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
 网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政策法规 | 通知公告 | 科研成果 | 学术活动 | 科研机构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通知公告>>重要通知>>正文
关于开展2023年陕西省应急管理科技创新课题研究的通知
  审核人:

各二级学院:

为引导全省广大社科理论工作者紧紧围绕陕西省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对策研究,为陕西省应急管理事业发展提供理论支持与智力服务,经研究决定,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陕西省应急管理厅根据《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专项合作项目管理办法(试行)》,设立“2023年陕西省应急管理科技创新课题研究项目”。请各二级学院广泛宣传,鼓励相关研究方向的教师积极申报,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题方向

(一)应急指挥部建设工作研究

研究内容:围绕国家应急指挥总部指挥工作运行机制,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应急指挥工作使命任务,围绕健全统一指挥、协同联动的集成响应机制,以有力有序高效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为落脚点,聚焦陕西省各级应急指挥部体系建设展开研究,形成上下联动的应急指挥部体系。

验收标准:提交不少于5万字的《应急指挥部建设工作研究报告》和不少于3000字的咨询报告1—2份。

(二)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研究

研究内容: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若干措施》(陕办发〔2022〕9号)文件落实情况。总体要求:到2023年,乡镇(街道)和村(社区)网格化应急管理体系基本健全。乡镇(街道)实现“六有”,做到有机构、有队伍、有预案、有物资、有场所、有平台。村(社区)实现“三有”,做到有网格员队伍、有装备物资、有工作制度,实现省、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网格六级“监测预警、信息报送、会商研判、应急处置”等实时联动指挥调度和工作闭环;到2025年,常态化管理和应急管理动态衔接的基层治理机制基本健全;到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

验收标准:1.提出可全省通用的基层平台建设标准和模块内容合理化建议,及支撑材料;2.提出应急网格员工作流程和工作手册内容建议;3.提出应急网格员工作职责和机制建议;4.提出乡镇(街道)、村(社区)最基本物资器材配备清单(分区域)建议,及支撑材料;5.提出基层隐患排查机制发挥作用形成工作闭环建议,及支撑材料;6.分区域提出乡镇(街道)、村(社区)专项和综合预案内容,演练流程和内容建议;7.基层应急能力建设相关工作建议。(派专人到基层应急能力建设工作专班参与日常调研工作。)

(三)北斗技术与应急管理信息系统的深度融合应用研究

研究内容:分析研判北斗技术与应急管理融合应用现状、差距和制约因素,重点面向无地面通信、定位服务不实时精准等问题,研究提出陕西省北斗技术与应急管理系统深度融合的应用场景及解决方案。

验收标准:形成《陕西省北斗技术与应急管理信息系统的深度融合应用方案》

(四)陕西省应急救援装备能力评估

研究内容:对重点省级专业救援队伍现存装备情况进行调研摸底,掌握装备底数及具体情况,提出当前最紧缺的重点救援装备建设意见,进一步提升省级专业救援队伍“专业更专、一专多能”的救援能力。

验收标准:形成《陕西省应急救援装备能力评估报告》

(五)植保无人机集群作业在森林草原火灾扑救中的可行性研究

研究内容:按照国家关于突出以水灭火、航空灭火等装备建设,推广应用高科技防灭火装备有关工作要求,就利用植保无人机集群作业在不同条件下扑救明火与开设隔离带的可行性及其应用进行研究,进而利用可行性研究报告所得结论,为在森林草原火灾扑救中利用无人机开展灭火作业提供理论支撑,切实提升我省利用高科技防灭火装备以水灭火能力。

验收标准:形成植保无人机集群作业在森林草原火灾扑救中的可行性研究报告。

(六)陕西省防汛抗旱应急物资储备定额研究

研究内容:充分结合我省各市县实际情况,编制一套满足新形势、新要求下防汛抗旱应急物资储备定额标准,确保既满足于当前我省防汛抢险需求,又不因储备物资过多而造成浪费。

验收标准:拟定现阶段适用于我省各地区基层的物资储备的种类、数量,计算防汛抗旱应急物资储备定额标准。

(七)煤矿驻矿安监员安全信息直报系统研究

研究内容:调研分析目前全省驻矿安监员信息报送途径、报送信息质量和管理考核情况,研究提出建设煤矿驻矿安监员信息直报系统方案。

验收标准:形成《建设煤矿驻矿安监员信息直报系统方案》,明确信息报送方式、报送质量考核、信息审核方式。

(八)自然灾害直接经济损失核算标准的研究

研究内容:调查研究房屋及居民家庭财产损失、农林牧渔业损失、工矿商贸业损失、基础设施损失、公共服务损失核算标准。

验收标准:形成《陕西自然灾害直接经济损失核算标准工作手册》

(九)陕西省应急管理厅机关文化建设路径研究

研究内容:分析陕西省应急管理厅文化建设现状,剖析其在文化建设中存在的短板与不足,结合应急管理厅的特色提出一条科学合理的机关文化建设路径。

验收标准:形成关于《陕西省应急管理厅机关文化建设提升路径》的研究报告

项目申报人在所列的选题方向中选择题目进行申报,原则上不可自拟题目。

二、项目申报

本项目为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专项,由省社科联、省应急管理厅组织实施,面向全省社科界公开申报。

(一)申报条件

项目申报人须具备下列条件: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具有独立开展研究和组织开展研究的能力,能够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原则上具有副高级以上(含)专业技术职称或处级以上(含)职务或博士学位。已承担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专项未结项的项目主持人不得申报。

(二)申报资料

申报项目须按照要求如实填写《2023年度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专项申报书》(一式三份)、《论证活页》(一式六份)、OA系统中的《意识形态审核表》和《汇总表》。电子版资料(申报书及论证活页以WORD文件格式,汇总表以EXCEL格式)一并报送。

三、项目立项

本项目由省社科联和省应急管理厅组织相关专家组成评审组进行立项评审。评审采用匿名方式,择优确定。主要考察项目综合研究能力,包括项目团队研究人员组成、项目设计、研究方法、预期目标、相关成果等。评审结果按规定程序审批后,由省社科联下发立项通知并颁发《立项证书》。

四、项目经费

本项目每项资助5-15万元。资助经费由省社科联在项目立项后一次性拨付至项目依托单位账户。

五、项目结项

(一)本项目研究周期自立项发布之日起至2023年12月30日,结项时需书面提交各选题方向要求的,符合验收标准的研究成果和研究成果摘要;电子版同时报送。

(二)省社科联、省应急管理厅组织相关专家进行项目结项成果评审,项目评审合格后,按照相关程序办理结项手续。

六、成果使用

省社科联、省应急管理厅对成果拥有所有权、使用权。项目组成员拥有项目成果的署名权。

七、有关要求

(一)申报项目时要如实填写材料,并保证没有知识产权争议。

(二)省应急管理厅在项目立项后可指定本单位人员参与相关项目研究工作,及时提出研究需求。省社科联、省应急管理厅不定期督导项目进度与质量。

(三)项目负责人在项目执行期间要遵守相关承诺,履行约定义务,按期完成研究任务;获准立项的《申报书》视为具有约束力的资助合同文本。

(四)项目负责人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将予以撤销:

1.项目研究成果违反国家法律法规;

2.剽窃他人成果,弄虚作假;

3.研究成果与批准立项的项目研究设计明显不符;

4.结项成果首次鉴定为不合格,经修改后二次鉴定仍不合格。被撤销项目的负责人3年内不得申请省社科联研究项目,其所在依托单位次年项目申报将予以限制。

(五)请各二级学院于 2023年10月9日11:00将申报资料交至科研处(行政楼303室),逾期不予受理。WORD电子版材料及EXCEL汇总表电子版请发送至科研处邮箱kyc@tea.xaipe.edu.cn,发送邮件时请注明课题简称(**学院+2023年陕西省应急管理科技创新课题研究)。本项目不受理个人申报,请以二级学院为单位统一报送。

 

附件:1.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专项申报书

2.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专项论证活页

3.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专项申报汇总表

 

 

科研处

2023年9月22日

 

附件【1.申报书.docx已下载
附件【2.论证活页.docx已下载
附件【3.汇总表.xlsx已下载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西安体育学院   地址:西安市含光北路65号   邮编:710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