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部
部门动态
规章制度
时政热点
部门动态
首页>>信息共享>>部门动态>>正文
“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和平统一”专题交流发言
来源:  | 作者:李阳 | 发布时间:2019-11-11

    本期备课会我的交流发言分为三个部分:一是讲什么;二是为什么讲;三是如何讲。


一、讲什么?

    本期的主题非常明确,即坚定不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围绕这个主题,要讲清楚三大内容:“一国两制”的内容和背景两岸关系在“一国两制”的政策执行下取得的成就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的重要讲话新时代青年在“一国两制”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主题面前应该做什么。


二、为什么讲

    要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刘小容老师在形势与政策工作群里给大家分享了学习强国的一篇文章《为什么要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获得了大家不约而同、强烈的点赞就是因为这篇文章给我们解释清楚了这个问题。多层次,多维度的梳理清楚原因,为我们最后的落脚点:学生如何做奠定了基础。


三、如何讲?
    如何讲我从两方面来说,

 

    首先介绍一下课程的教学流程1、课程的导入部分本次课程讲的是“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那么我首先准备从台湾已故诗人余光中的一首《乡愁》来切入,拉近我们彼此的血脉亲情,再跟学生聊聊我熟悉的台湾歌手邓丽君,学生们熟悉的歌手周杰伦,再讲到打断骨头连着筋,血浓于水一家人的观念,我们同根同祖的文化认同;2、对“一国两制”的概念、产生的背景做梳理说明;3、两岸关系取得历史性成就和突破性进展,70年的进展和成就是斐然的;4、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核心要义;5奋发有为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


    其次,通过这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的讲授,有两点感受,与大家分享


    1、把握好知识结合点设计问题激发学生。知识结合点是不同知识之间的有机结合,它反映了客观世界事物之间的相互联系、相互转化。学生的学习兴趣往往产生于学生认识各种事实和现象之间的那些结合点,能正确把握知识结合点,才能抓住学生的兴趣。所以,教师在备课的时候要努力思考和理解那些结合点。因为只有抓住这些结合点,才能抓住学生的学习兴趣。才能在教学过程中取得某种新颖的、出人意料的效果。比如在讲到“一国两制”,让学生来思考一国两制的目的,坚持与不坚持会有怎样不同的结果。让他们思考就是自发的就是一种激发。


    2、用优美的语言感染学生。语言表达是教师示范性的重要体现,师范性是隐藏在教育服务背后的底牌和专业的体现。我们常说辞不可不修,话不可不善。 闪耀着智慧光辉的语言具有丰富的表现力。想让我们给与学生的知识活起来,我们要关注自己语言的感染力,另外,讲话真、讲话善才能做到讲话美!我们形势与政策课教师一定要坚定自己的信念说出自己相信的真话同时,也要“与人善言,暖于布帛”。其实我们在关注自己语言表达的同时就是在教育学生、影响学生。

版权所有:西安体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本站所有内容严禁转载、复制、镜像
E_mail:qs
@xaipe.edu.cn 电话:(029)88409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