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体新闻

您的位置: 首 页 >> 西体新闻 >> 正文

【疫情防控】共克时艰 西体众志成城战疫情【图】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07日 12:49 作者:倪威胜 摄影: 信息来源:各相关部门 责任编辑:倪威胜

摄影

我校防控疫情工作开展以来,通过成立防控新型冠状病毒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防控办公室与六个工作组联动开展各项工作,最大程度保障广大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


防控办公室:以战斗精神推动工作有力有序高效开展

防控办公室全体工作人员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与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初心写在行动中,把使命烙在岗位上,以高度认真负责的态度推动各项工作有力有序高效开展。

我校召开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专题会议

防控办公室成立以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上级精神和学校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广泛收集疫情信息,做好科学研判,主动把工作研究得更深入一些,把防控措施准备得更充分一些,第一时间拟定了《西安体育学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应急预案》《关于切实做好我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紧急通知》《致全校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慰问信》《关于进一步做好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完成了《西安体育学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工作汇报》;按照校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安排,组织协调召开我校参加全省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和我校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专题会议,推动领导小组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落地见实效。

小程序“教职工健康状况登记表”

1月24日以来,防控办公室共收到各级部门文件30余份,全部做到第一时间上报、落实。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畅通信息渠道,及时发现并协调解决各类问题。为了提高信息统计效率,设计、优化了“教职工健康状况登记表”小程序,受到领导和师生肯定。随着各项工作的逐步推进,通过相关文件、通知等,进一步明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指挥机制、规范处置机制、信息报送机制、预案工作机制和监督检查机制,进一步细化了各小组、各单位工作措施与职责,做到分工科学、形成合力,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确保我校疫情防控工作系统有序、协同顺畅、科学高效。



宣传组:发挥多媒体宣传效应 守初心 强信心 聚人心

公众健康无小事。在社会媒体初次报道新型冠状病毒后,党委宣传部立足本职守初心,于1月22日通过微信等平台宣传告知冠状病毒的特征、危害与如何预防,并通过生动准确的图示、动图等科普正确洗手方法、戴口罩方法等,为广大教职工与学生的健康做好“温馨提醒”。我校防控新型冠状病毒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后,宣传组立即通过多媒体宣传渠道,充分利用微信、微博、校园网、电子屏等做好相关宣传工作。

我校官方微信科普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正确洗手方法

宣传疫情最新情况,增强“战疫”必胜信心。在校园网上,宣传组发布我校关于疫情防控的最新内容,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到各类工作通知,再到师生倡议书、感谢信;在微信公众号上,为丰富宣传内容,宣传组特别制作了在家运动健身的“科学健身18法”,并与武术学院副教授罗雪琳合作,通过真人示范动图引导在家教职工与学生“动”起来。

西体新闻发布的校长朱元利(右二)检查训练场馆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图

人人都是宣传员,凝聚人心战疫情。在当前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下,宣传组的工作人员充分利用微信的便捷功能,将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最新的指示精神,武汉当地最新的疫情防控信息等进行转发,或者分享至微信朋友圈。此外,其他视角下报道的疫情相关新闻,如钟南山院士介绍,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快速完工揭秘等,或感人、或严肃、或温馨、或幽默,有的是宣传组工作人员审核后转发分享给其他教职工,有的是教职工或学生转发分享给宣传组工作人员,大家虽然无法见面,但通过互联网媒体互相加油鼓劲,凝聚了人心,统一了思想,为战胜疫情做出了努力。



医疗组:冲锋在前 用专业知识守学校平安

作为具有专业医疗知识的一支队伍,医疗组的工作人员迎难而上,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守护学校平安。

医疗组工作人员参加国家卫建委组织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业务培训

医疗组成立后,首先利用专业知识在学校官网发布了健康倡议书,科学介绍了新型冠状病毒的预防等注意事项,增强大家的防控意识,之后细化工作内容,将各项工作落实到人。医疗组在校医院设置发热病人分诊台、感染性疾病诊室与5间隔离病房;对从外省(包括去湖北)返校的教职工或家属以及在武汉的学生等居家隔离人员进行信息登记、专业指导、电话随访跟踪,了解他们是否有发热、呼吸困难等症状,及时掌握相关信息,做到发生异常情况及时处置。

医疗组工作人员检查即将交付使用的消毒液

医疗组的工作人员比我们都明白口罩等医疗物资的重要性。为抢抓时间购买口罩、消毒液等医疗物资,医疗组相关负责人主动与生产厂家沟通,用个人资金先行垫付购买,保障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一线人员的使用与安全。

在培训过程中,医疗组集体学习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预防控制操作方案(试行第二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第三、第四、第五版)》、《终末消毒规范》、《分诊预检流程》以及《穿脱防护服操作流程》等防控与诊疗专业知识,为可能出现的患者诊疗与有效处置打下了良好基础。



后勤保障组:身体力行 做好后勤保障方方面面

后勤保障组坚持“防控为主 运转高效 反应迅速 细致认真”的工作原则,扎实将工作落实落细,为校园环境的洁净安康不断做出努力。

后勤保障组对校园进行消毒

校园环境的消毒是后勤保障组的重点工作之一,保洁绿化中心主任杨生富严格按照“环境卫生不留死角,清洁消毒不留空白”的工作要求,对校园和家属区进行全面清洁、消毒。每天,杨生富根据《后勤管理处(集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应急预案》对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检测、登记后,带领他们对全校和家属区进行两次全面消毒,对校垃圾堆放点、电梯间、楼梯扶手、家属区楼宇间、教学楼等重点盲点死角区域进行不少于两次的重点消毒,在家属区进行消毒时,杨生富将校园与家属区的消毒情况告知住户,较好地安抚了部分住户的焦虑情绪。

动力中心副主任姬永刚负责后勤水、电、供暖的管理维护,在疫情防控期间,姬永刚同动力中心的工作人员一起,认真细致做好水库、电工房、换热站的卫生消毒工作,在每次出发和维修回来后,全面对自身进行清洗消毒,保障学校的水、电、供暖卫生安全。

公寓管理中心副主任韩文华,在疫情防控期间,对部分返校学生进行了劝返,并带领公寓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按照相关工作要求每天定时对学生住宿区进行消毒;同时强化公寓值班人员的培训,有效发挥岗位屏障作用;制定疫情防控期间公寓管理人员工作记录表,并对管理人员每天两次体温检测,防止输入性病毒。



保卫组:把好关口 筑牢疫情“防控墙”

保卫组成立以来,在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统筹指挥下,直面疫情、主动出击,积极部署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履行保卫校园师生安全职责,为战胜疫情贡献力量。

党委书记黄道峻(左)对保卫组工作做出要求

保卫组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有关要求,制定《保卫处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应急预案》,并于1月24日启动校门一级防控工作方案,严格落实进校人员的管控,这一措施走在了全省高校的前面。

保卫组工作人员对进校人员测量体温


保卫组工作人员对进校人员进行登记


保卫组工作人员对进校车辆进行消毒

面对疫情防控的复杂严峻,保卫组通过组织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在党旗前宣读决心书,集体表达了以扎实工作举措迎战疫情,以实际行动为全校师生生命安全筑牢坚强防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勇担使命,让鲜红的党旗在防控疫情战斗第一线高高飘扬。

保卫组严格校园门禁安全管控,守好第一关,筑牢防控墙,确保不漏车、不漏人,将校园门禁作为学校防控疫情的第一道防线来抓。对教职工及家属,凭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入校,对校外无关人员及出租车等,一律谢绝入校。自门禁启动以来,教职工及家属等人员入校登记907人,车辆入校登记510辆;严格实行门卫24小时立岗,监控中心24小时监控,巡逻队伍24小时不间断巡逻,坚决落实落地“守好门、看住人”的疫情防控要求。保卫组全体工作人员将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履职尽责,不断奉献。



信息组:处理好每一条信息就是为每一位教职工与学生负责

信息组的工作人员因分工不同,分别管理在校教职工、学生、离退休人员。虽然分工不同,但面对疫情大考,信息组以高度负责的责任心与耐心,做好信息的整理上报等工作,为每一位教职工与学生负责。

信息组日常工作一览

以学生管理为例,辅导员通过联系家长与学生班干部,建立多位一体的信息发布整理上报方式,及时将学校通知内容向学生传达,同时也将每位学生的健康安全情况进行汇总。学生家长参与到信息工作中,也让他们在疫情防控这个特殊时期里了解学校的各项工作安排,让家长放心的同时也增强他们的责任意识。

在校教职工与离退休人员,除了微信交流外,信息组的工作人员有时还得打电话,甚至“登门拜访”。据悉,有的离退休老同志年龄大,不会使用微信,只能打电话确认他们的情况,为“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学校为家属楼各个单元设立了临时楼长,挨家挨户传达学校的文件精神。信息组的工作人员每天面对大量信息,必须耐心细致,因为一个信息发生错误,就有可能影响到某位教职工或是学生,处理好每一条信息,就是为每一位教职工与学生负责。信息组的工作人员在介绍自己承担的具体工作时说到,参与学校防控疫情的每一位工作人员都值得尊敬和点赞,虽然工作内容不同,但责任都是一样的——为西体战“疫”做出贡献。



督查组:强化监督检查 保障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

督查组根据陕西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与陕西高校疫情防控督导工作要求,制定了《疫情防控督导工作安排》,督促检查学校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落实落细尽到责任。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军(上下图左一)带领督查组检查在训学生疫情防控工作与卫生消毒设备

督查组重点检查了竞技体校在训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带班、值班人员在岗、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及学生信息上报情况;实地抽查了保卫组对门禁体温检查登记情况,医疗组关于疫情防控隔离措施的实施与卫生消毒设备、药品的准备情况,线上检查了信息组和校工会、离退办等部门排查职工与家属疫情防控信息筛查情况,并对疫情防控一线的教职工表示感谢。

目前,我校疫情防控工作措施有力、防控有序。各二级党组织、各部门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均能做到带班领导、值班人员按时在岗值守,值班电话畅通,信息反馈及时。防控办、宣传组、医疗组、后勤保障组、保卫组、信息组等均能积极主动开展工作,认真落实省委教育工委与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安排部署,督查组也将不遗余力做好督促检查工作,为学校负责,与同仁合力,为疫情防控工作交上一份出色的答卷。



我校的防控疫情工作还出现了很多无名英雄,他们通过一个个暖心的举动让我们在这个冬天倍感温暖。人字的结构就是互相支撑,正是因为很多人关心着你、我、他,我们众志成城,疫情必会被攻克。在学校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每位西体人都应在服从学校既定安排的前提下珍惜时间,不负韶华,在力所能及处做好自己,这既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对于国家抗击疫情的无声支持。

(审核:张朝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