军赛、健美操锦标赛、啦啦操锦标赛、全国体院杯足球赛等赛事中,共获得20金21银33铜的优异成绩。

这一年,人才队伍活力迸发。黄谦入选了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获得体育界最高人才荣誉称号;苟波获得第十二届陕西普通本科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王翔入选陕西高校第四批“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罗雪琳荣获陕西省高校“最美心灵卫士提名奖”“抗疫育心网课教学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刘晓迪、张佳康分别在陕西省第三届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本科)中获得一等奖和三等奖的好成绩;任琳获第五届陕西高校“十佳辅导员提名”荣誉称号。

这一年扶贫帮扶精准务实。学校始终将扶贫支教与人才培养、服务地方教育事业紧密结合,以体育院校特色、优势资源为杠杆,多渠道为黄龙县和安康市谢坝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帮扶,资金投入超100万,书写了体育助力脱贫攻坚的高校样本。

这一年,“一馆四场”全面竣工。12月,我校鄠邑校区“一馆四场”项目一、二期工程顺利完工,并通过五方联合验收;项目三期建设工作也在有序完成,预计2021年5月底前全面竣工投入使用。鄠邑校区的建成将为西体破解发展空间限制的难题提供了有效保障。

这一年,开放办学不断拓展。我校与泰国吞武里大学建立校际合作关系并签署联合培养协议,与西北大学中韩教育中心签署合作协议并成立“国际语言培训课程教学站”,丰富了学校人才培养模式,为学生发展搭建了更加宽阔的平台,也将有力带动学科和专业建设提质增效。

展望未来,书写西体奋进之笔。2021年,西体即将开启“十四五”规划的宏伟篇章,让我们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筹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凝心聚力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主动担当作为,同心同德为建设“双一流”、“四个一流”发挥集体智慧,齐心协力为建设体育强国、健康中国贡献西体力量!

2021年的钟声即将敲响,希望大家以坚定的信心、炽烈的热情,闪亮出发,绽放光华,为西安体育学院的美好明天而不懈奋斗!再次祝大家工作顺利、学业进步、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党委书记:黄道峻 校长:朱元利

2020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