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中心  师资队伍  规章制度  学生工作  教学训练  硕导风采  学生殊荣  下载中心 
西安体育学院武术学院
教学训练
 教学训练 
通知公告
关于武术学院 2023年师德师风暨教职...
关于武术学院2022年专任教师考核结...
关于武术学院2021年专任教师考核结...
关于武术学院(含总支)2021年度部门...
武术学院2020-2021学年国家奖学金候...
武术学院岗位聘用结果公示
公示
武术学院2019-2020学年国家励志奖学...
教学训练
李建义先生应邀为武术系学生作专题讲座
2012-06-13 10:33   审核人:
为配合创建省级文明校园活动,提高武术系师生对这一活动的重视,丰富校园文化内涵,提高武术系专业建设水平,于10月26日下午两点,在教学楼一楼报告厅举办了“创建省级文明校园专题报告会”。应武术系的邀请,陕西省武术协会副主席、陕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李建义先生,来我系为师生作题为《太极与人格》的学术讲座。报告会由武术系马文国主任主持。
李建义先生习练太极拳多年,在繁忙工作之余潜心修炼武术,尤其在太极拳方面有着深厚造诣,对太极拳理论有着精深的研究。讲座在一片热烈掌声中开始。
李建义先生首先阐释了“太极”和“人格”的深刻内涵,分析了二者间的内在联系,并结合自己的从师心得和习武经验表达了他深深的内心感受:武术时刻影响着自身,伴随着事业的成功与失败。
李建义先生将太极的三个特点与人发展的阶段相结合并作了详细论述。太极拳首先要求“中正平圆”,这是人一生中最重要的品格要求,人如果能做到“中正”,那么他一辈子都会受人尊重敬仰。做一个诚实善良的人,认识到平淡才是真,无论是武术还是生活,有扎实的基础功才能让你走的更远。这体现了武术人的智慧。
太极拳另一大特点是“不丢不顶,随曲就伸”。李建义先生以邓小平的成功为例,强调“顺机顺势”的重要性。邓小平三起三落,最终成为新中国伟大的改革开放总设计师。因为他在人生低谷时所坚持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锻炼,智慧从习武强身中来。李建义先生还将“生命中无论成功过或失败都无法击败你,能击败你的只有空空而过”,这句话与大家共勉,他希望同学们不虚度光阴,不放空每一天,用身心去体验生活。
太极拳还有一大特点就是“舍己从人,借机神灵”。做人要有大胸怀,要有自谦的品质,将太极与人格完美结合,人生就会快乐、圆满、幸福。
李建义先生与师生分享了他的太极心得,通过引经据典让学生们了解了太极丰厚的文化内涵,看到了中华博大精深的“武文化”。武术注重身心修炼,对人格的培养和熏陶有着独到功效。
马主任最后指出,目前,我院创建省级文明校园已进入冲刺阶段,在这关键阶段,全系师生应严格遵守创建省级文明校园的要求,教师能言传身教,把文明校园的行为准则融入课堂教育,注重武德武礼的培育。同学们能谨记西体校训和武术系的系训,做文明西体学子,在日常行为中体现出武术人的高风亮节,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受人尊敬的武术人。同时,按照学院要求,按时上课,认真学习,搞好宿舍卫生,维护校园整洁美丽。
武术系
2011.10.27.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西安体育学院武术学院

你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