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部
组织建设
理论学习
理论学习
首页>>党建工作>>理论学习>>正文
培养造就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来源: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3-09-25

育人为本 德育为先

培养造就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访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刘教民

2013年09月25日13:27 来源:河北日报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教育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8·19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充分发挥宣传思想工作的思想引领作用、舆论推动作用、精神激励作用、文化支撑作用,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和造就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就如何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8·19重要讲话精神,本报记者专访了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刘教民。

刘教民说,发挥宣传思想工作的引领作用,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师生,巩固马克思主义在各级各类学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就是要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定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大力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引导学生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三个自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发挥宣传思想工作的舆论推动作用,为教育改革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加强教育宣传工作,就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为教育改革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和思想保证。坚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不断加强与媒体的联系与协作,深入宣传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广泛宣传教育事业发展的新成就,大力宣传教育工作的新举措和新实践,为教育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教育涉及千家万户,社会关注度高,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加强和改进教育新闻宣传工作,深入研究新时期教育新闻宣传工作的新特点和新方法,为全省教育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和社会环境。

发挥宣传思想工作的精神激励作用,筑牢广大师生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和把握大学生和青年教师的思想实际,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把思想宣传教育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与百万大学生和青年教师“体验省情、服务群众”主题实践活动相结合,与全省教育系统“善行河北、立德树人”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进一步增加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性和实效性,进一步巩固师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思想共识。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坚持打造以“文明礼仪教育、民族精神教育、诚信感恩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法制安全教育为基础,区域特色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德育网络建设为平台,学校、家庭、社会为阵地”的工作格局。通过抓好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集中推出一大批德教相长、以德立教的优秀教师典型,充分发挥榜样的激励、辐射、引领、示范作用,做到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形成争做教书育人楷模的良好舆论氛围。

发挥宣传思想工作的文化支撑作用,进一步推进大学文化建设和网络文化建设。大学文化是大学的血脉,是师生的精神家园。要充分挖掘和发挥文化育人的作用,大力推进体现社会主义特点、时代特征、河北特色的大学文化建设。要坚持创新与继承相结合,弘扬办学传统,凝炼大学精神,把大学文化建设纳入学校发展规划,科学确定文化建设的目标任务,系统推进大学文化建设,形成师生爱国爱校的共同价值理念。广泛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普及活动,增加优秀传统文化课程内容,加强优秀传统文化教学研究基地建设,不断拓宽文化育人的新平台新阵地。进一步加强校园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坚持科学办网、依法办网,积极构筑思想政治教育红色网络集群,充分发挥网络等新兴媒体的作用,为广大师生营造一个文明、健康的网络环境。

版权所有:西安体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本站所有内容严禁转载、复制、镜像
E_mail:qs
@xaipe.edu.cn 电话:(029)88409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