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部
部门动态
规章制度
时政热点
部门动态
首页>>信息共享>>部门动态>>正文
《西安体育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学习计划》的通知
来源: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0-05-07


中共西安体育学院委员会文件

؅ 西体党发20209

《西安体育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学习计划》的通知

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处级部门

现将《西安体育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学习计划》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1.西安体育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

学习计划

2.2020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活动

安排表

                          中共西安体育学院委员会

2020年4月22

西安体育学院党委办公室 2020年4月22日印发

附件一

西安体育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2020年学习计划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中央和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加强领导干部理论学习的要求,并结合学院党委工作实际,现制定2020年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计划如下: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省委宣传部《2020 年全省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指导意见》和我院印发的《中共西安体育学院委员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实施办法》,坚持不懈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不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奋力谱写西安体育学院追赶超越发展新篇章。

集体学习重点内容

1.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辅助读本,进一步深刻认识这一重要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之旗、精神之魂,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科学理论体系、内在逻辑脉络和重大原创性贡献。通过深入学习,努力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不断在思想上有新感悟、在政治上有新升华,更加自觉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五周年为契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核心要义,深刻认识讲话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更加自觉地践行“五个扎实”要求,加快实施“五新”战略任务,大力发展“三个经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奋力谱写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

3.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指明了方向;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在深入学习经典原著中体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始终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看家本领,提高运用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解决当代中国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4.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论述。全面准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通过的决定,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科学内涵、本质特征和显著优势,深刻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深刻理解党的领导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保证,不断强化制度意识,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推动全会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

5.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提高校园依法管控依法治理能力。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向前推进一步,法治建设就跟进一步。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法治轨道上统 筹推进学校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保障校园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6.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自觉遵循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工作导向,深刻认识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坚决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深入研究如何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等重大问题,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深刻认识当前疫情形势和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深刻把握加强

党的领导、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7.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经济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刻认识新时代抓发展必须更加突出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刻认识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坚持稳字当头,增强必胜信心,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深刻认识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大优势,切实把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8.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脱贫攻坚体现了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打赢脱贫攻坚战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的新篇章,标志着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历史性地得到解决;深刻认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标志着我们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迈出了至关重要的一步;深刻理解脱贫攻坚是全面小康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务必咬定目标、一鼓作气,坚决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9.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规律,全面准确把握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态势,坚持以立为本、立破并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发扬斗争精神,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注意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强化各级党委主体责任,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宗教工作方针政策、有关文件和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做好宗教工作的使命担当和能力水平,进一步完善宗教工作体制机制,有效化

解宗教领域各种风险隐患,切实推动宗教工作由治标向治本深化,由“管得住”向“管得好”转变。

10.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长期以来西方主导的国际政治经济格局正在发生深刻改变,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整体崛起,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旺盛生机活力,国际力量对比正在发生显著变化,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以此作为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深刻认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给我们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认清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尖锐性,既要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又要担当作为、敢于斗争,更好应对变局、服务大局、开创新局。

11.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特别是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的重要论述。深入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了解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始终铭记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传承红色基因,鲜明政治本色,对党保持忠诚,恪守人民情怀。通过深入学习,树立历史思维,培养历史眼光,增强历史担当,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做到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12.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文件,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和全会决策部署上来。在以上重点内容的基础上,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中央和省委重要会议精神、重大决策部署,以及中央和省委要求学习的其他重要内容。

个人研学重点内容

1. 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问答》《中国制度面对面》等权威读本和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确保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3.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历次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要义,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切实增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4. 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认真研读《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省委实施办法,《宪法》等法律法规,深刻理解基本精神、主要内容和有关要求。

5. 深入学习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认真学习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精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省委全会精神,省委《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奋力谱写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的决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新时代追赶超越发展的决定》《关于严明政治纪律 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的决定》《关于全面加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决定》,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省委《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6. 坚持不懈学习领导干部必备的各种知识。认真学习经济、政治、文化、法律、哲学、历史、社会、生态、科技、军事、外交、民族、宗教等方面的知识,不断增强“八种本领”,提高治理能力和领导水平。

学习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是领导干部开展理论学习的重要载体,是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对推动各级党组织学习有着重要导向和示范作用。要切实把理论学习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首要问题来抓,作为提高领导干部素质的一项战略性、基础性工作来抓。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切实在统一思想、推动工作上求实效,坚持以理论学习引领提升业务工作。

2、落实学习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中心组学习考勤、集体研讨、学习档案和学习考核等制度,切实加强对中心组学习的日常管理,做到“全年学习有计划、学习时间有保证、讨论发言有记录、学习交流有成果”,确保各项学习任务落到实处。党委中心组原则上全年安排集中学习不少于6次,如遇上级重要指示或有重大学习主题,可随时安排。集中学习研讨应当安排中心组成员进行重点发言,中心组成员每人每年作重点发言不少于2次,要有书面的发言提纲。每位成员要撰写一篇理论文章或调研报告,并于2020 年9月前上交。

3、创新学习形式。根据学习内容及实际情况,不断改进学习方式方法,通过读书报告会、专题讲座、实地调研、观看影像等形式开展学习。要充分运用好传统媒体和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学习平台,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学习研讨与专题辅导相结合、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相结合、“走出去”和“请进来”学习相结合,不断增强理论学习的吸引力和实效性,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院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

为切实抓好师生党员及教职工的理论学习工作,学校党委将对各基层党组织年度理论学习情况进行督查,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请参照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学习计划》制定本单位学习计划,并报送党委宣传部(行政楼326室),电子版发送至358812850@qq.com。联系人:张 媛   联系电话:88409455

附件二

2020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集中学习活动安排表

 

序号

学习专题

时间安排

1

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

1月

2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2月

3

《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

3月

4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调研

4月

5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专题

5月

6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

6月

7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建党99周年重要讲话精神

7月

8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思想;坚持新发展理念专题

9月

9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专题

10月

10

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

11月

11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专题

12月

12

届时根据中央和省委最新安排部署组织学习

 

版权所有:西安体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本站所有内容严禁转载、复制、镜像
E_mail:qs
@xaipe.edu.cn 电话:(029)88409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