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体新闻

您的位置: 首 页 >> 西体新闻 >> 正文

【平安校园建设专题】我校举办大学生安全教育讲座【图】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18日 13:00 作者:刘帅 摄影:李泽瑞 信息来源:保卫处 责任编辑:倪威胜

摄影 李泽瑞

本网讯       为推进我校“平安校园”创建工作,深入开展法制教育宣传月系列活动,进一步加强学生的法制观念、预防和减少学生违法犯罪,增强学生防骗识骗能力,日前,我校在艺术馆三楼与教学楼五楼报告厅同时举办大学生安全教育讲座。西安市临潼区人民检察院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苑伟同志与西安市公安局网安支队政委梁愿平同志分别主讲,1000余名学生及辅导员老师到场聆听。保卫处处长雷振华、副处长王刚分别主持讲座。

据悉,西安市临潼区人民检察院2018年荣获“全国模范检察院”,是人社部、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的全国检察系统内最高集体荣誉,也是陕西省检察系统此次唯一获此荣誉的基层检察院,该院在公益诉讼案源拓展、办案模式、工作方法等方面具备先进工作经验。苑伟检察长以时间为线索,纵向分析了青少年犯罪发展形成的原因及特点,告诉同学们如何提高安全意识、预防犯罪,通过深入浅出的剖析,对我校学生目前应知晓的法律责任以及如何提高自身的法律意识、安全素质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为进一步加强讲授效果,苑伟检察长用生动鲜明、触目惊心的犯罪案例联系实际,以案释法,以法论事,告诫同学们必须引以为戒,增强法制观念,提高法律意识,避免误入违法犯罪歧途,同时也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西安市公安局网安支队政委梁愿平同志从事公安工作三十余年,在多项警务警种领域具有长期丰富的实践经验和深厚的理论研究功底,并曾立下卓越战功。梁愿平运用典型案例分析讲解了校园贷、传销、非法办银行卡带来的危害及如何防范,教育同学们如何提高安全意识,远离各类金融陷阱与传销窝点以及如何脱离各类危险。他还根据自身经验告诫同学们:要学会控制住自己的好奇心,不要贪图小便宜,不要轻信小广告、诈骗电话等信息。

会后,雷振华表示,在校大学生要学会运用法律约束自己、保护自己,要遵纪守法,他希望同学们能远离犯罪,坚守底线,在学法懂法守法的基础上放飞梦想;同时,从现在起提高辨别能力和防范各类风险的能力,掌握熟悉基本常识,努力创建安全、稳定、文明、健康的“平安校园”。

(审核:杨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