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体新闻

您的位置: 首 页 >> 西体新闻 >> 正文

【主题教育】主题党日开在红色大地 革命精神永存党员心间
——校党委班子成员赴照金、马栏开展实践研学暨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6日 12:00 作者:顾彬 摄影:顾彬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宣传部

摄影 顾彬

本网讯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用红色文化资源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5月24日,我校组织党委班子成员一行赴照金、马栏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实践研学暨主题党日活动。党委书记黄道峻,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子实,党委副书记文立新、高玉峰、杨芳乾,副校长谢英、张卫国,党委委员何佰虎、张朝阳参加活动。

               (参观照金纪念馆)                        

(参观照金革命纪念馆)

五月的照金,天高云淡,满目青翠。1933年,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创立了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党委班子成员一行走进照金革命纪念馆,重温革命先辈艰苦创业和苏区人民英勇战斗的艰难历程,感受共产党人忠诚于党的坚定信念、顽强斗争的英雄气概、扎根群众的工作作风。每一幅泛黄的老照片,每一件锈迹斑驳的革命文物,每一个浴血奋战的场景,每一处饱经风霜的遗址,每一幅触动人心的宏伟画作,每一张眼神坚定的先烈面庞,都生动还原了革命先烈不怕牺牲、不屈不挠的奋斗历程。

(为革命纪念碑敬献花篮)          

(黄道峻、刘子实整理缎带并躬致敬)

(重温入党誓词)

沿着革命先辈的足迹,党委班子成员一行来到位于旬邑县的和马栏革命旧址。在高耸庄严的马栏革命纪念碑前,全体党员干部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深深鞠躬,并在黄道峻的带领下面对党旗,庄严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以铿锵有力的宣誓表达了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坚定决心。

(参观马家堡关中特(分)区旧址

参观马栏革命旧址)

跟随讲解员的引导,大家观看了马家堡关中特(分)区旧址、“工字房”、革命纪念馆,共同追忆了革命先辈和分区军民克服困难、英勇抗争、发展生产、兴办教育、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推进政权建设的峥嵘岁月,再次重温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发展历史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展土地革命、建立红色政权、发展壮大红色革命根据地的艰辛历程和辉煌历史。大家时而驻足停留仔细观看研读,时而相互交流探讨,时而拿起手机,记录下这一次震撼心灵的革命传统教育和党性洗礼。

(在马栏干部学院开展主题党日学习)

参观结束后,党委班子成员一行来到马栏干部学院开展主题党日学习班,邀请马栏干部学院教师贺粲宁为党员干部作《学习马栏革命斗争史 继承和弘扬马栏革命传统》专题宣讲。贺粲宁从马栏革命斗争的发展历程、以马栏为中心的关中分区五大建设切入,用生动鲜活的共产党人事迹讲述了马栏革命传统“勇当前哨、党在第一的坚定信念,不惧封锁、迎难而上的革命斗志,民主建政、特区特办的务实作风,人民至上、为民谋利的根本立场”的丰富内涵及其现实启示。

(黄道峻总结讲话)

黄道峻指出,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是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革命前辈把毛泽东工农武装割据思想与陕甘边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光辉典范,为西北革命根据地的发展奠定了基础,积累了经验,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为中国革命做出了重要贡献。他用“信仰、斗争、基石”六个字分享了学习体会。一是信仰。革命理想高于天。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命脉和灵魂。从拥有崇高理想的文人志士社会精英到把家里7个儿子都送上战场的普通百姓,他们坚定投身革命,用生命和热血诠释了对革命信仰的忠诚。二是斗争。斗争精神是对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优良传统的沿袭,也是对马克思主义重要理论品质的继承和发展。党员干部必须秉承斗争精神,在干事创业中保持斗争热情、发挥斗争本领。三是基石。得民心者得天下。共产党人始终把坚持人民立场,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根本追求,奠定了广泛的群众基础。在新时代,必须坚持不懈把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面激发广大群众的创造力,凝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磅礴力量。

(参观马栏干部学院廉政教育基地)

其他班子成员纷纷表示此次实践研学通过专题讲座与现场教学、体验式教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了一场触及心灵深处的革命传统教育,传承了红色基因,筑牢了理想信念,锤炼了党性品格,坚定了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坚持崇高的理想信念,自觉坚守精神家园;必须敢于斗争,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必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治信仰。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本次学习成果转化为开展工作的强劲动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主动担当作为,奋力书写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审核:杨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