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动态 部门概况 理论学习 思政在线 新媒体中心 普法教育 统战工作 通知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中心组学习 >> 正文

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传达提纲

2018-11-23 | 党委宣传部 

2018年11月22日,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在陕西宾馆召开,省委书记胡和平出席会议并作讲话。会议由省委副书记贺荣主持。省委常委徐新荣、王永康、牛一兵,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青、戴征社、郭大为,副省长魏增军、徐启方出席了会议。各省直机关、全省高校、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部分中央驻陕西新闻机构和省级主要新闻媒体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第一项由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牛一兵就省委加强新时代陕西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作了说明。他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要充分认识加强新时代宣传思想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形势阶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我省加强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要从以下十个方面着手:一是加强理论武装,坚持不懈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二是加强舆论引导,不断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三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域领导权、话语权和主动权;四是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凝聚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五是加强文艺生产创作,出精品攀“高峰”;六是加强文化体制改革,激发文化繁荣发展的内在活力;七是加强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建设,深化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八是加强网络建设和治理,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九是加强高校和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十是加强对外宣传,彰显陕西对外新形象。

会议第二项为交流发言,西安市、榆林市、省委教育工委、省文化和旅游厅、团省委、陕西广播电视台有关负责同志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最后,省委书记胡和平做了总结讲话,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各级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扎实推进理论武装、舆论引导、精神文明建设、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等工作,为新时代追赶超越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一是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效明显。二是意识形态领域总体态势向上向好。三是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持续提高。四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五是文化强省建设迈出新步伐。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省宣传思想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心入脑还有差距,真正深进去、实起来做的还不够。二是有的党委(党组)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有的领导干部开展舆论宣传和斗争的能力还需提升。三是体制机制和方法手段创新不够,媒体融合发展还没有完全跟上时代要求。四是文化资源优势没有充分转化为发展优势,公共文化服务与群众期待还有差距。

针对以上问题,胡和平指出: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遵循。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用好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工作的宝贵经验,创新宣传思想工作的形式内容、方法手段、平台阵地,助推新时代追赶超越有新气象新作为。

1、深刻把握“九个坚持”的重要经验: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坚持思想工作“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文化自信;坚持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坚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2、深刻把握从正本清源到守正创新的历史转变。守正是守方向、守立场、守根脉、守底线;创新是在坚守正道中发展事业,在改革创新中巩固事业,更好地适应新时代、符合新要求、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3、深刻把握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4、深刻把握增强宣传思想工作“四力”的重要性: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二、切实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牢牢掌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

1、坚持不懈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特别要在入心入脑上深化,在真懂真用上深化,在落地落实上深化。

2、持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要加强正面宣传,强化舆论引导,敢于开展思想斗争。

3、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认真落实主管主办和属地管理原则,着力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深入开展“扫黄打非”行动。

三、大力弘扬时代新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1、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要深化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宣传教育,深化中国梦宣传教育,深化党史国史军史和优良传统宣传教育。

2、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加强教育引导,突出实践养成,强化制度保障。

3、强化思想道德建设。要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加强和改进基层思想政治工作。

4、深化精神文明创建。

四、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繁荣兴盛

1、抓好文艺精品创作生产。要继续大力实施文艺精品战略,持续做亮特色文化品牌,推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常态化长效化。

2、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要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统筹推进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建设,创新公共文化购买方式。

3、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市场化推进,壮大文化产业规模,培育新型文化业态。

4、扩大陕西对外形象宣传。要加强陕西形象建构与传播,加强对外文化交流,顺应自媒体时代特点。

五、加强改革创新,推动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

1.以人民为中心创新形式内容。要瞄准群众需求,下沉工作重心,提升宣传效果。

2、依托信息技术创新方法手段。要增强新媒体舆论引导力,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围绕个性化、多样化的信息需求,推动宣传向可视化、嵌入式、互动性转变。

3、着眼强基固本创新平台阵地。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加快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

六、强化政治引领,切实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

1、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

2、旗帜鲜明讲政治。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体现到具体人和事之中。

3、加强干部能力作风建设。要着力增强本领,锤炼优良作风,坚决反对“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奋力开创全省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上一条:全省外宣工作暨陕西新形象整体建构与传播工作 推进会会议精神传达提纲 下一条: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