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部
部门动态
规章制度
时政热点
部门动态
首页>>信息共享>>部门动态>>正文
思政课教学系列谈之三: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来源: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0-04-15

思政课教学系列谈之三: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李阳(西安体育学院)


在全国人民奋力夺取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最后胜利的特殊时期,网络授课在全国大中小学全面铺开,高校《形势与政策》课也不例外。按照学校教学总体安排,由本人负责的,武术学院2017级、2019级两个年级学生的《形势与政策》课第一次网络授课也顺利完成。第一次网络授课给了我更多的思想冲击,有敬佩、有反思、有惊喜、有动力。

 

一、借用慕课视频来给学生上课,效果好坏取决于是否立足当下国情。慕课视频作为一种现代化教学手段,能够短时间内在全国教育系统得到如此大规模的普及推广,必然有其优势之处,但在高校开展形势与政策课还必须与当下国情实际紧密结合。2020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强势占据了所有人的话题内容,在这段特殊时期,几乎我们所有人都是通过手机、电视每天来获取数以百、千以上信息流。而第一次形势与政策课程将主题定为《坚决打赢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正是聚焦了社会主要问题,将社会现象搬进课堂,疫情离我们这么近,素材丰富,学生感受深刻,授课把握好现象与理论契合点,使学生将情感认知升华为理性思考,最终达到学生在经历中学习,在思考中成长。

 

二、借用慕课视频来给学生上课,是形势与政策课魅力的一个增长点。通过此次慕课视频授课发现,这应当成为今后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提增授课魅力的很好的增长点。因为,一方面,我们可以充分利用已有慕课堂的知识内容开展深入教学,另一方面,高校辅导员对于慕课堂开展《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还存在不少发展空间。包括对现代智能手机摄录功能的充分利用,对广大学生关切的社会热点问题的搜集、整理、回应,等等。这些,都是慕课堂开展《形势与政策》课需要完成的思想准备、技术准备。

 

三、借用慕课视频来给学生上课,实际是给授课教师提出了更高要求。一位有责任心的教师,对于《形势与政策》课的教授,绝不会仅仅停留在只依靠既成授课资源的基础之上。能以此为参照,在国家政策精神的指引下,丰富完善、创建拓展《形势与政策》课程的内容体系,显然更为重要。在此次网络授课的学习过程中,自己要做的,不仅包括提前熟悉网络授课的技术操作程序,还需要提前学习授课内容,然后根据授课内容进行教学设计。以前的线下教学,因为有了跟学生一起面对面的交流,对于观点的阐述会更随机一些,通过慕课堂来教学,必须进行更加严谨的语言编辑、素材搜集、理论分析,课堂议题要深度的认同与积极地反馈。

 

四、借用慕课视频来给学生上课,感受到了线下教学从未有过的惊喜。线上学生课堂的互动要比预想的更加鲜活、灵动。以前线下授课,课堂常常会出现,老师讲、学生听的局面,铆足了劲与学生互动不起来,但这次线上授课,特别是在讨论环节,给学生讨论的话题是:在这个特殊时期,你从哪些细节处觉察到自己的成长?学生踊跃发言,纷纷表达了自己的在这段特殊时期的感受与收获,一部分学生觉得自己经过这段时间,亲眼见证了祖国的强大,作为中国人的骄傲!一部分学生开始关注时事新闻,每天收看新闻联播,关注国内外大事;一部分学生除了正常打卡学习,能体谅到父母的不易,主动帮助父母完成家务;还有学生在疫情期间主动请缨,成为志愿者,协助小区物业为往来人员测量体温......学生在讨论中频繁提到的词汇:格局、伟大的祖国、伟大的民族、伟大的党、自学、自律......互动的效果出乎我备课的预期,为学生们点个大大的赞!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线上《形势与政策》课的“源头活水”需要我们每位授课教师继续摸索、研究。

版权所有:西安体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本站所有内容严禁转载、复制、镜像
E_mail:qs
@xaipe.edu.cn 电话:(029)88409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