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部
部门动态
规章制度
时政热点
部门动态
首页>>信息共享>>部门动态>>正文
略谈一下“形势与政策”课第三个专题备课思路
来源:  | 作者:运动训练系辅导员 王青 | 发布时间:2019-05-20

    2019年5月17日上午,西安体育学院思政部召开了"形势与政策”课第三个专题备课会,这次备课会的主题是“一带一路:从总体布局到走深走实”。

    在备课会上各位老师各抒己见,思路开阔,让我受益匪浅。现在我也从个人的角度出发,就这次自己备课思路略谈一下。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经济全球化时代,人类社会相互依存空前加深,历史机遇与全球化挑战复杂交织,能否实现共同发展梦想,牵动着各国人民的心。

    中国以首善其身,兼计天下的大国胸怀,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实践中积极探索共圆发展梦想之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是中国为促进人类共同发展所倡导的高屋建瓴的中国方案。

    首先,在上课之前,推荐同学们利用网络传媒多观多看一些关于“一带一路”的视频信息,让同学们先入为主。接着,我的授课内容主要从以下五个方面进行讲解:一是“一带一路”的概念;二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三是“一带一路”的发展现状;四是“一带一路”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五是“一带一路”未来的发展方向。最终回归到“一带一路”是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课后让同学们写份深刻的感想,达到我们的本次课的教学目的和意义。最后,推荐同学们看一本书《大国来了》作者是金灿荣,作者身份是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国际问题研究专家。这本书的内容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大国责任;二是大国外交;三是中美关系的发展及未来走向;四是大国的未来--机遇与复兴。

版权所有:西安体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本站所有内容严禁转载、复制、镜像
E_mail:qs
@xaipe.edu.cn 电话:(029)88409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