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体新闻

您的位置: 首 页 >> 西体新闻 >> 正文

发挥教科训优势,助推校地合作发展
——留坝县领导一行来我校考察交流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06日 10:57 作者:顾彬 摄影:顾彬 信息来源:宣传部 责任编辑:顾彬

摄影 顾彬

 

会议现场

本网讯    8月3日上午,留坝县领导一行来我校考察交流,就完善体育服务功能、提升全民体育素质、拓展体育产业链条、深化校地合作等内容进行座谈交流。副校长陈彦出席并致辞,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军主持。我校社会体育、运动健康、体育产业、足球方面的专家教授、党委校长办公室主任张卫国、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张军参加了座谈会。

陈彦致辞

陈彦代表学校对留坝县领导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向来宾介绍了西安体育学院的发展历史和办学条件;围绕合作交流主题,回顾了西安体育学院同渭南、志丹县开展校园足球合作模式的经验,阐述了我校开放办学融入经济社会方面的优势和不足。他表示,深入开展校地合作,对学校和留坝县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希望在后续合作中能够充分发挥双方优势,在教学实践、社会体育、体育产业、体医结合、校园足球、师资培训六个方面加强沟通联系,深化合作交流,推动体育事业的发展,提高我校办学水平和服务社会能力,探索和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同时充分发挥我校的教学、科研、训练、人才优势,在留坝建立实践实训基地,促进当地经济、文化、体育、卫生、健康、产业等各项事业的发展,实现校地齐头并进、共谋发展。

       

马宏伟代表留坝发言

留坝县县长马宏伟首先感谢了校党委对此次交流活动的高度重视以及我校围绕校园足球对当地提供的帮助。他从地理位置、气候环境、县域经济、教育教学、校园足球发展等方面介绍了留坝县的基本情况,他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座谈交流,能发挥双方资源优势,在体育后备人才培养、赛事平台搭建、体育产业发展等方面开展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合作,破解校园足球发展瓶颈,繁荣留坝体育事业,助力县域经济发展,助推留坝脱贫摘帽。

与会专家分别结合研究领域,围绕交流主题,从理论、政策、技术等方面进行了发言。

杨建设发言

社会体育与休闲体育学院院长杨建设从社会体育发展的角度认为,可以通过打造足球训练营、开展户外体育活动等方式,普及足球文化,吸引外地游客前来旅游、消费,带动留坝县旅游和康养发展。在足球人才培养方面,他谈到,要注重核心素养引领下的体育特色活动建设,既要普及足球特色教育,又要引导队员向高水平、专业化方向发展。

   

李明发言

社会体育与休闲体育学院副院长李明从赛事组织角度介绍了山地户外赛事的基本情况,他表示,可以发挥学院的专业优势和留坝县自然资源优势,协助留坝打造新型特色户外赛事IP,形成品牌效应。

 

杨涛发言

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杨涛通过解读国家及区域体育产业政策,从区域特色、资源优势、产品基础、运营管理、政策制定、成果转化等角度为留坝县提出了体育融合发展的举措。

刘涛发言

运动与健康科学学院副院长刘涛从利用留坝优越的生态环境打造体医融合示范县城,体医融合特色融入养老产业,健康知识下乡、推动科技扶贫,体医融合进学校、进社区四个方面交流了体医融合的实现路径。

   

潘玮敏发言

运动与健康科学学院教授潘玮敏结合专业背景提出借助留坝县优越的自然条件,发挥学校的学科优势,在当地群众中开展科学训练、传递健康生活理念,实现康复、养老有机结合的健康计划。

解缤发言

运动与健康科学学院教授解缤就心理健康服务表示,学院相关专业师生愿意协助留坝县构建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开展运动员心理调适、青少年心理问题矫正、病患心理辅助治疗等工作。

足球学院副院长席海龙,教研室主任马俊,教师张雁飞、宋辉作为长期参与留坝校园足球培训工作的专家组成员,也交流了在执教过程中的所见所想。

席海龙发言

席海龙从开展具有地域特色的校园足球教学训练发展的理论和实践的研究、统筹和协调各方力量推进工作实践、引进国内外先进训练方法手段、顺应信息时代对教育教学方面带来的改革四个方面分享了看法。

       

马俊发言

马俊认为,破解留坝校园足球发展瓶颈关键在于一是建立俱乐部运营管理机制,向科学训练要成绩;二是打造足球小镇,发展足球经济;三是在符合环境承载的前提下,利用自然环境优势,建设天然球场,营造浓厚的足球文化氛围。

       

张雁飞发言

张雁飞谈到,留坝校园足球目前已经形成一定的模式,要想持续发展,必须围绕校园足球,以竞赛成绩为突破点,持续扩大知名度,形成足球品牌,打造“中国最美足球小城”,带动县域经济发展和体旅、体医融合。

       

宋辉发言

宋辉结合自己的专业队训练经验,提出希望能在教练员培训、人才培养出路方面加强合作,贡献自己的力量,为留坝足球队的队员们创造更好的学习、训练条件。

       

赵军主持座谈会并作总结讲话

赵军在总结中表示,此次座谈本着真诚合作的态度,双方互相交流学习成果,从规划、宣传、定位、组织机构、协作模式等方面进行了介绍、交流、沟通;专家教授们根据对留坝的了解,结合所研究的领域,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后续我校将在足球专家工作站的基础上,与留坝县深化合作,把思想交流变为实际措施落地,推动校地共同发展。


新闻链接:留坝县位于陕西省西南部,汉中市北部,地处秦岭南麓,汉江上游,“面巴蜀而背秦川”,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境域总面积1970平方公里,资源丰饶,交通便利,历代为栈道交通要道,素称“秦汉咽喉”之地。

留坝县校园足球历经十年发展,已拥有1支省级青年女足队伍,先后为国家青年队输送了6名“国字号”队员,培养出国家一、二级运动员100余人,为省青少队输送了20余名优秀队员。足球为留坝的娃娃们插上了梦想的翅膀,帮助他们走出大山,改变了人生轨迹。留坝县5所中小学先后被教育部认定并命名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教体结合的“留坝模式”,打造了“北有志丹、南有留坝”的校园足球名片。

(审核:杨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