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体新闻

您的位置: 首 页 >> 西体新闻 >> 正文

体育人的梦想在这里扬帆起航
——我校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总结大会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21日 08:16 作者:顾彬 苏丹宁 摄影:顾彬 苏丹宁 陈沛 王雅洁 信息来源:宣传部 学工部 责任编辑:顾彬

摄影 顾彬 苏丹宁 陈沛 王雅洁

本网讯     金秋九月,天高云阔,秦岭脚下,惠风和畅。9月19日,我校2020级新生经过了两周的军事训练洗礼,分别在校本部和沣峪校区迎来了军训总结大会暨新生开学典礼。全体校领导出席,相关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负责人、2020级新生辅导员共同见证了2090名新生的蜕变和开启新的人生旅途的重要时刻,党委宣传部对军训总结大会暨开学典礼进行了线上全程直播。

校本部会场

             

沣峪校区会场

军训总结大会由副校长文立新主持。伴着雄壮的阅兵进行曲,各方阵步伐坚毅、意气风发地通过主席台,接受检阅。铿锵有力、整齐划一的军体拳表演更是掀起了会操表演的高潮。


文立新主持军训总结大会

各方阵经过主席台,接受检阅

军体拳表演

会操结束,校党委副书记刘子实宣读了《关于表彰2020级学生军训“先进个人、优秀指导员、优秀教官、先进连队”的决定》,朱元利、刘新民、赵军、李富生、谢英分别为先进个人、优秀指导员、优秀教官和先进连队颁奖。

校领导为获奖者颁奖

承训部队副参谋长丰尚东中校表示,军训期间,学校领导和教职员工严谨高效的工作作风,同学们不怕吃苦、勇于磨炼的精神和锐意进取、超越自我的品格给全体教官留下深刻印象。军训结束后,希望同学们一要树立崇高的理想、执着的追求、正确的目标;二要掌握科学本领,珍惜大学生活,心无旁骛、孜孜不倦,努力成为又博又专、愈博愈专的人;三要关注国防建设,既要文明开放、博学善思,又要自觉保守国家和军事秘密,为国防安全和社会稳定做出应有贡献。

丰尚东中校讲话

副校长陈彦在总结讲话中用六个关键词来表达对2020级新生军训的感受和体会:一是“高兴和欣慰”。为同学们能够传承和弘扬艰苦奋斗精神感到由衷高兴和欣慰,为各参训单位自觉服从学校的疫情防控规定,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学生军训工作感到由衷高兴和欣慰。二是“感恩与珍惜”,要永远感恩党的教育和培养,珍惜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幸福生活,自觉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励志笃行、自强不息,勇于承担起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三是“希望与祝福”,希望同学们能把军训中的所学所思所得保持到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去,做到军训两周、享用四载、受益终生,以十足的信心、百倍的努力去挖掘潜能、提高素养、追求梦想,让大学生涯一帆风顺,前程似锦。

             

陈彦作军训总结讲话

党委书记黄道峻为承训部队赠送了锦旗,军训总结大会圆满结束。

黄道峻为承训部队授旗

九月是收获的季节,也是扬帆起航的季节。2090名新生接受了军训的洗礼后,齐聚田径场,即将开启人生道路上又一段逐梦征程。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党委副书记刘子实主持典礼。

开学典礼沣峪校区会场

伴随《义勇军进行曲》的奏响,全场起立高唱国歌,典礼正式开始。

刘子实主持开学典礼

杨建设教授发言

社会体育与休闲体育学院院长杨建设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首先他代表全体教师对2090名新生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作为师长他对同学们的成长提出四点期望:一是希望同学们尽快适应大学环境,实现角色转换,学会自我管理;二是既要获得生存的本领,更要具备综合发展的能力和良好的人文素质;三是要勇敢地面对问题和困难,提早做好学习规划,积极投入到学习与实践中;四是要学会坚强地面对压力,不负青春,实现理想价值。

新生代表刘茹萌发言

体育教育学院2020级学生刘茹萌代表新生发言时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伟大的抗疫精神所彰显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催人奋进,让人斗志昂扬。作为新西体人,定要加倍珍惜时光,精技能,强本领,才将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新生代表连予嘉发言

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2020级新生连予嘉发言表示,未来的四年中,不仅要注重品格涵养,果敢抉择,学习一技之长,培养良好、科学的学习生活方式,更要怀揣梦想,勇于尝试,成就更美好的自己。

在校生代表姜书傲城发言

体育教育学院2019级学生姜书傲城用十六个关键词分享了自己学习生活体会:不负韶华,只争朝夕,砥砺前行,未来可期。保留一颗真挚的心,怀揣梦想与感恩,敢于想象,勤于实践,始终传承“严谨、创新、团结、拼搏”的西体精神,努力追梦!

在校生代表薛柯柯发言

体育新闻新闻与传媒学院2018级的薛柯柯代表学长学姐发言说,大学并非是一个天堂,而是一个奋斗的赛场、梦想的起点,希望学弟学妹们尽快适应新的生活,树立远大的奋斗目标,严于律己,树立规范意识,提高实践能力,砥砺前行,扬帆起航。

朱元利致辞

朱元利校长以《体育人的梦想无限精彩》为题为2020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致辞。他指出,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为体育人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作为体育院校学子更要承担起增强人民体质,建设体育强国的重任,为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奋斗。他与新生分享了几点感想和体悟:一是“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将梦想投入到健康中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中去。”他以被授予“共和国勋章”的钟南山院士为例,生动诠释了“运动是良医”这一理念,呼吁西体学子要做好全民健身的践行者、倡导者、引领者。二是“竞技体育对体育事业的发展起着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要将梦想投入到把竞技体育发展得更好、更快、更高、更强上来。2021年第十四届全运会将在陕西举行,同学们将会在“家门口”看到甚至参与到全国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竞技水平最高的体育盛会,激励着我们每位西体人为竞技体育人才培养、科研创新、项目普及贡献力量。三是“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我们要将梦想投入到促进体育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事业中去。近年来,西体在科研创新上屡创佳绩,今年学校共立项了51项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获批了四项国家哲社课题,在全国体育院校中并列第三,在省属高校中名列第四,更有黄谦教授入选了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这是众多西体人为传播体育文化,弘扬体育精神,为促进社会进步和民族振兴做出的卓越成绩。四是“体育产业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要将梦想投入到为国增利、为民造福的事业中去。”在赛事运营、体医融合、体育科技、体育旅游、健身健美等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如何实现“体育+”跨界融合,势必成为在座诸位为之拼搏奋斗的梦想与目标。

在迎接广阔天地的未来之前,他深情地对全体本科新生寄语,一是要涵养家国情怀、胸怀国际视野。作为体育人,既要心存家国情怀,坚定报效祖国、为国争光的信念;又要拥有世界眼光、胸怀奥林匹克梦想,以大气恢弘的胸襟进入无限宽广的舞台。二是要夯实专业基础、矢志追求卓越。同学们要始终以修为历练和专业成长为重,把时间和精力最大限度地用在学习和训练中,孜孜以求、勇攀高峰、追求突破、超越自我。三是要提升综合素质、践行终身学习。希望同学们在夯实专业基础的同时,关注时事政治,诵读文学经典,研习历史经管,了解高新科技,广泛涉猎其他领域知识,接受“头脑风暴”,展示出新时代体育人的风采!

至此,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在掌声和欢呼声中圆满落幕。据悉,本次开学典礼通过新浪微博平台以视频形式面向社会直播,线上观看累计近万人次。

(审核:杨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