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名校名师实训平台 引领学生专业能力成长(第二期)

发布时间:2019-06-07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66日上午,我校与西安外国语大学附属西安外国语学校、陕西省陈拥军名师工作室在西安体育学院足球学院合作开展了以“构建名校名师实训平台,引领学生专业能力成长”为主题的“陕西省名校名师体育课堂教研分享营”第二期活动。

首先进行的是开营仪式,由西安外国语学校体艺发展中心徐建主任主持,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西安体育学院足球学院朱军院长,西安外国语大学附属西安外国语学校王颖副校长 ,西安体育学院杨钢教授,徐仕岿中小学名师工作坊徐仕岿老师,陈拥军中小学名师工作室陈拥军老师 ,教学能手孙轹非老师,教学能手白博老师 ,教学能手白飞老师 。

接下来由西安外国语学校王颖副校长讲话,他表示:“为进一步丰富学生多元化培养途径,拓宽学生全方位发展通道,我校与西安外国语学校合作设立“陕西省‘外语+足球’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为西安市、陕西省乃至全国培养具有良好外语基础,突出足球特长的“外语+足球”应用型人才。今天我校和西安外国语学校、陈拥军名师工作坊的领导、专家和师生们共同开展教研活动,借助各位专家的指导,进一步提升我校的科研能力和办学水平,希望在今后的发展中加强沟通、优势互补、共享优势资源,促进三方共同发展”。

我校朱军院长也给予了极大的希望,他表示:“此次与西安外国语大学附属西安外国语学校以及陈拥军名师工作室合作组织此次活动,就是希望我们的在校学生能够抓住机会,走出大学校园,走进中小学校园,通过课堂教学学习体育教师或教练员所要具备的专业知识,通过此次活动对自己今后的学习方向、就业方向等有一个明确的规划,也希望通过今天到场的各位专家、老师们的点评能提高我们的教学水平,能给外国语学校的学生们带来一节快乐的足球课堂。”

接下来,由我校足球学院的四名学生分别带来了四节岗前示范足球课程,分别是两节五年级足球课《运球绕杆射门》和两节七年级足球课《停球》。示范课结束后,老师们针对上课情况和学段划分分别进行了评课,并向四位学生颁发荣誉证书。

在点评环节中,各位专家和老师对我校足球学院的四位学生今天上课的教案准备和完整的上课环节等予以了肯定,也为足球学院的学生们提出了很多的实用的建议:首先目前作为学生对体育教师这个职业的认识,在今天上完课后对体育教师这一职业又有哪些新的观念?在面对学生时角色的转换,在课堂上对教师基本的技能例如:口令、示范、教态、队形调动、管理、讲解、示范等方面应该如何应用,对自己有哪些认识,如何将大学学到的技能转化到教学中,如何在有限的40分钟课堂上帮助学生由不会到学会。其次,什么是一节体育课,什么是教学的体育课而不是训练的体育课?对学情的分析,目标的设立,教学方法的运用等都要有考量,包括学生学什么,怎么学,怎样学会,也是作为老师需要考量的内容。如何把老师如何教,学生如何学考虑到,就可以完成一节体育课。

第三,作为年轻的学生对于教学规范的理解。规范的口令、教态、示范面,作为体育教师规范教学的价值体现,要达到体育教师最起码的“一专多能”,更要有“举一反三”的能力,通过足球教学的规律思考不同项目的教学规律。要从足球项目中跳出来,达到更高的教学目标,不止是足球技能的教学,而是通过足球达到提高身体素质,学习足球文化,热爱足球项目等目标。

我校在本次“陕西省名校名师体育课堂教研分享营”活动中与参与此次活动的老师们对于如何评价一节足球课,如何培养新教师等方面有了很大的提升,活动中与陕西省名师陈拥军老师进行了更加深入的交流与合作,为西安体育学院足球学院的学生提供了专业成长的平台,促进了我校体育教师后备力量的培养,具有一系列深远的意义。我校注重教师队伍的建设,在今后的发展中也将为老师们提供更多成长的平台。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足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