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体新闻

您的位置: 首 页 >> 西体新闻 >> 正文

83岁老人拾金不昧,树立诚实守信榜样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4日 11:34 作者:陈沛 摄影:陈沛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顾彬

摄影 陈沛

本网讯     一个寻常的工作日,学校党委办公室来了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一进门便从包里拿出一个信封和作业本,说要向组织“反映情况”。这位老人叫周祖宜,今年已经83岁高龄,是我校已故体育理论教研室教师方德长的妻子,现居住在校本部家属院2号楼。因丈夫和儿子相继去世,没有经济收入的老人为了抚养两个孙女,靠捡拾废品和低保为生。等到孙女们都考上大学,成家立业后,本可以享受晚年的老人又因为孙女工作繁忙,继续帮助抚养重孙子。

日常生活中,老人喜欢读书看报,平时会拾取一些废旧书本拿回家自己看,也教着重孙子读书识字。几天前的一个晚上,老人在家属楼下的垃圾桶旁边看见了一箱旧书,便带回家慢慢翻看,发现书里夹着3000元现金。老人意识到肯定是有人疏忽大意把钱夹杂书里忘记了,但是书上都没有名字,只发现了一个带有名字的作业本。既然有名字,能否通过这个名字找到失主呢?第二天老人就拿着作业本和信封找到街道办事处,但由于管辖范围太大,很难通过一个名字直接找到失主。在街道办工作人员的提醒下,老人又回到家属院四处打听,寻找无果后,突然想到可以求助学校党委办公室,于是就出现了最开始在办公室的那一幕。

了解了事情的经过后,办公室工作人员通过查找在校职工家属名单,最后确定失主为我校的一名教工。为了表达敬意,失主亲自登门拜谢,对老人高尚的品德和拾金不昧的精神也表达了深深的谢意。

周祖宜老人说:“这是我应该做的,不属于我的东西我坚决不能要!我虽然生活不富裕,但做人要有底线、有原则、有志气”。老人不管见谁都是笑容满面,生活的艰辛没有泯灭她的乐观和希望,坚定的话语,诉说着她的问心无愧,爽朗的笑声让人倍感温暖,心底那份热忱与善良影响着身边的每个人,在这物欲横流的社会,周祖宜老人身上展现的这种拾金不昧、诚实守信的传统美德难能可贵,为师生树立了良好榜样。


采访:王雅洁  薛店店

审核:杨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