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体新闻

您的位置: 首 页 >> 西体新闻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2022年全国体育院校国家一流专业(体育教育专业)建设论坛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23日 17:09 作者:李西 摄影:毛俊茜 信息来源: 责任编辑:顾彬

摄影 毛俊茜

本网讯    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人才强国战略,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充分发挥体育院校在体育教育人才培养的主体作用,推动新时代体育教育专业高质量发展,12月19日,我校与陕西省体育科学学会共同主办,我校体育教育学院承办的“2022年全国体育院校国家一流专业(体育教育专业)建设论坛”成功举办。由于疫情防控需要,本次论坛采取线上腾讯会议方式进行,共计有1000余名师生参加了论坛。

 

线上论坛会场

此次论坛邀请到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体育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国家社科基金体育学规划评审组组长、全国高等学校体育教指委副主任、北京体育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杨桦教授,全国高等学校体育教指委学科技术组组长、苏州大学原校长助理王家宏教授,全国高等学校体育教指委学科理论组组长、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院长季浏教授等三位专家做主旨报告,邀请到了全国10所体育专业院校体育教育学院院长做专题报告。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教育处范英华处长,全国高等学校体育教指委秘书长、首都体育学院研究生部主任刘海元教授出席论坛并讲话。我校校长刘子实教授出席并致开幕辞,论坛开幕式、专家主旨报告由副校长刘新民教授主持。专题报告分别由教务处处长张葆欣教授、体育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高月宏主持。

 

校长刘子实教授致开幕词

刘子实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嘉宾出席表示诚挚欢迎。他指出,此次论坛的举办是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提高体育教育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更好地满足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对体育人才高素质需求而召开的一次务实大会,是西安体育学院主动适应和努力把握高等教育和行业发展趋势,推动学校在人才培养、专业布局、科学研究、服务地方等方面的重要举措。希望通过此次论坛,邀请各位专家们一起把脉问诊,倾囊相授体育教育育人法宝,共谋新时期体育教育专业发展大计,共同推动体育院校体育教育一流专业高质量建设。

 

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教育处处长范英华讲话

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教育处范英华处长在讲话中强调,本次论坛恰逢其时,既是体育人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次学习,更是对新时期体育人才培养使命的再探讨、再落实,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必要性,是一次全国性体育人才培养的盛会。体育专业院校要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使命感在体育强国建设中担当起更重要的历史使命,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深化“三全育人”,突出“五育并举”,在建设体育强国的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圆梦出彩。

全国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刘海元教授讲话

全国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刘海元教授在讲话中对高等教育目前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进行了分析,对高校学校体育正在开展的各项工作也进行了介绍,对体育学科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和参与师范类专业认证等工作做了专门解读。他强调,作为体育人才培养的主力军,体育专业院校需要在新的历史时期,扛起体育人应有的责任与使命,希望通过本次论坛,全国体育院校体育教育专业在人才培养、专业建设等方面能有大的起色,有大的作为。

 

由上至下依次是杨桦教授、王家宏教授、季浏教授

随后,杨桦教授作了题为《加快推进体育学类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全面提升体育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王家宏教授作了题为《体育强国背景下双一流学科和双一流体育专业建设》、季浏教授作了题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高校一流体育教育专业》的主旨报告,三位专家报告分别从体育学科发展、体育专业建设、体育教育人才培养等方面,结合国内外高等教育发展大势和我国体育事业发展大局,对学校体育改革发展、新时期体育人的使命担当以及体育人才培养的路径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讲解,进一步明确了新时期体育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战略目标,为未来一个时期高等体育院校和体育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专家报告立意高远,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容丰富,在与会专家和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专题报告上,各位专家围绕论坛主题,聚焦在新的历史时期,如何立足立德树人,培养新时代高素质体育教育人才,畅谈了心得体会、分享了做法经验。院长们的报告紧扣主题、务实中肯,既有对立德树人的创新性做法,又有在师范类专业工作过程中的优秀经验,形成了很多具有推广复制价值的标志性成果。

本届论坛的成功举办,对于全国体育院校体育教育学院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新时期体育教育专业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为全国兄弟院校同行专家共议新时代体育教育人才培养大计,搭建了互学互鉴、交流经验、展示成果的有效平台。我校将以此论坛的举办为契机,把收获转化为动力,坚定信心,再鼓干劲,凝心聚力,把人才培养工作进一步抓实、抓细、抓到位,不断增强体育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的内生动力。

(审核:杨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