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部
组织建设
理论学习
理论学习
首页>>党建工作>>理论学习>>正文
刘伟民:要解决好信仰信念问题
来源: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3-09-25

习近平在最近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指出“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在今天的现实背景下更加明确强调“两个巩固”问题,以期引起全党同志,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的重视,具有新的现实针对性。

现在的中国,既有人希望走过去的老路,也有人希望走邪路。这两种主张,实质上一种是封闭僵化的思潮,一种是全盘西化的思潮。今天中国共产党的意识形态就面临这两种思潮的挑战。怎么能够真正让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坚持巩固,不受这两种思潮的影响,就是今天面对的当务之急。从另一方面看,当今世界,利益纠葛缠绕,文化激烈碰撞,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国实施的“西化”和“分化”战略图谋从未改变,各种反马克思主义、反社会主义思潮的影响也从未停止过,西方敌对势力总是在所谓民主、自由、人权、民族和宗教等问题上通过放大事件、以偏概全甚至捏造谣言等形式来制造舆论,试图通过意识形态打开突破口,动摇民众对信仰的坚持,破坏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当一个国家的意识形态出现混乱的时候,这个国家政治体系很有可能也会出现混乱,由此而延伸的混乱效应就会波及到社会每个阶层、每个角落,乃至分化、摧毁构成这个社会的民族。

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兴衰,不仅取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硬实力”,还取决于价值理念、精神力量等“软实力”。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形象地说,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出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

实现“两个巩固”,工作千头万绪,归结起来关键是要解决好对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问题。意识形态的核心,是信仰、是信念,信仰是思想的强大支柱,信念是力量的根基源泉。信仰是思想的强大支柱,信念是力量的根基源泉。没有坚定的信仰引领,就难以经受严酷考验;缺乏信念的有力支撑,就会在干扰诱惑前败下阵来。从血雨腥风的革命岁月,到如火如荼的建设时期,再到攻坚克难的改革年代,坚定的信仰信念,始终激励着广大党员、干部前赴后继、锐意进取、无悔奋斗,铸就了彪炳史册、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当然,强调信仰信念,并非空喊口号,而是要脚踏实地,扎实工作,为实现党的现阶段任务不懈努力。在体制转轨、社会转型、思想多样、利益多元的当今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成为响彻神州大地的时代主旋律,成为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奋斗的理想。找到思想情感的共鸣点、利益的最大公约数,就能汇聚起推动发展、执著圆梦的磅礴力量。(作者系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哲学所所长)

版权所有:西安体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本站所有内容严禁转载、复制、镜像
E_mail:qs
@xaipe.edu.cn 电话:(029)88409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