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部
部门动态
规章制度
时政热点
部门动态
首页>>信息共享>>部门动态>>正文
思政部集体备课会
来源: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7-04-14

思政部集体备课会

来源: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7-04-14

2017年4月12日下午,思政部基础教研室全体教师围绕“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第四章“注重道德传承加强道德实践”的内容,开展了教学研讨活动。

首先,何小杰老师做主题发言,整体介绍了第四章的讲授思路和方法。她指出,第四章教材的内容首先阐明道德的起源、本质、功能、作用和历史发展,揭示社会主义道德与人类道德文明的优秀成果的历史联系,帮助大学生认清社会主义道德是人类道德发展的一个合乎规律的崭新阶段。二是阐明中华传统美德和中国革命道德的相关内容,说明中国革命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是一脉相承的,帮助大学生认识“继承与发扬中国革命道德”既是弘扬传统美德,也是加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客观要求。三是阐明社会主义道德是对中华传统美德的传承和升华,是对中国革命道德的继承和发展,社会主义道德建设对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帮助大学生搞清楚为什么为人民服务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核心,集体主义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原则,引导大学生积极投身崇德向善的道德实践。

之后,各位老师也就自己在本章中的教学经验和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探讨。张彩红老师认为要讲好第四章除了把握第四章的主要内容、基本观点和教学要求外,还需要了解第四章在本课程中的位置和教材其他部分章节的关系,第四章阐述的道德理论特别是关于社会主义道德的知识内容和实践要求是前三章内容关于理想信念、中国精神、人生观与价值观所阐发的知识内容和现实要求在道德领域的延伸和具体化,是大学生实践理想信念、中国精神、人生观和价值观的行为规定和价值规范。从第四章与第五章之间的关系来看,第五章是阐明公共生活、职业生活、家庭省队人们的道德要求以及如何养成个人品德,第四章是第五章的理论基础或理论前提,第五章是第四章讲的道德的形成、发展特别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理论和要求在社会生活不同领域以及个体生活中的体现和落实,这两章相辅相成,都属于道德观的教育。

徐嘉若老师认为通过本章的讲授,应当使学生对每日与己相伴的道德形成更深的认识与了解:道德的产生有其客观条件和主观条件;道德本质上由经济基础所决定;道德不管是对个人还是对社会都起着很大的作用;道德有五种历史形态;对待中华民族的道德传统要批判性地继承,对待外国的优良道德传统则要批判性地吸收。总之,道德是随着时代的前进而不断发展的,我们要用发展的眼光去看待过去的道德,也要用发展的思维去构建新的道德。另外通过本章的讲授,我们应该指导学生正确认识道德形成和发展的过程,自觉继承和弘扬优良道德传统,恪守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努力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发扬集体主义精神,知荣辱、求发展,努力按照社会主义道德的要求完善自我。在讲授过程中可以在分析道德的本质和起源时加入案例分析,提问学生,引发思考。

齐慧老师就如何理解社会主义道德建设要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这个具体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齐老师认为可以从为人民服务是社会主义经济基础和人际关系的客观要求、为人民服务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本质要求、为人民服务体现着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先进性要求和广泛性要求去讲解社会主义道德建设要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另外,可以从集体主义是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的客观要求、集体主义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必然要求、集体主义有着科学严谨的丰富内涵、集体主义随着实践的发展而与时俱进等方面去讲解社会主义道德建设要以集体主义为原则。

版权所有:西安体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本站所有内容严禁转载、复制、镜像
E_mail:qs
@xaipe.edu.cn 电话:(029)88409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