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部
部门动态
规章制度
时政热点
部门动态
首页>>信息共享>>部门动态>>正文
思政部直属党支部书记秋实同志上党课
来源: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7-12-21

根据中、省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文件要求,按照《中共西安体育学院委员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安排意见》,思政部直属党支部迅速掀起学习十九大精神热潮。12月20日下午,思政部直属党支部书记秋实在资料室为全体思政部教师上了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积极推进“三进”工作》的党课。

秋实同志主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过去5年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等七个方面作了详细而充分地讲解,结合思政部实际情况,依据教育部《关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教学建议》,要求全体思政课教师要原汁原味学习十九大报告,深刻理解,把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理论、新观点、新判断,贯彻到各门思政课的各章节中,积极推进十九大精神“三进”工作。

 

张美娥——十九大报告对生态文明建设有了进一步的强调,甚至在修改党章的时候把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中国写入党的基本路线,作为目标之一写进去。显然,把“美丽”两个字加上,跟生态文明相一致。

  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建设非常重视。在浙江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甚至最早追溯到他在河北正定工作的时候,就明确提出“宁愿不赚钱,也绝不办污染的企业”。十八大以来,他担任总书记以后,对生态文明更加重视,更加强调。

  我们意识到一个洁净的环境、洁净的空气、洁净的饮用水对每个人都非常重要。所以这次报告又提出了进一步的举措,比如推进绿色发展,要按照“五大发展理念”的要求,实现真正的绿色发展、实现人与自然相和谐的发展,绝不能因为发展破坏自然环境,破坏之后很难修复,破坏之后发展本来的目的也改变了。我们显然要通过发展提高生活质量,其中宜居的环境就是非常重要的方面。所以,我们一定要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

  这次报告提出“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系”。中央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力度越来越大,对于破坏生态的处罚力度也越来越大。

  所以,综合十九大报告提出的理念和各方面的举措,生态文明建设一定会力度越来越大,效果越来越明显。我们一定能够在不太长的时间内真正达到建设美丽中国的目标。

张彩红——中国共产党人在世界的东方,以全新的理论概括、战略思想和行动纲领,结合博大渊深的文化底蕴,为世界开辟一种新的未来。作为思政课教师,以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深悟透,用好思政课堂主渠道,深入学习好、用心讲述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为立德树人做出贡献。

作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的教师,我们将围绕教学工作,结合课程内容,将十九大精神融入基础课教学中。通过发动教研室教师群策群力、集体备课,抓紧时间思考和编写课程融合十九大精神的教学方案,真正实现“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

计划初步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科学内涵”、“十九大、中国梦与大学生的历史使命”、“如何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的现实意义、“全面依法治国全过程好人各方面”等重要问题,将重点对这些问题在课堂上做出阐释。

杨芳——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在思想理论上的基石。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成功回答了如何在不同国家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的问题,但都没有完全解决好如何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尽管列宁和毛泽东在社会主义建设方面进行探索,但成功的经验不多。邓小平理论回答了中国社会主义走向何方并如何进行的问题,认为改革开放是唯一正确道路,是曲折坎坷的经验与教训。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一方面,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继承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实践的基础上创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新篇章”。另一方面,马克思主义是一个“有机的理论总体”,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仍是这个“有机的理论总体”中的组成部分,但在改革开放的总体战略和顶层设计、各个领域重大改革问题的深化、走共同富裕道路、“四个自信”、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又有崭新的探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发展马克思主义,既“不忘初心”又“继续前进”,既不忘本来又开辟未来,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新境界。

齐慧——中央要求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关于基础课教学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经思考作以下总结。

一、作为思政课教师,应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一)深刻领会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的重大意义

  (二)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历史贡献

(三)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

(四)深刻领会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

二、基础课教学中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考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体系的主干课程,同时也是各专业的必修课程。本课程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和法制观教育为主要内容,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及社会主义荣辱观贯穿教学的全过程,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体验,帮助学生投身社会主义和谐文化建设,形成崇高的理想信念,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开放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确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加强思想品德修养,增强学法守法的自觉性,全面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法律素质。

当前及今后,基础课应在全面体现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基础上,着重从道德教育和法治教育的角度,跟学生讲清楚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讲清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科学内涵;讲清楚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帮助学生自觉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思想道德修养部分

绪论:大学生塑造崭新形象

绪论部分可以提到党的十九大对青年提出的殷切希望,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第一章 追求远大理想  树立崇高信念

一是关于社会理想、共同理想的内容,可以联系到十九大报告中的第四大部分,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提到的关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部署,两个阶段的任务和目标。

二是在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这部分中有坚定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任这一内容,在对学生讲解时可以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去谈,可以引用一些比较新的数据使学生有更直观的认识与理解。

三是在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这一节内容中,可以援引十九大报告的原文: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第二章 弘扬中国精神 共筑精神家园

第一,在爱国主义的基本要求中有爱祖国的灿烂文化,可以结合十九大报告中的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第二,中国精神包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还包括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等内容,可以联系到关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部署中的第八条,即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第三章 领悟人生真谛 创造人生价值

本章第三节正确对待人生环境中包含正确对待和把握自我身心和谐、个人与他人、个人与社会以及人与自然的关系,人与自然的关系这部分内容可以援引十九大报告中的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要讲清楚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

法律基础部分:

第六章 学习宪法法律 建设法治体系

十九大报告中提到严格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完善与基本法实施相关的制度和机制。还有宪法中的一些基本内容如我国的国体人民民主专政等内容在十九大报告中有所阐述,即十九大报告中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等。

十九大报告对全面依法治国作了阐述,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坚持厉行法治,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加强对法治中国建设的统一领导。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维护宪法权威。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绝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逐利违法、徇私枉法。

第七章 树立法治观念 尊重法律权威

本章中法治思维是个重点问题,涉及权利至上、权力制约、程序正当等基本内容,其中的权力制约在十九大报告中有很生动语言进行表述,如“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等。并且,十九大报告中还提到制定国家监察法,都体现了国家监督体系的健全,依法赋予监察委员会职责权限和调查手段,用留置取代“两规”措施。把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起来,增强监督合力。

陆永娟——十九大报告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等明确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了新阶段,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五位一体”的基本方略,“四个全面”战略部局等提出了具体的战略安排!同时从人类社会发展的整体层面提出了全球治理的中国智慧,突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商共建共享建立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这些突破了美国主导的西方国家利益优先等不平等的外交模式!

李天英——党的十九大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全局性的、历史性的,不是局部的、暂时的。这种全局性、历史性变化,给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的更高要求,要求什么矛盾问题突出,就集中力量解决什么矛盾问题。

现阶段,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表现在很多方面。从社会生产力来看,我国既有世界先进甚至世界领先的生产力,也有大量传统的、相对落后的生产力,而且不同地区、不同领域的生产力水平和布局很不均匀。这说明,进一步推动我国发展,既要从全局解决生产力布局不平衡问题,也要解决部分地区、部分领域生产力发展不充分问题。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并没有改变对我国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发展是动态过程,不平衡不充分是永远存在的,现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是一个量变的过程、积累的过程。不能因为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转化,就超越社会发展阶段。判断一个社会的发展阶段和主要矛盾,要从社会各方面的因素综合去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党的历史告诉我们,社会发展阶段必须判断准确,既不能超越,也不能落后。

何小杰——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有了新的阶段性部署,变得更加明晰,这标志着我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程上又向前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十九大提出的“两步走”的现代化目标,加快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步伐,也就是说,新时代,让中国梦离我们更近了。

虽然中国梦离我们越来越近了,但是要实现中国梦,还要靠我们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功在不舍的坚强意志,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徐嘉若——十九大报告阐述了构成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的十四个方面,其中,坚持依法治国方面,提出必须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提高全民族法治素养和道德素质。

执政兴国,需要法治思维。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到2035年,我国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代,面临新形势、立足新起点,也为我国法治建设提供了宝贵的历史机遇,必将引领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进入新时代,从而更好实现全面依法治国总目标,更好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权威,加强人权法治保障,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权利和自由。

任鹏军——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伟大实践为基础和依据,讨论(业已形成的)习近平同志的权威领导形成的合理性、形成的过程、特点等等,并试图论证权威领导在中国共产党业已成熟的领导体制基础上及在政治体制改革不断推进的条件下,核心个人权威是与中央集体权威的辩证统一的。 一、新时代需要权威权威高于权力。习近平的领导是比较典型的权威型领导。任何一个政治体系都需要权威。尤其在历史的伟大关头和重要时期。

邓小平在1989年11月12日会见参加中央军委扩大会议全体同志时的讲话中指出: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第一代领导集体的核心是毛主席。

恩格斯《论权威》:最能清楚地说明需要权威,而且是需要最专断地权威的,要算在汪洋大海上航行的船了。那里,在最危险关头,要拯救大家的生命,所有的人就得立即绝对服从一个人的意志。(《马恩选集》)

马克思:历史早已证明,伟大的革命斗争会造就伟大人物。(《马恩选集》)

今天的中国,正在进行着伟大斗争(反腐斗争、意识形态斗争、党内思想斗争、同歪风邪气的斗争、同保护主义的斗争、与破坏法制作斗争、军事领域的斗争、反分裂斗争、打击三股势力的斗争、同自然灾害作斗争等等),建设着伟大工程,推进着伟大事业,并实现着伟大梦想,今天的中国需要权威,我们全党同志必须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二、习近平的权威领导(一)已经形成的习权威及特点(二)习权威形成的必然性

能够形成权威领导,一是基于18大以来在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所进行的伟大实践之实践贡献(实践权威)。

二是基于形成了以习近平作出决定性贡献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权威)。

三是习近平个人魅力在形成理论权威和实践权威过程中的全方位渗透。

  习近平极富领袖魅力,连我们的对手,美国总统特朗普也不能否认这一点。习的个性魅力至少表现在以下方面:

1.恢宏的政治气魄与平易近人的领袖作风。

接棒后国内迅速建立权威和超强执行力。外交场合侃侃而谈,应者云集。

例如不封路、路边店铺吃包子,进老乡的屋子,体察民情,在门口的水缸舀起一瓢水喝,和老乡盘腿坐在炕上,完全是老一辈领导人当年的作风。

2.渊博的学识与强烈的使命感。

其渊博的学识来源于:其一,改革开放伟大实践的经验总结。其二,马列理论。其三,深厚的传统文化修养。其四,广泛涉猎文学艺术作品及理论、科学技术理论等。

以天下为己任。中国梦,乃至世界梦。

3.敢出手的鲜明个性、会出手的高强本领。

尤其体现在其军事思想(强军思想,从韬光养晦,到敢于亮剑)、外交思想(从中规中矩、韬光养晦,到态度鲜明,睿智锐利)中。

注重实践理性精神(务实求是,身体力行,经世致用。万般皆备于今)

5.意志超群、稳之又稳。

从政以来,尤其是担任总书记以来,在反腐等各项艰巨工作中鲜明而具体地体现出来。又如:去延安的列车一开,所有人都哭了,除了习近平。没有挑战,不能显示英雄本色。

三、核心个人权威与中央权威的辩证统一

由于毛泽东同志当年的权威领导,既取得了主要的辉煌的成就,也犯下了次要的众所周知的错误。因此对于权威,很多人还心存顾虑。实际上是不必要的。经过长时期的实践探索和经验总结,中国共产党早已是一个成熟的执政党,党中央的集体权威地位不断得到巩固。这与党中央的核心领导人的领导权威其实并不矛盾。核心进一步凝固了集体,更好地发挥集体的领导力,从而更好地带领全国人民迈向全面小康,迈向现代化强国。

闫普耀——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是党和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关系到我们事业发展的前景,关系到全国人民的福祉,在国际上也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作的十九大报告,紧紧围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个宏伟目标,顺应时代潮流,回应人民向往,发出了新时代的政治宣言。

一是明确宣示了我们党“举什么旗”的问题。报告强调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这充分表明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上升到一个新高度,对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信念更加坚定。

二是阐明了我们“走什么路”的问题。报告强调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体现了我党的卓越的战略远见和坚定的政治定力。

三是明确了我党的历史使命。报告强调全党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体现了党的使命担当。

许旸——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新党章共修改107处,其中总纲部分修改58处,条文部分修改49处。

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党章的修改是实现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的需要,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需要,也是推进党的事业和整个国家事业发展的需要。党的十九大对党章进行修改,总结了五年来的经验与成绩,将其上升到理论高度,写入党章指导全局,有利于我们全党更好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

作为一名普通党员,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许多重要的新思想、新战略、新部署。明确新时代在变,形势在变,我们也要思变。对于每一名党员来说,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新的目标。作为一名普通基层党员,学习十九大、贯彻新党章就是要在平常的生活、工作中做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要说实话,办实事。在政治上、思想上、作风上要以十九大精神和新党章的规程严格要求自己,加强党性修养,把党的创新理论与工作实践紧密结合,在新时代的征程中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

 

 

 

 

 

 

 

 

   

 

 

 

 

 

版权所有:西安体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本站所有内容严禁转载、复制、镜像
E_mail:qs
@xaipe.edu.cn 电话:(029)88409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