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体新闻

您的位置: 首 页 >> 西体新闻 >> 正文

【主题教育】我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研讨会暨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图】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08日 22:45 作者:倪威胜 摄影:倪威胜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倪威胜

摄影 倪威胜

会议现场

本网讯     12月5日下午,党委书记黄道峻主持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研讨会暨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中心组成员参加。

会上,黄道峻领学了《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报告和讲话》《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部分章节,《习近平对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作出重要指示》等内容,中心组成员围绕学习内容进行了发言,黄道峻对会议进行了总结。

班子成员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坚持和完善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纲领性文献,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力的集中体现,更是教育领域、特别是高校改革发展完善的基础制度和根本遵循。要在以下四个方面狠抓落实:

是贯彻现有体制机制要求,发挥制度优势。要始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旗帜鲜明反对一切弱化党对教育领导的杂音噪音,确保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排头兵与坚强阵地,成为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堡垒。要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明确这项制度是我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的核心内容,是党对高校领导的根本制度,在我校制度系统中具有根本性、决定性和指导性地位,要毫不动摇、长期坚持并不断完善。

二是要狠抓制度的落地生根,严格制度执行。要提升治理效能,关键是制度的落地生根。我们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使教学科研训练和服务等各项工作的运行有制可依、有规可循,推动各项事业在制度的框架内良性发展,切实提高学校的制度化水平,提升办学治校的能力。要大力优化制度执行环境,着力打通执行中“最后一公里”的障碍。要保障制度的相对稳定性、继续性,促进学校发展理念的一以贯之。要加强制度执行的监督,强化过程的精准管理,落实工作问责机制。

三是发挥主观能动性,补齐机制短板。要通过补齐体制机制短板,破解困扰我校发展的难题,满足师生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加快推进已有的规划进一步落实,增加制度供给,体现依法治办学、依法治校的理念,回应广大师生对公平公正的强烈诉求。要认真修改研究出台制度,促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使培养德才兼备的新时代人才工作落到实处。要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把整改抓实抓细,并上升到制度体系,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重中之重。

四是大力推进校园文化建设,以文化自信涵养制度自信。要从源头加强校园文化建设顶层设计和基层创新,通过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提升广大师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熟悉和认同,教育引导全体师生增强制度自信,激发师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要牢牢把握教育治理的文化根基,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涵养广大教师学生的制度自信,引导他们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和优越性,从而自觉遵从学校办学制度体系与具体制度要求,共同推动我校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的建设发展。

(审核:杨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