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动态 部门概况 理论学习 思政在线 新媒体中心 普法教育 统战工作 通知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统战工作 >> 统战工作 >> 正文

邓小平论统一战线(五)

2010-11-08 | 党委宣传部 
知识分子工作是全党的工作,也是重要的统一战线工作

  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是建设社会主义的重要依靠力量

  建国以来,我们党对知识分子作用的认识经历了一个曲折的过程。应当说,早在五十年代我国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之后,我们党就提出了社会主义时期对知识分子的正确估计和正确政策。1956年1月,周恩来在全国知识分子问题会议上代表党中央郑重宣布:我国知识界的面貌已经发生了根本的变化,知识分子从整体上讲已经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这个估计和政策是完全正确的。但是从五十年代后期开始,“左”的倾向在党的指导方针上逐渐占居了上风,不仅这些正确的认识和政策没有得到贯彻,而且对知识分子采取了歧视和排斥的态度。“文化大革命”中,林彪、“四人帮”更是利用党的错误,对广大知识分子进行了残酷的打击和迫害。

  “文化大革命”结束不久,邓小平就及时提出:“知识分子的名誉要恢复”(《邓小平文选》第2卷第51页)。他强调说,“无论是从事科研工作的,还是从事教育工作的,都是劳动者”。“要把这类问题讲清楚,因为它同调动知识分子的积极性有关”(同上,第50页)。为此,邓小平在一系列重大问题上进行拨乱反正,提出了正确的论断。根据邓小平《在全国科学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的思路,这些重大问题主要是:

  第一, 承认不承认科学技术是生产力?

  马克思主义认为,生产力是一切社会发展的最根本的决定性因素,生产力中也包括科学技术。近几十年来,现代科学技术正在经历着一场伟大的革命,产生了并且正在继续产生一系列新兴科学技术,使社会物质生产的各个领域面貌一新。邓小平指出,“社会生产力有这样巨大的发展,劳动生产率有这样大幅度的提高,靠的是什么?最主要的是靠科学的力量、技术的力量”。“科学技术正在成为越来越重要的生产力”(《邓小平文选》第2卷第87、88页)。

  随着世界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和我国改革开放事业的发展,1988年9月,邓小平明确提出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重要论断。他说:“马克思说过,科学技术是生产力,事实证明这话讲得很对。依我看,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274页)。1992年初,邓小平再次强调:“我说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近一二十年来,世界科学技术发展得多快啊!高科技领域的一个突破,带动一批产业的发展。我们自己这几年,离开科学技术能增长得这么快吗?要提倡科学,靠科学才有希望”(同上,第377—378页)。

  第二, 承认不承认知识分子是劳动者?

  承认科学技术是生产力,就连带要答复一个问题:怎么看待科学研究这种脑力劳动?从事科学技术工作的人是不是劳动者?对知识分子的地位作用应当怎样估计?邓小平明确指出:在社会主义社会里,知识分子的“绝大多数已经是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自己的知识分子,因此也可以说,已经是工人阶级自己的一部分。他们与体力劳动者的区别,只是社会分工的不同。从事体力劳动的,从事脑力劳动的,都是社会主义社会的劳动者”(《邓小平文选》第2卷第89页)。他又说,“从政治立场这个基本方面来看,绝大多数科学技术人员应该说是站在工人阶级立场上的。这样的革命知识分子,是我们党的一支依靠的力量”(同上,第93页)。

  在全国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的开幕词中,邓小平郑重宣布:“我国广大的知识分子,包括从旧社会过来的老知识分子的绝大多数,已经成为工人阶级的一部分,正在努力自觉地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邓小平文选》第2卷第186页)。经过1989年政治风波的严峻考验,完全证实了邓小平的这样一个结论:“工人阶级靠得住,农民靠得住,解放军靠得住,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一部分,也是靠得住的”(《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310页)。

  第三,要不要大力发展科学教育事业,建设宏大的知识分子队伍?

  正确认识科学技术是生产力,正确认识为社会主义服务的脑力劳动者是劳动人民的一部分,这对于迅速发展我们的科学教育事业有极其密切的关系。邓小平指出:“我们既然承认了这两个前提,那末,我们要在短短的二十多年中实现四个现代化,大大发展我们的生产力,当然就不能不大力发展科学研究事业和科学教育事业,大力发扬科学技术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的革命积极性”(《邓小平文选》第2卷第89—90页)。他又说:“中国必须发展自己的高科技,在世界高科技领域占有一席之地”(《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279页)。

  邓小平的这一系列正确论断,是新形势下对科学技术与生产力关系的科学概括和深刻总结,是对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的重大发展。它纠正了党内长期以来“左”的思想造成的对于知识分子的认识偏差,恢复和发展了党的正确的知识分子政策,从根本上解决了社会主义时期我国知识分子的地位作用问题,为新时期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在邓小平的领导下,党中央制定和落实了一系列关于知识分子的政策,重新提出了对知识分子“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放手使用,生活上关心照顾”的方针。几百万优秀知识分子被吸收进党的队伍,更多的知识分子在社会的各个领域、各种岗位上施展自己的聪明与才干。

  当前,人类已进入信息时代,世界科学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知识经济已初见端倪。在这种严峻的挑战和机遇面前,正如邓小平所说,“我们国家,国力的强弱,经济发展后劲的大小,越来越取决于劳动者的素质,取决于知识分子的数量和质量”(《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120页)。党的十五大重申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知识分子在推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促使我国走在世界历史发展潮流的前列方面,必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创造有利于知识分子施展聪明才智的良好条件

  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是邓小平一贯坚持和提倡的,是党对知识分子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期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的核心。邓小平指出,“一定要在党内造成一种空气:尊重知识,尊重人才。要反对不尊重知识分子的错误思想”(《邓小平文选》第2卷第41页)。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有助于充分调动知识分子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发挥他们的专长,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发挥更大的作用。邓小平对此提出了一系列要求。

  要为各条战线上的知识分子创造条件,让他们专心致志地做好本职工作。粉碎“四人帮”之初,针对林彪、“四人帮”在红与专问题上制造的混乱,邓小平强调对又红又专要有正确的理解,不能要求科学技术工作者,至少是绝大多数科学技术工作者,读很多政治理论书籍,参加很多社会活动,开很多与业务无关的会议。“一个人,如果爱我们社会主义祖国,自觉自愿地为社会主义服务,为工农兵服务,应该说这表示他初步确立了无产阶级世界观,按政治标准来说,就不能说他是白,而应该说是红了”(《邓小平文选》第2卷第92页)。即使一些人受到资产阶级思想的影响比较深,“对于他们,只要不是反党反社会主义的,也要团结教育,发挥他们的专长,尊重他们的劳动,关心和热情帮助他们进步”(同上,第93页)。

  要继续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形成生动活泼的局面。邓小平指出:“对于学术上的不同意见,必须坚持百家争鸣的方针,展开自由的讨论”(《邓小平文选》第2卷第98页)。“不同学派之间要互相尊重,取长补短。要提倡学术交流”(同上,第57页)。要积极鼓励知识分子研究我国建设和改革的现实问题,研究国外的情况和介绍国外先进的东西,鼓励他们解放思想、畅所欲言,努力创造一种勇于探讨和创新的气氛。

  要创造一种环境,使拔尖人才能够脱颖而出。邓小平说:“人才是有的。不要因为他们不是全才,不是党员,没有学历,没有资历,就把人家埋没了。善于发现人才,团结人才,使用人才,是领导者成熟的主要标志之一”(《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109页)。他又说:人才,只有大胆使用,才能培养出来。对那些真正有本事的人,要放手提拔。“要开一条路出来,让有才能的人很快成长,不要老是把人才卡住。人才不断涌出,我们的事业才有希望”(同上,第18页)。总之,必须打破常规去发现、选拔和培养杰出的人才,“把尽快地培养出一批具有世界第一流水平的科学技术专家,作为我们科学、教育战线的重要任务”(《邓小平文选》第2卷第96页)。

  要做好出国留学工作,加快培养现代化建设人才。出国留学是我国改革开放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人才的重要途径。1977年8月,邓小平在科学和教育工作座谈会上说:“接受华裔学者回国是我们发展科学技术的一项具体措施,派人出国留学也是一项具体措施”(《邓小平文选》第2卷第57页)。从1978年开始,我国向国外派出了大批的留学人员。他们大多数人在国外心系祖国,学习勤奋,成绩优良,不少人在科研工作中有所创新和突破,受到了国内外好评,为祖国赢得荣誉。当海外学子逐渐学成回国时,邓小平又说:“我们的留学生有几万人,如何创造他们回来工作的条件,很重要”。“否则,这些人不回来,实在可惜啊”(《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275页)。党和政府一直积极为回国留学人员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让他们回国后能发挥出自己的聪明才智和专业特长。目前由于种种原因,还有一些人暂不想回国,党和政府同样欢迎他们回来探亲、休假或短期工作,保证来去自由。这表明我国出国留学政策是长期稳定的,只会完善,不会改变。

  要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包括改善他们的生活待遇问题。 邓小平指出:“对知识分子除了精神上的鼓励,还要采取其他一些鼓励措施,包括改善他们的物质待遇”。“这不仅是科学界、教育界的问题,而且是整个国家的重大政策问题”(《邓小平文选》第2卷第51页)。他说:“知识分子待遇问题要分几年解决,使他们感到有希望”(《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275页)。在1985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他特别指出:“各级党政负责同志,要经常深入学校,倾听广大师生的意见和呼声,为他们排忧解难。什么叫领导?领导就是服务。几年前,我曾说过,愿意给教育、科技部门的同志当后勤部长。今天,我还是这个态度”(同上,第121页)。他以这样的态度为各级干部作出了最好的表率。

  在强调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同时,邓小平也非常关心广大知识分子思想政治上的进步,要求各级党组织“帮助他们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使更多的人牢固地树立起无产阶级的共产主义的世界观”(《邓小平文选》第2卷第109页)。党的十五大报告提出,知识分子要加强学习,提高自己,努力成为先进思想的传播者、科学技术的开拓者、“四有”公民的培养者和优秀精神产品的生产者,同广大工人、农民一起,为中华民族的振兴建功立业。这是党和人民对广大知识分子的殷切希望。

  知识分子工作是全党的工作,也是重要的统一战线工作

  早在建国初期,邓小平在谈到全党重视统战工作时,就曾把团结知识分子、主要是党外知识分子的工作当作统战工作的一部分来要求,他说:“各个部门都有统战工作。例如,工业部门的工程师、职员不都是共产党员,政权机关中也有党外干部,还有大量的非党文化人士、教师、医师、技术人员等等,对他们都要很好地团结、教育,同他们一道走到社会主义”(《邓小平文选》第1卷第188页)。进入新时期以后,他进一步强调全党要重视知识分子工作。邓小平指出:“目前,在调动和发挥各方面的知识分子、专家以及其他人士的积极作用上,还存在不少问题。他们在工作和生活上,还有一些困难,需要经过调查研究,采取有效措施,逐步予以解决”(《邓小平文选》第2卷第204—205页)。能不能充分发挥知识分子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是我们事业成败的关键之一,也是衡量党的领导水平和领导艺术的一个重要标志。

  我们党长期以来一直把知识分子当作我国统一战线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把争取和团结知识分子当作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这样做,有着深刻的历史和现实原因。

  第一,在民主革命时期,知识分子的绝大多数是从属于民族资产阶级和城市小资产阶级的。我国知识分子是一个复杂的群体,其成员出身不同,社会地位不同,立场观点也很不相同。知识分子从来不是独立的阶级,从对生产资料的关系和经济收入的方式看,他们大多是自由职业者,而从政治立场和思想倾向看,他们大多依附于民族资产阶级和城市小资产阶级,是民族资产阶级和城市小资产阶级的知识分子。他们与民族资产阶级和城市小资产阶级一样,是我党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对象,可以团结他们在新民主主义革命中发挥积极作用。正如毛泽东所说,中国是一个被民族压迫和封建压迫所造成的文化落后的国家,中国的人民解放斗争迫切地需要知识分子,因而知识分子问题就特别显得重要。

  第二,在社会主义时期,知识分子都是劳动者,但仍然存在着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的联盟问题,劳动者之间也有统一战线。今天,我国知识分子的地位已经彻底改变,成为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自己的知识分子,与工人、农民一道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依靠力量。但是,“社会主义劳动者之间也有统一战线,工人和农民是联盟,说明工、农是两者。过去把知识分子搞到另一个概念,新的提法,知识分子是劳动者”(《邓小平论统一战线》,中央文献出版社1991年第1版,第159页)。社会主义劳动者之间的统一战线,其实质是党与非党的联盟问题,即共产党员与非共产党员的联盟问题。知识分子的大多数并非共产党员。所谓团结知识分子,主要是团结党外知识分子。统一战线在做知识分子工作方面有优良的传统和丰富的经验,有广泛的联系渠道,有大量交往很深的朋友,在联系、团结知识分子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在新时期应当充分发挥这种优势,进一步做好团结知识分子的工作。

  第三,知识分子问题具有特殊性,要有特殊的政策,要采取统一战线的办法来处理。我国至今仍是一个经济文化基础比较薄弱的发展中国家,知识分子在全社会总人口中所占比例很小。与其他劳动者相比,知识分子在社会角色、劳动方式、思维习惯等方面仍有很多特殊性,是一个特殊的群体,是工人阶级中主要从事脑力劳动的一部分。处理好知识分子问题,充分调动知识分子的积极性创造性,对于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正如邓小平指出的:“中国的知识分子问题是一个特殊的问题,我们至今还没有解决好。解决这个问题非常迫切和重要”(《邓小平论统一战线》,中央文献出版社1991年第1版,第266页)。对于知识分子这样一个特殊的,历史上又曾因为种种原因受过伤害的群体,采取统一战线的方法去更好地团结他们,是符合实际情况要求的和完全必要的。知识分子工作是全党的工作,也是重要的统一战线工作。

  统战部门要研究、反映知识分子的情况

  1979年,邓小平在听取全国统战工作会议情况汇报时指出:“知识分子问题,统战部应注意。知识分子的安排、待遇,包括政治的、生活的,别的单位不能从总的方面去考虑。……统战部要研究,要管,要综合反映这方面的情况,反映全貌。解决问题是整个国家的事”(《邓小平论统一战线》,中央文献出版社1991年第1版,第159页)。这是邓小平对于统战部门做好知识分子工作的纲领性指示,它从总体上规定了统战部门做好知识分子工作的主要职责。

  从总的方面研究和反映知识分子的情况,反映全貌,是统战部门知识分子工作的首要任务。党的统战部门在工作中联系着各方面的党外人士,其中绝大多数是党外知识分子。而党外知识分子在整个知识分子群体中占大多数,他们与党内知识分子除了先进性的差别以外,在劳动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等方面没有明显的差别。统战部门主要通过联系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物,倾听他们的意愿呼声,把握他们的思想脉搏,来综合反映知识分子队伍整体状况。统战部门要加强对知识分子问题的调查研究,尤其是对新情况、新问题的调查研究,给党中央和各级党委当好参谋和助手。改革开放以来,知识分子队伍发生了很大变化。对于这些变化,统战部门应及时研究和反映。

  统战部门除了努力反映全貌以外,还要参与制定和宣传贯彻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协调党同知识分子的关系,有重点地帮助一些有困难的知识分子解决工作和生活上的实际问题,为他们排忧解难。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国有大中型企业是党外知识分子相对集中的单位,是统战工作的重要领域。统战部门要通过自己的工作,最大限度地团结广大知识分子,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事业共同奋斗。

下一条:邓小平论统一战线(四)

关闭

热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