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体新闻

您的位置: 首 页 >> 西体新闻 >> 正文

【疫情防控】元宵佳节 足不出户,心向团圆【图】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08日 20:52 作者: 摄影: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倪威胜

摄影

正月是农历的元月,正月十五日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也是一元复始、大地回春的夜晚,古人称夜为“宵”,所以称正月十五为元宵节,这是春节之后的第一个传统佳节,也被称为“上元节”。

元宵节是中国与汉字文化圈地区以及海外华人的传统节日之一。元宵节主要有赏花灯、吃汤圆、猜灯谜、放烟花等一系列传统民俗活动。此外,不少地方元宵节还增加了耍龙灯、耍狮子、踩高跷、划旱船、扭秧歌、打太平鼓等传统民俗表演。2008年6月,元宵节选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逛灯会

旧时,元宵节赏花灯是一个交谊的机会,未婚男女借着赏花灯之机可以为自己物色对象。《大明宫词》中的太平公主与驸马薛绍就是在元宵节邂逅的。

此外,元宵节的月亮圆如玉盘,趁此与心仪之人携手观灯、相依赏月,利于感情运势的提升。今年因疫情影响,大家还是乖乖在家隔空赏月,和家人共度佳节吧~


吃元宵

元宵(汤圆儿),是元宵节最重要的吃食。以白糖、芝麻、豆沙等为馅,用糯米粉包成圆形,可荤可素,风味各异。可汤煮、油炸、蒸食。

吃元宵,寓意和谐美满。生意人更相信“浮元子”(元宵别称)能为他们带来新年财运,有“小元宝”之称。


猜灯谜

旧时,每逢正月十五,家家户户都要挂起彩灯,把谜语写在纸上,贴在彩灯上吸引赏灯者来猜谜,既能启迪智慧又迎合节日气氛,所以众人响应繁多,逐渐成为元宵节不可缺少的欢庆节目。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也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2020年的春节和元宵节因新冠病毒注定要根植在我们的记忆深处。居家“闭关”取代了迎来送往,亲情相伴取代了喧闹聚会。在这个本应赏灯猜谜的热闹节日,小编祝大家节日快乐,吉祥安康!一定要响应国家“再隔离14天”的号召,同时也要加强锻炼,增强免疫力,调节情绪,共同打赢防疫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