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中心  师资队伍  规章制度  学生工作  教学训练  导师风采  学生殊荣  下载中心 
西安体育学院武术学院
学院概况
 学院介绍 
 机构设置 
 现任领导 
 领导信箱 
通知公告
关于武术学院 2023年师德师风暨教职...
关于武术学院2022年专任教师考核结...
关于武术学院2021年专任教师考核结...
关于武术学院(含总支)2021年度部门...
武术学院2020-2021学年国家奖学金候...
武术学院岗位聘用结果公示
公示
武术学院2019-2020学年国家励志奖学...
学院概况
武术学院

一、学院简介

西安体育学院武术学院前身为武术系,成立于1995年,后更名为武术学院,学院成立以来为国家培养输送了大批的优秀武术人才。学院拥有全国高水平教练员和高层次、高素质的师资队伍,是西北地区武术发展和武术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1954年西安体育学院建校伊始,武术作为高等体育教育专业主要教学内容得到积极开展,经过两次本科专业目录调整,专业名称从“民族传统体育”调整为“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学院专业课程武术套路、武术散打、民族传统体育养生三大版块,教育教学结构合理、管理体系完整,培养出众多武术套路、武术散打、健身气功等世界冠军、全运会冠军。

学院下设武术套路、武术散打两个教研室,成立了武术套路、武术散打、健身气功、自由搏击等多个专业教学团队。多年来,武术学院发展受到国家体育总局、陕西省体育局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办学特色鲜明,教学、科研、训练实力显著,受到国内外同行一致好评。

二、专业介绍

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陕西省特色专业)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基本知识、技术与技能,并有较高体育文化素养,较强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培养教学、训练、科研、裁判等方向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主干学科:教育学、体育学

核心课程:专项理论与实践、民族传统体育概论、中国武术导论、中国传统养生理论与实践、运动训练学。

学历:本科;学制:四年;修业年限:4-6年;学位:教育学学士。

专业特色

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形成了以套路、散打、自由搏击为优势的专业教学训练体系;开设有竞技武术套路、传统武术套路、散打、健身气功、武术短兵、太极推手、舞龙舞狮、等专项技术课程。牢固树立中华文化自信战略理念,助力体育强国建设,以“立德树人”为实践导向,以继承和弘扬中华武术技艺传统为己任,建设立足西北五省,在国内外专业领域有重要影响,面向世界文化交流大舞台的特色优势专业。

三、师资力量

武术学院现有教职工30人,其中专业教师20人,行政管理人员5人。教授7人,副教授13人,讲师4人,助教3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6人,博士学位在读2人,具有硕士学位教师14人,具有博士后科研经历教师1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0人,国际级裁判3人,国家级裁判10人。

四、精品课程

2006年,《武术散打》课程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2007年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2008年,《武术套路》课程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2013年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2020年,《中国传统体育养生学》被评为校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

五、毕业前景

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正发生从“一专多能”向“多专多能”人才定位的总体转变,武术学院培养出众多世界锦标赛冠军、亚运会冠军、全运会冠军等冠军型人才;学生毕业方向为研究生继续深造、大中专院校(中小学)武术教师、公安、武警、司法部门公务员、企事业单位行政管理岗位及自主创业等多种类型。通过实习检查和就业跟踪调查,我院培养的毕业生综合素质优异,专业素养高,有社会情怀,有职业担当,就业成果乐观喜人。

六、获奖情况

武术学院共获得世界锦标赛金牌7枚、亚运会锦标赛金牌4枚、其他国际性大赛金牌11枚;全运会金牌7枚、全国锦标赛、冠军赛金牌52枚、全国邀请赛金牌85枚;培养国际级运动健将8名,国家级运动健将50余名,一级运动员100余名,国家一级裁判500余名。

七、科研成果

近年来,武术学院紧抓学校“双一流”建设大好时机,通过民族传统体育学科团队平台,积极推进教学科研双进工程。武术学院教师主持立项国家社科基金课题1项《当代中国武术文化形象构建研究》;参与国家社科基金课题5项;主持立项陕西省教改课题1项《体育专业院校武术表演专业人才培养的综合改革与实证研究》,主持陕西省体育局、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课题若干;参与国家体育总局武术研究院2018年度院管课题委托重大项目《武术套路比赛动作库构建及应用研究》课题组等。

八、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29-88409464

 

 

 

版权所有 西安体育学院武术学院

你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