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部
部门动态
规章制度
时政热点
部门动态
首页>>信息共享>>部门动态>>正文
思政部集体备课会
来源: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7-04-14

思政部集体备课会

来源: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7-04-14

2017年4月12日下午,原理教研室召开集体备课会,由娄亚军老师主持。这次会议主要讨论第三章和第四章内容之间的衔接问题,第四章内容的逻辑结构和处理方式。

首先由虢美妮老师以第三章和第四章的衔接为主题进行了发言,她从第三章唯物史观的基本原理出发,按照社会发展的两个基本规律的内容要求,理解和安排第四章内容的讲授逻辑,从生产力、生产关系、上层建筑三者的辩证关系入手,分析资本主义社会的基本结构及其运动发展规律,作为资本主义社会的基础,资本主义的生产关系及其本质是第四章讲授的重点。另外,作为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维护工具,资本主义的上层建筑尤其是资本主义的政治上层建筑也是相应的讲授重点。

张莉华老师进一步指出,第三章的唯物史观是理论基础,第四章有关资本主义的生产关系问题和上层建筑问题的研究讨论是对第三章的具体运用。第三章中有关社会形态的理论中说,任何一个社会形态都是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统一,作为资本主义社会形态,自然也是资本主义经济基础和资本主义上层建筑的统一。所以第四章要具体分析资本主义社会的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

娄亚军老师接着说,前面二位老师对第三章和第四章内容相互衔接的理解和说明都非常好,现在说说第四章的逻辑结构和处理方式。第四章的三节内容中,第一节讲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它是理解资本主义经济基础的钥匙。特别是马克思的劳动二重性理论,它是理解政治经济学的枢纽。对劳动的抽象性进行分析,不仅说明了商品价值的来源,而且为说明剩余价值的真正来源提供了依据。第二节讲资本主义的经济基础,主要是通过讲解马克思的剩余价值论、社会资本再生产理论,揭示资本主义经济制度的本质,从资本主义的生产、分配、交换、消费这四个环节上,分析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表现及实质。第三节讲资本主义的上层建筑。资本主义上层建筑也是两个方面,政治的和观念的,列宁对这两个方面的说明非常恰切,政治上层建筑是以“刽子手”的职能来维护资本主义经济基础的,观念上层建筑是以“牧师”的职能来维护资本主义经济基础的。

张美娥、马菊霞、任鹏军、刘小容、王昊斐等老师参加了今天的课程讨论并有相应的发言交流。

版权所有:西安体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本站所有内容严禁转载、复制、镜像
E_mail:qs
@xaipe.edu.cn 电话:(029)88409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