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动态 部门概况 理论学习 思政在线 新媒体中心 普法教育 统战工作 通知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中心组学习 >> 正文

关于印发《2011年上半年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及《2011年上半年全院教职工理论学习计划》的通知

2011-04-20 | 党委宣传部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现将《2011年上半年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及《2011年上半年全院教职工理论学习计划》印发你们,请参照做好本总支处级干部中心组理论学习及教职工党员理论学习安排,并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西安体育学院委员会

2011419

2011年上半年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

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是我院启动“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更是我院创建省级文明校园的攻坚之年,为进一步提高我院领导干部的理论素养、科学管理水平和创新能力,有效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根据中央及省委、省教工委部署,结合我院实际,现将2011年上半年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努力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知识,继续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增强战略思维能力,牢固树立廉洁自律意识,为加快学院各项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

二、学习内容

第一专题:两会精神及学院十二五规划专题

学习内容:深入学习今年全国“两会”精神,深刻认识新时期我国经济发展方式、民生问题、教育改革趋势、大学生就业等若干重大问题,进一步理清我院改革发展的新思路。

思考讨论:

1、讨论有关学院十二五规划问题。

2、讨论如何切实加快学院内涵发展,科学发展,创新发展。

第二专题:党建与高等教育管理专题

学习内容:

1、第十九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及相关文件;

2、《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3、胡锦涛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社会管理及其创新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扎扎实实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管理体系》;

4、胡锦涛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上的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国家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 努力开创我国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新局面》;

5、西安体育学院2011年党政工作要点、创先争优活动与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实施意见;

思考讨论:1、如何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全面扎实推进我院党建工作?2、进一步增强各级干部政策理论水平和领导学院科学发展的能力?

第三专题:反腐倡廉专题

学习内容:

1、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六次会议精神,努力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

2、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增强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的意识和能力。

3、学习2011325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及温家宝总理在会上的讲话、学习2011331国家体育总局反腐倡廉建设暨警示教育会议精神及我省反腐倡廉。

思考讨论:如何取得我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成效?

第四专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专题

学习内容: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努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到党员领导干部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

思考讨论:

1、如何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融入到师德建设与思想政治教育中。

2、结合我院“文明校园”创建活动,讨论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第五专题:建党90周年专题

学习内容:1、《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

2、胡锦涛:《在建党9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思考讨论:

1、如何在新形势下充分发挥党史育人的作用?

2、结合学习实际,研讨如何加强党建工作,提高学院各级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战斗力,以高质量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的优异成绩庆祝建党90周年。

三、学习要求

中心组学习要着眼于提升干部领导水平和创新能力,要丰富和创新学习形式和手段,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学习理论与调查研究相结合,中心发言与专题讨论相结合,不断提高学习效率和效果。

1、充分坚持发挥党委中心组学习的表率带动作用。

中心组成员要积极参加各类学习,认真做好读书笔记,积极撰写学习体会或调研文章,努力使学习做到经常化、规范化。

2、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

中心组坚持每月集中学习一次,并且扩大到正处级干部。集中学习采取学习会、专题报告、讨论交流等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中心组成员还要围绕学习计划安排的学习内容,通过自学系统掌握基本理论,做好学习笔记,结合实际思考问题。同时,党委中心组成员要指导和参加各自分管部门或联系的系部以及所在的党支部的学习。

3、坚持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相结合。

党委中心组要从工作实际出发,把加强理论学习与提高实践工作能力结合起来,坚持学习与调研结合,努力使学习过程成为坚定不移地继续解放思想的过程,成为坚定不移地推进教育改革的过程,成为坚定不移地推动学院科学发展的过程。

4、坚持严格的学习制度。

要严格执行《西安体育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加强对中心组成员的学习考核工作,要求中心组学习要做到有计划、有记录、有考勤、有监督、有报道等,以保证学习质量与学习效果。

5、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和处级部门的中心组理论学习应参照本计划,结合部门实际,制定上半年理论学习计划,并报送党委宣传部。

党委宣传部

2011419

附一、中心组学习参考资料

附二、2011年上半年中心组学习安排表

附一、中心组学习参考资料

1、“两会”相关文件

2、政府工作报告辅导用读本

3、两会精神解读资料片

4、《科学发展观学习读本》

5、《贯彻科学发展坚持以人为本的重大现实意义》

6、邓小平:《一靠理想二靠纪律才能团结起来》

7、胡锦涛:《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8、《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读本》

9、《拒腐防变每月一课》中国方正出版社

10温家宝:2011325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11、刘鹏:2011331国家体育总局反腐倡廉建设暨警示教育会议讲话精神

12、刘延东:《坚持改革创新,狠抓工作落实努力开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新局面》

13、袁贵仁:《全面落实教育规划纲要 深入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14、共产党员杨善洲先进事迹

15、《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

16、《教育部2011年工作要点》

17、《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19491978年),中央党史出版社

18、石仲泉:党的艰辛探索的厚重史书《求是》

19、庆祝建党90周年相关文献

20、《做最好的党员》,京华出版社

21、《西安体育学院2011年党政工作要点》

注:更多学习材料可在党委宣传部网页“理论学习”——“学习资料”栏目内下载。

附二、2011年上半年中心组学习安排表

学习时间

上一条:2012年上半年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 下一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