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动态 部门概况 理论学习 思政在线 新媒体中心 普法教育 统战工作 通知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中心组学习 >> 正文

2012年上半年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

2012-03-23 | 党委宣传部 

为切实贯彻落实好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进一步提高我院领导干部的理论素养、科学管理水平和创新能力,继续有效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结合我院实际,现将2012年上半年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第二十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为推动学院各项事业科学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

二、学习内容

第一专题:两会精神及学院十二五规划专题

学习内容:深入学习2012年全国“两会”精神,全面、准确把握当前国内外形势,增强忧患意识,深刻认识新时期国家经济发展面临的若干重大问题,进一步理清我院改革发展的新思路,充分利用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努力克服和化解各种困难与矛盾,进一步把握各项工作的主动权。思考讨论:

1.结合学院十二五发展规划,进一步明晰学院在承上启下之年实现新一轮大发展的思路。

2.讨论如何在学院十二五规划框架下,积极完善学科、师资队伍、校园环境及管理制度等建设,切实加快学院内涵发展、科学发展、创新发展。

第二专题:党建、高等教育管理与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专题

学习内容:认真学习贯彻2012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及第二十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章程制定暂行办法》,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改革创新、求真务实,不断加强学校党的建设,树立现代教育理念,为建立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大学奠定良好制度基础。思考讨论:

1.如何全面扎实推进我院党建工作?如何进一步增强各级干部政策理论水平和领导学院科学发展的能力?

2.如何树立现代教育理念、如何建立良好制度基础和长效机制,积极推进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

第三专题:反腐倡廉及“六五”普法专题

学习内容: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中纪委第七次会议中央领导重要讲话等内容。学好用好《教育法》、《教师法》和《高等教育法》等政策法规性文件,按照六五普法工作要求,进一步推动依法治校工作。思考讨论:

1. 研讨总结我院党风廉政建设经验及面对新挑战的新举措努力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

2. 如何推进我院依法治校工作?

第四专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专题

学习内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集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努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到党员领导干部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思考讨论:

1.如何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融入到师德建设与思想政治教育中。

2.讨论如何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三、学习要求

1.中心组成员要坚持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的原则,认真做好读书笔记,积极撰写学习体会或调研文章。

2.中心组每月集中学习一次,并且扩大到正处级干部。集中学习采取学习会、专题报告、讨论交流等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

3.党委中心组成员要指导和参加分管部门所在党支部的学习。

4.严格执行《西安体育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加强对中心组成员的学习考核工作,中心组学习要做到有记录、有考勤,以保证学习质量与学习效果。

5.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和处级部门的中心组理论学习应参照本计划,结合部门实际,制定上半年理论学习计划,于330前报送党委宣传部。

附件:1.中心组学习参考资料

2.2011年上半年中心组学习安排表

附一、中心组学习参考资料

1.“两会”相关文件

2.政府工作报告辅导用读本

3.两会精神解读资料片

4.《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5.《贯彻科学发展坚持以人为本的重大现实意义》

6.《苦难与辉煌》,华艺出版社

7.2012理论热点18》,红旗出版社,20122

8.《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读本》

9.《拒腐防变每月一课》,中国方正出版社

10.胡锦涛:在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11.贺国强:在中纪委第七次会议上的工作报告——《统一思想认识加大工作力度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12.刘延东:《坚定信心 乘势而上 奋力开创教育改革发展新局面》——2012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讲话

13.袁贵仁:《扎扎实实推进教育规划纲要贯彻落实》——2012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讲话

14.刘云山:在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15.《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

16.《教育部2012年工作要点》

17.《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19491978年),中央党史出版社

18.《西安体育学院2012年党政工作要点》

19.人民日报书写我们时代的精神史诗》,20120302

20.光明日报:《核心价值体系体现文化自觉》,20120207

21.光明日报:《充分认识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20120226

22.光明日报:《法律思维的“规范性”与“能动司法” 》,20120129

23.半月谈:《从雷锋到中国好人:中国道德模范形象日趋多元》,201236

注:更多学习材料可在党委宣传部网页“理论学习”——“学习资料”栏目内下载

附二、2012年上半年中心组学习安排表

学习时间

上一条: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工作报告 下一条:关于印发《2011年上半年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及《2011年上半年全院教职工理论学习计划》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