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部
部门动态
规章制度
时政热点
部门动态
首页>>信息共享>>部门动态>>正文
思政部举行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暨长征胜利80周年座谈会
来源: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6-07-01

思政部举行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暨长征胜利80周年座谈会

来源:思政部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6-07-01

2016年6月29日下午,思政部举行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暨长征胜利80周年座谈会。秋实同志主持座谈会,他指出在中国共产党走过了近一个世纪的光辉历程中,谱写了一曲曲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诗篇,其中长征就是这光辉历程中最悲壮、最华丽的一章,它不仅在中国革命的历史进程中,而且在世界范围都是绝无仅有的。今天下午,我们举行这次座谈会,回顾党的光辉历程,歌颂党的丰功伟绩,并结合当前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及我部教学工作,切实推进“三进”工作。

娄亚军:我们党在过去95年的历史中,有太多值得我们学习和掌握的思想理论了,今天,我就我们党在建国后探索中国现代化建设道路的伟大创造中形成的思想理论谈一点儿初浅看法。

现代化是近代以来世界发展的潮流,各个民族在西欧工业化的侵袭中逐渐形成相近的认识,那就是改变自己以往长期形成的固有生存模式,用工业化推动自己走向强大,远离被侵袭的处境,尤其是东方国家。19世纪下半叶,大清王朝的洋务运动和日本的明治维新就是东方国家开启现代化的两大例子,但是洋务运动失败了。

直到1949年新中国建立,现代化才重新摆上中国人的议事日程。

现代化就是把中国几千年的农耕社会变为工业社会,就是在中国建立工业体系。我们党从我国的实际条件和国际环境条件出发,正确地选择了用社会主义道路来实现我国的工业化。通过“三大改造”修筑起社会主义道路,通过全民齐心协力(包括省吃俭用、无私奉献、努力拼搏),用20多年的时间建立起我国初步完整的国民经济体系和工业体系,使我们有了走向现代化的坚实根基。尽管这中间人们的生活很艰苦,但是绝大多数人愿意用艰苦的生活换取我们民族强大复兴所必需的工业基础。

我们党从1978年开始搞改革开放,让我们的工业化进程开始加快,我们在那个坚实基础(用了20多年建立的)上,扩大了运营工业化的渠道,即我们不仅有公有制的渠道,而且有了多种所有制的渠道,在短短几十年的时间里,使我们国家成了世界工业制造强国。在这期间,多种所有制运转所需的市场经济模式,并没有像西方国家那样产生严重的经济危机,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坚持公有制经济为主体。一个强大的公有制经济主体始终是我们应对各种经济困难的坚强后盾,也是我们党正确把握我国工业化航向和稳步推进我国工业化发展的决定力量。

刘小容:中国共产党从建立初期的50多名党员发展成为了今天拥有8800多万名党员的执政党。这95年来,是中国共产党,带着中华民族实现民族独立,让中国人民真正站了起来,将一个一穷二白的落后国家建设成为全球瞩目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踏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征程,带着各族人民走出贫困、奔向小康、实现梦想。

但也不否认,在国家和社会飞速发展过程中,出现了诸如发展不平衡、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经济增速和转型升级之间的矛盾,以及反腐败斗争、互联网安全、国际争端、大国责任等各方面问题。对于这些,我们不会回避,更不会无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思想,正是看准症结的一剂治国良方,在经济、政治、文化、军事、生态文明等各方面提出了新要求,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引领新常态,驱动新改革,开创新局面。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来临之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应该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审视自己的作为,通过学习提高党性修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努力做到知与行相统一,学与做相结合。

张莉华: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个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从此,中国共产党自觉肩负起领导人民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历史征程。在95年的伟大历史征程中,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确立了中国特色的社会政治制度、经济制度、文化制度,以及政党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带领全国人民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不断迈进,关键是中国共产党具有坚强的凝聚力。这种凝聚力主要表现在:一是,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中国共产党能根据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社会实践发展不断推进指导思想的中国化与时代化,显示了指导思想的科学性。二是,中国共产党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中国共产党走过的95年辉煌历程,实际上是为中国人民谋利益的95年。中国共产党在带领全国人民解决温饱,实现小康,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的过程中,获得了认可,赢得了人心,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凝聚了力量。第三,中国共产党敢于正视自己错误,并不断在改进中成长。在领导中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曾经犯过各种错误,但都能在错误中汲取教训,不断走向成熟强大。

马菊霞:今年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长征是人类战争史上的一次伟大的壮举,是中国共产党人领导全国人民谱写的一曲可歌可泣、气吞山河的壮丽诗篇。我认为,长征精神在当今社会应该大力加以发扬。今天,中国走在改革开放和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虽然时代背景和长征时已不可同日而语,但是我们前进的道路上依然面临着许多的困难,所以习近平总书记才提出“凝聚力量”“攻坚克难”。长征精神不怕任何艰难险阻、勇于克服各种困难的精神,正可以作为我们在改革开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中的宝贵精神财富,支持和鼓舞我们一步步前进,走向新的胜利。同时,作为思政课教师,要好好思考如何让我们的学生永远牢记这段历史,深入理解长征精神。这些孩子们生活在一个物质生活相对富足的时代,但他们可能觉得这段历史已经过去,离他们比较遥远,但是,只有深刻体会和理解这段历史,才能真正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所以,我们思政课教师应该运用各种教学方法和手段,给他们正确的引导和教育。

杨芳:马克思主义认为,政党本质上是特定阶级利益的集中代表者。那么作为工人阶级先锋队的中国共产党是如何做到党性与人民性的统一,是如何把革命理想与国家利益、群众利益统一在一起的呢?答案在于中国共产党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作为党的根本宗旨,作为共产党人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从毛泽东到习近平,党的历届领导人均反复强调党的这一宗旨。毛泽东在张思德追悼会上发表的《为人民服务》的著名演讲中指出:“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

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前进的力量。中国共产党把历史唯物主义作为自己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就决定了中国共产党同其他政党具有本质的区别,“工人阶级的政党不是把人民群众当作自己的工具,而是自觉地认定自己是人民群众在特定的历史时期为完成特定的历史任务的一种工具。”

从理论上讲,党的奋斗目标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完全一致的,党的革命理想说到底是为了人民群众谋根本利益,理想的实现最终也要依靠群众,脱离了人民群众,革命理想就会落空;同样,脱离了革命理想,为人民谋利益失去了正确方向,从而也不能真正做到为人民谋利益。在现实生活中,要想实现二者的统一和良性互动,关键在于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始终坚持献身共产主义理想的坚定信念和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

徐嘉若:1935年8月21日,红军开始过草地。行军队列分左右两路,平行前进。粮食的不足,使红军在过草地时付出了太多的生命代价。

在极端恶劣的环境下,红军官兵怀着共同的革命理想,保持着严明的优良纪律和乐观的革命精神,发扬了令人感动的阶级友爱,没有垮掉,没有散掉,同甘共苦,以巨大的精神力量战胜了自然界的困难,终于在死神的威胁下夺路而出。萧华上将后来在《长征组歌》中写道:“风雨浸衣骨更硬,野菜充饥志越坚。官兵一致同甘苦,革命理想高于天”。

长征所完成的不仅仅是战略转移,还为新的革命阶段的到来酝酿了力量,最重要的是其对于人的生命、尊严的倡导和践行。长征,二万五千里一路走来,是人类对于自身生存权、发展权的斗争。人在社会上的存在,不仅仅要贡献义务,还要获得自身生存繁衍的条件,在当时内外夹击、重重压迫的情况下,人要想想获得真正称之为“人”的自由和生活,就必须斗争。长征和革命都是历史的必然选择,而就其精神内涵则是中国历史上不绝如缕的对人的价值和权利的追求传统的外在体现。

许旸:记得一位哲人说过:一个人,一个民族,他所信仰的不应该是束缚自己手脚的桎梏,更不应该是绞杀自己的绳索,而应当是一股风,一股催你挺进、催你跋涉、催你奋斗的风。而我们选择了信仰马克思主义,也就选择了中国最伟大的政党——中国共产党。穿越血与火的历史烟云,历经建设与改革的风雨洗礼,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95年的光辉岁月,迎来了她95岁的生日。在党的95岁生日之际,我们每一个人的心情,除了感慨,更多的是感激。

95年的风风雨雨,95年的励精图治。回顾昨天,却是斑斑的血痕。英国侵略者用鸦片、大炮敲开了中国的大门;八国联军飞扬跋扈,列强们疯狂抢掠我奇珍异宝;圆明园在兽蹄下灰飞烟灭,日本侵略者烧杀抢掠,肆意践踏我锦绣山河,国民党反动派统治下的旧中国生灵涂炭、民不聊生。欣看今天,我们拥有的是丰硕的成果。中国,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世界发展的潮流中,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树起了一座光辉的里程碑;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从此掀开了新的篇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上了新的征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展现新的前景。面对多极化的世界格局,我们党在瞬息万变中追求着不变,同时又在不变中追求着千变万化。改革发展的宏伟蓝图正在我们面前逐步绘就。

95年历史沧桑、风云激荡;95年英雄辈出、情深意长。人们永远不会忘记1998年8月7日,九江大堤防洪墙发生60米的决口。要在世界第三大河流上封堵决口,这在历史上是没有先例的,但这个奇迹硬是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被创造了。经过46个小时顽强拼搏,第一道围堰8月9日成功合龙;8月9日至12日,又抢筑了第二道组合坝和闭气堤,为确保万无一失,又组织官兵连续奋战,于8月20日完成了第三道堤防和填塘固基工程,最终取得了封堵决口的全面胜利。突击堵口时,沉船甲板上温度高达五六十度,加上供水紧缺,不少官兵中暑,晕倒了醒过来再干,输完液冲上堤再战。作业平台是几条狭窄的沉船,稍有不慎就有掉入江中被洪水卷走的危险,广大官兵置生死于度外,不惜一切代价坚决堵住决口。期间,有许多优秀的共产党员凭着自己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毅然献出了自己的宝贵生命。他们用自己的生命践行了曾经面对党旗许下的铮铮诺言。

人们更不会忘记,2003年春天,一场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在广东爆发后,迅速蔓延到北京及全国各地并波及全球,给人类带来严重的灾难和恐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团结互助、和衷共济,迎难而上、敢于胜利,谱写了一曲抗击非典的壮丽凯歌。在这场无硝烟的战争中,邓练贤、叶欣、梁世奎、陈洪光、李晓红执着于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将生命无悔的献给了自己热衷的医疗事业。庆祝建党九十四周年演讲稿庆祝建党九十四周年演讲稿。他们的名字将永远为我们铭记,他们的事迹将永远载入史册。

95年风云变幻,95年潮起潮落,中国共产党历久弥新,青春永驻,是什么赋予它如此神奇的力量?它又靠什么领导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结合起来,紧紧把握时代潮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永葆党的先进性和青春活力。这,就是中国共产党95年成功的真谛。

党是灯塔,照耀着我们前进的道路;党是旗帜,指引着我们胜利的方向。没有任何一种文字或语言,能像党旗那样酣畅淋漓地表达着我们心中对党的敬意。

数十年的悠悠岁月,早已把党铸成了我们胸中的一首神圣长诗,党旗就是这长诗里的“诗眼”;九十五载的斗转星移,党成了我们用无数丰功伟绩撰写的历史长卷,党旗就是这长卷中的“文魂”!

一个世纪以来,面对着党旗,有多少满怀着理想信念的仁人志士们庄严地宣誓着:“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朴素的语言阐明了崇高而坚定的信仰,也蕴藏了一个民族最炽热的情感。一个人的生命可以在岁月中消失,但一个人的拳拳之心却能永世长存。

回首这95年来,我们党走过的是一条艰苦奋斗的道路。我们是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的,中国人民有理由为此感到自豪!95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历届党中央总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回顾过去,我们创造了不平凡的光辉业绩;展望未来,我们对国家的锦绣前程充满信心!我们有理由更加坚定我们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紧紧抓住历史机遇,勇敢面对各种挑战,开拓进取,团结奋斗,扎实工作,努力实现“十三五”时期良好开局,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齐慧:95年风雨兼程,95年峥嵘岁月。红旗飘飘,党旗猎猎,祖国欣欣向荣,经济蓬勃发展,人民安居乐业,国际地位空前提高,中国人民正满怀喜悦和希望朝着现代化的宏伟目标迈进。95年的光辉历程,走出了一条亘古不变的真理:中国共产党是时代的中流砥柱,是中华民族的脊梁。

在95年前,中国正处于血雨腥风、彻夜难眠、列强欺辱、军阀混战、政治腐败、民不聊生的黑暗年代。中国共产党正是在这样的条件下成立,揭开中国革命的新序幕。95年的风雨兼程,95年峥嵘岁月。中国共产党一路披荆斩棘在这神州大地上谱写了一段段动人的旋律和华丽的篇章,用不屈的民族脊梁挺起了中国美好的明天。 各种灾害的袭击,痛苦绝望的我们是在党的领导下,战胜风浪,驶过漩涡,坚定不移的相信“大灾有大爱”,“众志成城”;浩瀚宇宙,茫茫太空中,留下中国人的足迹,是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看见了中国航天事业一个又一个崭新的春天;港澳回归,民族大团结,是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紧密团结,如钢似铁,全国人民共赏团结之花;当奥运、世博在中国留下印记,是在党的领导下,我们昂首挺胸,敞开友谊之门,给世界一个高速发展的中国。自从铁锤与镰刀紧紧交织在一起,九州苍茫风雨中透出金色的晨曦,长征铁流抗日烽烟解放战旗,春秋伟业英雄传奇丰碑耸立,血火的征程踏出一片光明天地,历史的赞歌吟唱一个永恒真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是中国共产党,还满目疮痍的大地一片青山绿水;是中国共产党,指引我们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迈进;是中国共产党,带领我们从“东亚病夫”走向“和平崛起”。中国共产党95年风雨历程,95年路漫漫,沧桑几度,风雨如磐;九十年水迢迢,与时俱进 ,千锤百炼。我们也定当时刻以党95年以来一路坚守的执着,自强不息,开拓进取的精神要求自身,提高党性修养,增强党性锻炼,跟随时代的脚步,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百万雄师的长江之歌已经久远,但声威犹存;风吼马嘶的黄河之颂已经过去,但言犹在耳。95年的时间一叶孤舟已经红遍了壮美的河山。有人感叹,时间易逝,有人感叹,精神长存。作为当代青年,我们要在党的领导下,积极贯彻党的政策方针,把文化知识学习和思想品德修养紧密结合起来,把创新思维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把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升自己的文化修养,道德修养,提高创新能力,完善自我。站在历史的潮头,不负众望,用生命的华彩伴未来成长,传承文明,开拓进取,浩瀚宇宙,苍茫大地,我等霸主沉浮!

在此共同为我们伟大正确的中国共产党95华诞庆贺,共同祝愿我们的国家和党永远强大,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

虢美妮穿越血与火的历史烟云,历经建设与改革的风雨洗礼,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迎来了她95岁的生日。 我们党从血雨腥风中走来,经历了无数血与火的洗礼,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带领中华各族儿女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从一个辉煌迈向另一个辉煌,我们党不愧是民族之魂,国家之基。

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我深深地为我们欣欣向荣的国家而感到荣耀、为我们不断求索、不断前进的政党而感到骄傲,更为能够投身充满机遇和挑战的现代化建设而感到自豪。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从来都把为党的教育事业争光添彩当作无上的荣光,当作义不容辞的责任,这是一种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是生命潜能的充分迸发,是脚踏实地的不懈追求。再过六年,中国共产党就将迎来她的百年华诞,相信到那时我们的党会更加成熟自信,我们的国家会更加繁荣富强,我们中华民族会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在世界的东方。让我们用双手去托举民族走向复兴的中国梦!

最后,秋实同志还就本学期末及下学期教学工作作了安排。

版权所有:西安体育学院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科研部 本站所有内容严禁转载、复制、镜像
E_mail:
zzll@xaipe.edu.cn 电话:(029)88409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