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学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学院党建合作交流学生工作下载专区
学院概况
站内搜索:
新闻速递
西安体育学院陈彦副校长带队赴企开...
凝心聚力 暖人心| 运动与健康科学学...
运动与健康科学学院 “用人单位大走...
风雨兼程 一言为定 | 运动与健康科...
运动与健康科学学院召开新一轮疫情...
打好开局,抓好落实—运动与健康科...
运动与健康科学学院召开2022年高质...
运动与健康科学学院召开线上疫情防...
学院概况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正文

陕西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2011-09-16   审核人:   (点击: )

陕西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运动人体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简介

一、中心概况

运动人体科学实验教学中心是国家财政部“西部地区基础实验室建设经费”资助的实验教学中心。其发展历程为:实验中心的前身为1954年建立的基础实验室,至80年代初发展为附属于运动生物化学、运动生理学、运动生物力学、运动医学、运动解剖学、体育测量评价课程的9个实验室。1999年荣获“陕西省合格实验室”和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基础课教学实验工作先进集体的称号。在提高教学质量,深化教学改革的浪潮下,于2002年成立实验中心。中心在总结传统实验教学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体系重组、减旧增新、资源共享、综合提高”的改革思路,进行了实验室管理和实验教学课程体系的改革。同年实验教学中心正式挂牌成立,初步形成“一体二面三层次”的实验教学体系和“四统一,开放式”管理模式。2007年11月被陕西省认定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二、实验队伍

运动机能实验中心的现有主任1人,有专职人员12人,其中高级职称3人,中级职称7人,初级职称2人,其中有硕士学位教师占66.7%以上。兼职教师15人。承担《运动机能实验学》必修课的教学任务。机能实验学将运动运动生理学、运动生物化学、体育测量与评价和运动生物力学四个学科的实验教学内容有机融合起来,成为一门独立学科——运动机能实验学。在做好实验中心管理的同时,实验中心工作人员和兼职教师积极承担,参与了一些省教委,省体委立项的科研项目。并发表学术论文几十篇。2006年9月编写了《运动机能实验学教程》。

三、实验设备

实验中心主要面向体育教育专业、运动训练专业、运动人体科学专业、社会体育专业以及民族传统体育专业的多门课程的实验教学和研究。中心的使用面积达2800余平方米,中心用于实验教学的仪器设备300余台,价值2800万元。

经过五年来的建设,中心现有仪器设备的台套数具有一定的规模,能够满足本科的基础实验教学要求,开出近80余个实验,设备的完好率达到99%以上。

中心现有40余台大型高端仪器设备:德国Isomcd2000关节肌肉力量测试仪(1台),美国双能X线骨密度仪(1台),芬兰便携式无线遥测表面肌电测试仪(1 台),德国METAMAX3B便携式心肺功能遥测仪(1台),韩国VENUS5.5体成分分析仪(1台),德国徕卡石蜡切片机,德国徕卡冷冻切片机,图像分析系统,德国徕卡荧光显微镜,德国Eppendorf梯度NDA扩增仪,英国Syngeng凝胶成像系统,奥林巴斯显微镜(20台)半自动生化分析仪仪(4台),彩色便携式肺功能仪(6台),乳酸盐自动分析仪(4台),功率车(6台),超纯水系统(1套)等等。

四、规章制度

为了切实做好实验教学工作和加强实验室的规范化管理,提高实验教学质量,提升实验室管理水平,营造良好的氛围和适宜的外部环境,根据教育部关于《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规程》的有关精神,中心制定了《实验中心开放细则》、《实验中心工作人员岗位责任制》、《实验中心工作人员考核办法》、《学生实验成绩考核办法》、《实验教学质量评估体系》、《实验教师岗位责任制》、《实验技术人员岗位责任制》等管理制度和考评办法,其中《实验教学质量评估体系》、《学生实验成绩考核办法》等与实验教学质量考评直接相关,因此为教学质量提高提供了制度保障。

运动人体科学实验教学中心以综合素质培养为核心,以创新能力提高为主线,以适应社会能力为目标,突出以人为本。中心以必要的基础性实验为先导,逐步加大的综合性、设计性实验,以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为目的,建立与理论教学既有机结合又相互独立的实验教学体系。今后将根据学科的特点,调整实验教学的学时数,加大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加强学生实践能力的训练,加大实验室的开放,建设国内一流的、面向校内外全面开放的、具有鲜明特色的运动人体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西安体育学院健康科学系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