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部
部门动态
规章制度
时政热点
部门动态
首页>>信息共享>>部门动态>>正文
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科研部直属党支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细则
来源: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7-04-28

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科研部直属党支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细则

来源: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7-04-28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的文件精神及《中共西安体育学院委员会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现就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科研部直属党支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制定如下实施细则:

一、严格落实中央规定的学习内容

1.学党章党规。认真学习党章这个管党治党的总规矩总遵循,模范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认真学习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廉洁自律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牢固树立“高压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养成纪律自觉。

2.学系列讲话。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时跟进学习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深刻理解讲话的时代背景、鲜明主题,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起来;同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传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结合起来。同时,要认真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人物的典型事迹,引导党员群众见贤思齐,要把近年来中央查处的重大违纪违法案件和严重违纪违法干部忏悔录作为反面教材,引导党员群众见不贤而自省。

二、以有效制度载体保障经常性学习

1.依托“三会一课”制度,抓好党支部学习。结合四门主课的教学内容,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三进”为主题,建立每周三例会学习制度,固定时间、列出计划、明确专题,制度化开展学习。

2.全体党员教师,依据相关的规定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学习计划,列出学习目录,认真开展自学。

3.注重采用信息化新方式开展学习。灵活运用微信、QQ群、公众号等新媒体,搭建网络学习平台,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组织开展在线学习,实现线上线下良性互动,增强学习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三、着力推动形成学做结合常态化

1.将政治理论学习与集体备课会相结合,提高教学能力。对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而言,政治理论学习和集体备课学习是一致的。政治理论学习做到了理解深、理解透、理解快,就能达到真学、真懂、真信,就能在课堂教学中真用,就能提高教学效果。党支部要求教师将专业、科研方向与学习内容结合起来,在扩大学习内容时,寻找教学科研生发点,触发教学科研敏感点,达到学中教,教中学的效果。

2.结合工作实际,在做合格党员上下功夫。要把做合格党员与教学科研工作结合起来,作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必须增强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学习党中央的各项方针政策,并将其精神融入到课堂教学之中,达到入耳、入脑、入心。

3.将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积极组织党员赴照金等革命根据地进行学习考察,探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新路径。

充分利用陕西红色资源和区位优势,开展体验式学习,结合研讨交流,深刻领会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人民服务,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勇于担当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在实践中受教育,在实践中受启发,探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效路径。党支部要求全体党员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基本要求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实际,在党员大会上积极发言,分享学习心得,互相学习,取长补短,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真正落地生根,做实做好。

四、充分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

1.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都要落实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坚持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推动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到支部、从严教育管理党员工作落实到支部、群众工作落实到支部,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不断夯实党的组织基础,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使之真正成为教育党员、团结群众的核心。

2.规范落实党支部基本制度。坚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周三例会学习和集体备课等基本制度,作为基本内容固定下来、坚持下去。每年年初制定“三会一课”具体计划报上一级党组织备案,每年年底总结落实情况并向上一级党组织报告。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坚持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

3.领导干部作表率。带头搞好学习,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制定好个人年度学习计划,认真开展自学。讲好党课,与基层党员面对面交流学习体会,共同提高党性觉悟。通过带头深入学习,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真正做到思想认同、政治看齐、行动紧跟。带头做合格党员、合格领导干部。自觉在政治方向、政治路线、政治立场、政治主张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强化党性修养,增强问题意识,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查找差距、改进提高。

版权所有:西安体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本站所有内容严禁转载、复制、镜像
E_mail:qs
@xaipe.edu.cn 电话:(029)88409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