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部
部门动态
规章制度
时政热点
部门动态
首页>>信息共享>>部门动态>>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教学研讨会
来源: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1-07-05


    2021年7月5日上午9点,为进一步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校图书馆三楼会议室召开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教学研讨会,会议由马克主义学院院长秋实主持,全体教师参加了研讨会。

研讨会上,马克主义学院院长秋实首先对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进行了系统导读导学,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回顾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高度评100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庄严宣告我们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精辟概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总结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号召全体党员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他强调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作为当前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迅速制定学习计划、掀起学习热潮。要深入研讨,不断把学习引向深入,把学习活动和思政课各门课程的教育教学有机融合。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杨芳,五位教研室主任马菊霞、刘小容、李天英、张彩虹、韦雅莉等六位老师先后发言,交流学习心得体会。          

副院长杨芳说到,听完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通篇洋溢着中国共产党人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和自信。中国共产党真不愧是中国人民的主心骨!总书记向世界庄严宣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这就是一种战略定力和自信。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局势纷繁复杂的,意识形态斗争日益激烈,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要积极引导青年大学生从百年党史学习中获得定力,引导大学生敢于斗争、敢于胜利,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总书记说,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越是艰难越向前,在复杂的斗争形势下,保持定力,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敢承担起强国一代的历史使命。

   基础教研室主任张彩红教授说到,学习和贯彻习近平七一讲话精神,传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融入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学,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纲要教研室主任马菊霞副教授说到,马菊霞: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做到学深悟透,并把讲话中的新的理论观点和重大理论判断融入“纲要”课的教学当中。比如党成立一百年来,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创造了四个伟大成就,每个伟大成就都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以此为框架,可以搭建起“纲要”课全新的教学体系,将中国近现代史的发展历程更清晰地呈现出来。同时,为了纪念党成立一百周年,出现了很多优秀的主旋律文艺作品和以建党百年为主题的微视频等,这些都能够成为“纲要”课的新的教学素材,增强学生对党百年历史的了解和认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融入“纲要”课,是“纲要”课教学改革的重中之重,对改善教学质量、提升教学效果,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坚定学生的理想信念,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概论教研室主任李天英副教授说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之源、力量之源,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的真实写照,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真实呈现。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伟大建党精神源于人民、源于实践、源于斗争。中国共产党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必须始终落实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全部活动之中。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刘小容副教授说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讲话再一次激励着我们要始终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在今后的思政课教学中弘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进一步学好马克思主义,传播好马克思主义,研究好马克思主义,捍卫好马克思主义,更好地将讲话精神融入到今后的思政课教学当中,真正意义上发挥好马克思主义的示范引领作用。

原理教研室主任韦雅莉副教授说到,在庆祝大会上,我们看到了那些历经沧桑,为党的事业、为新中国建设浴血奋战的党的事业的奠基力量,也看到了奋发有为、奋斗在祖国各条战线上的党的中坚力量,更看到了那些朝气蓬勃,激情喊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党的新生力量,我们党的事业就是这样经过一代又一代广大党员的不懈接力,现在正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进。中国梦的实现,需要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中国梦的实现,更需要新鲜血液不断融入党的队伍,壮大党的力量。青年人作为党的新生力量,作为中国梦的参与者与建设者,在他们的成长道路上,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们能做到的就是:用情感的力量引导他们爱党爱国,用信仰的力量让他们胸怀理想,用真理的力量让他们无畏向前。我们的思政课是实现立德树人任务的关键课程,责任重大、意义重大,我们需要不断学习,更新教学理念,推进教学改革,要向学生真正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能,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问题。

在这次大会上,习总书记说了一句话,掷地有声“中国人民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的头破血流!”显示了中国共产党维护国家主权和利益、推进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决心。当我们举国欢庆党的生日的时候,一些人、一些国家坐不住了,他们踩着点大放厥词,今年也是香港回归24周年的重要日子,英国外交发展大臣拉布公然发推对香港国安法大加诋毁,并称“英国不会丢弃对香港民众的历史责任。”殖民者的可耻嘴脸暴露无疑,我们再想想台湾民进党及背后的主子美国对祖国统一大业的阻挠,长期以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中国崛起的无底线打压与肆意诋毁,大家就知道这句话的分量所在。但他们都低估了中国共产党的决心,低估了中国人民的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前进道路不会一帆风顺,但我们要坚信胜利终将属于我们,这份清醒与自信我们也要通过课堂传达给学生。

其余老师们也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历史和全局的战略高度,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大气磅礴、豪情满怀,紧扣时代脉搏、贯通历史与未来,具有强大的精神感召力、理论说服力、心灵震撼力,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老师们还分别结合所授课程的内容、环节、课堂设计等如何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结合起来进行了深入研讨。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还就下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进行了安排。一是认真参加教育部开展的学习“七一”重要讲话联学联讲联研活动。二是全体思政课以课程为单位进行集体备课认真准备秋季开学第一课主题为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三是全体思政课教师要围绕主题,找准切入点,深入开展教研活动,实现思政课课程教学和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有机融合和全程融合。

版权所有:西安体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本站所有内容严禁转载、复制、镜像
E_mail:qs
@xaipe.edu.cn 电话:(029)88409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