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中心  师资队伍  规章制度  学生工作  教学训练  硕导风采  学生殊荣  下载中心 
西安体育学院武术学院
教学训练
 教学训练 
通知公告
关于武术学院 2023年师德师风暨教职...
关于武术学院2022年专任教师考核结...
关于武术学院2021年专任教师考核结...
关于武术学院(含总支)2021年度部门...
武术学院2020-2021学年国家奖学金候...
武术学院岗位聘用结果公示
公示
武术学院2019-2020学年国家励志奖学...
教学训练
乔凤杰教授应邀为武术系学生作学术讲座
2012-06-13 10:29   审核人:

为配合创建省级文明校园活动,进一步提高武术系师生对这一活动的重视,同时,积极鼓励学生传承和发展中华武术,从而提高我系专业建设水平,武术系特别邀请河南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乔凤杰教授于11月9日晚7点在教学楼五楼报告厅,作题为《中华武术与传统文化》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武术系主任马文国主持。

乔凤杰教授出身于武术世家,从小习武,以研究武术哲学、武术与传统文化和武术技击见长,曾出版多部著作并发表过70多篇学术论文。

乔凤杰教授首先阐述了中华武术的传统文化特征,重点说明了中华武术重视内功,崇尚内修,而并非像西方体育那样,单纯的练体力,练四肢力量,这是中华武术的思想观念所独到的地方。

其次,乔凤杰教授分别从做事态度、认知方式和思想观念三个方面,指出传统文化的深刻内容,以及它对中华武术的传统文化特征的影响。他以亲身经历,将中外的做事态度、认知方式和思想观念三个方面作对比,向学生讲述了自己对于中华武术的深刻认识和人生感悟。

乔凤杰教授强调,主流传统文化思想在武术中的体现主要是人格的修炼,武术人应注重内功内修。此外,整个传统文化对武术的影响,是多方面多层次的。人的做事态度、认知方式和主流思想对武术的影响,并不是中国传统文化全部内容对武术的影响。

乔凤杰教授从学术专业的角度和师生分享了“中华武术与传统文化”的研究心得。以幽默的语言加以亲身示范,让学生对于中华武术与传统文化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报告会结束后,马文国主任作了创建省级文明校园的再次动员。他说,学院现在处于创建省级文明校园的攻坚阶段,武术人作为中华文化的传播者,希望全体同学秉承武术人的精神,把中华武术和传统文化传向全世界。在创建省级文明校园的关键阶段,全系师生应在办公室、宿舍卫生和行为方面切实体现出武术人的高风亮节和内在文化修养,共同打好最后攻坚战。

武术系

2011.11.10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西安体育学院武术学院

你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