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学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学院党建合作交流学生工作下载专区
学院概况
站内搜索:
新闻速递
运动与健康科学学院召开教学质量提...
运动与健康科学学院教师应邀参加北...
陕西省心理学会运动与身心健康专业...
运动与健康科学学院师生踊跃参与第...
运动与健康科学学院关于第五届全国...
我校学生在第五届全国高校运动康复...
运动与健康科学学院召开庆祝第39个...
运动与健康科学学院师生入选第十三...
学院概况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正文

运动与健康科学学院专业简介
2019-12-18   审核人:   (点击: )

目前运动与健康科学学院设有4个专业,分别是运动人体科学、运动康复学、应用心理学和康复治疗学专业,是西北地区培养运动医学、运动康复、运动人体科学和应用心理硕士研究生的唯一的一所体育学院。

运动人体科学专业开办于1999年,为“国家级特色专业”,陕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已形成了以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科学文化素质和实践创新能力,掌握运动人体科学基础理论、基本技能,能够在中等以上学校、企事业单位、俱乐部、社区从事体育健康教育、运动健身指导、体能训练、运动伤病救治和康复指导的复合型体育专业人才为目标;以运动生物科学、体育学、医学等学科为课程主体的人才培养体系。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尤其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科技奥运”的主题和“健康第一”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社会对运动人体科学专业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多,运动人体科学专业的发展前景也更显朝阳特色,毕业生也更受用人单位的欢迎。

运动康复学专业是根据我国社会发展新型人才的短缺,于2008年开始招生的本科专业。该专业主要是培养能掌握临床康复、运动损伤防治、体能训练、运动健身康复等方面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应用型人才。学院为该专业学生系统开设系统解剖学、功能解剖学、运动生理学、康复医学概论、康复评定学、理疗学、运动疗法、中国传统康复治疗技术、肌肉骨骼康复学、神经康复学、体育保健学、贴扎术、诊断学、西医内科学、西医外科学概论等专业课程,并为实践教学创建了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康复实验教学中心和临床实习基地。保证学生毕业能胜任医院的康复科、运动训练基地、疗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部门的运动伤害防护与健康指导等工作。

应用心理学(运动心理学方向)本科专业是2005年国家教育部为了缓解西部地区应用心理学专业人才匮乏而审批的专业。学院为该专业学生提供了的心理学实验室和其它学习条件,满足学生系统完成基础心理学、实验心理学、体育运动心理学、心理咨询等基础性和实践性极强的课程学习,通过四年学习,保证学生掌握扎实的应用心理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具备心理保健、康复、心理咨询和相关的运动训练理论知识和技能,同时具备体育社会和管理科学的知识和技能。应用心理学本科专业在社会上具有很好的就业前景。毕业生可以在大中小学进行心理健康教育与辅导工作,可以在社区、社会心理咨询机构进行心理健康服务与心理咨询工作;可以在体育运动训练中心、健身中心进行运动心理学教育、心理康复、心理训练工作;可以在体育和相关领域进行组织、管理、规划以及人力资源开发的工作。

康复治疗学本科专业是2016年国家教育部为缓解西部地区康复治疗人才培养的需求而审批的专业。该专业同学在初步掌握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和运动科学的基础上,系统掌握康复医学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专业技能,学院为该专业学生开设了人体解剖学(含运动)、功能解剖学、医用生物化学、康复医学概论、人体生理学(含运动)、病理学、诊断学、中医学、医学影像学、西医内科学、运动人体机能实验学、西医外科学概论、康复心理学、康复生物力学、康复评定学、物理因子治疗学、针灸学、推拿学、中国传统体育养生学、贴扎术、运动处方、肌肉骨骼康复学、运动疗法、神经康复学、作业治疗学、言语治疗学、运动损伤与康复、康复体能训练方法等课程,并为实践教学创建了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康复实验教学中心和临床实习基地,使该专业突出“体医结合、运动疗法”的特色,保证学生具有对常见疾病的康复评估和治疗能力,能够胜任各级各类医疗康复机构的康复治疗工作。

西安体育学院健康科学系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