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体新闻

您的位置: 首 页 >> 西体新闻 >> 正文

深刻汲取案件教训 扎实开展以案促改——学院召开校级领导班子“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图】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23日 10:00 作者:卢喆 摄影:倪威胜 信息来源:党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倪威胜

摄影 倪威胜

民主生活会现场

本网讯    近年来,陕西省纪委陆续查处了我省高校系统一批违法违纪典型案件,这其中就有发生在我院的白跃世和“小金库”两起案件,这些违法违纪案件的发生,充分说明我省高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从严治党任务依然艰巨。省纪委要求全省各高校一定要认真汲取案件深刻教训,从讲政治的高度扎实开展“以案促改”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按照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省纪委驻教育厅纪检组《关于深刻汲取近年来高校系统违纪案件教训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实施方案》和省纪委关于“小金库”案整改函的要求,学院党委于11月8日、11月19日两天,先后两次组织召开校级领导班子“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会议,党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纪检办公室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院党委书记黄道峻同志主持会议。11月8日召开的院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省纪委第四监督室副主任高巍、省委教育工委第二督导组组长崔智林莅会指导。

学院党委对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根据上级要求,会前认真制定了院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了开好会议的各项要求。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省纪委近年来查处的我省高校系统一批典型案件,特别是发生在我院的白跃世案和“小金库”案件的有关材料。广泛征求了学院干部职工的意见和建议,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开展了谈心,与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的负责同志进行了谈话。另外,院党委书记黄道峻、纪委书记赵军在两周时间内还全程指导参加了学院“小金库”案件所有涉案部门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在会前这些准备工作基础上,黄道峻同志主持起草了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也都认真撰写了个人对照检查材料,确保查找问题准、剖析原因深、整改措施实,为开好院级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打下了扎实牢靠基础。

11月8日召开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黄道峻同志首先就学院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提出了要求,宣读了陕西省纪委关于西安体育学院“小金库”案件处理意见函,并对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召开进一步明确了具体要求。随后,黄道峻代表班子进行对照检查,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六个方面深刻剖析了学校和班子目前存在的问题及原因,从盯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不断放大头雁效应,瞄准党内政治生活这个关键切口发力不断聚集正能量,扭住选人用人这个关键导向打造干部队伍健康生态,弘扬爱校荣校精神用奋斗书写新时代建功立业新篇章四个方面提出了下一步改进工作的思路和举措。

班子对照检查后,黄道峻同志结合个人思想及工作实际作对照检查,带头查摆问题,开展自我批评。班子其他成员也紧紧围绕“以案促改”主题,结合学校事业发展和个人思想工作实际,逐一对照检查发言,深刻查摆在理想信念、落实“两个责任”、树牢“四个意识”、执行政治纪律、遵守政治规矩、担当作为以及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剖析了原因。特别要提到的是,在开展个人对照检查过程中,四位涉及学院“小金库”案件的班子成员本着对组织负责,对学院负责,对学院干部职工负责,同时也是对本人负责的坚决态度,对在案件中所负有的领导责任做出了深刻的检讨。在19日召开的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黄道峻同志带领班子全体成员再一次共同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在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开展批评帮助环节中,班子中的每一名同志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对存在的问题不回避、不掩饰,见事见物,重点突出,达到了凝聚力量、振奋精神,团结一心齐步走、不忘初心再出发的预期效果。

11月8日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省纪委第四监督室副主任高巍和省委教育工委第二督导组组长崔智林先后分别讲话,对学院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会前准备工作充分,班子和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思想认识到位、问题查摆全面、原因剖析深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绕弯子、一针见血,整改工作思路清晰、措施制定扎实有力。对学院下一步整改工作的深入开展也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深化对“以案促改”工作的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汲取教训;二是以案为鉴,切实抓好整改,争取立行立改;三是针对暴露出来的问题,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四是切实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

黄道峻同志总结指出,此次召开“以案促改”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意义重大,针对性和警示性强,班子成员在对照检查中态度端正、紧扣主题,勇于担当、直面问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了以案为鉴、强化党性、压实责任、促进团结、共谋发展的目的。他表示,上级领导对班子民主生活会召开给予高度评价,对班子而言既是动力也是压力。他将与班子其他同志一道,从七个方面努力做好下一步的整改工作落实。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二是持续纠正四风问题,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三是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发挥好头雁作用,一级带一级,坚持做到以上率下;四是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五是牢抓基层党组织建设,研究制定学院二级党组织职责规定等制度,指导和强化基层党建工作;六是强化督办落实,建立科学督办机制,修改制定关于“三重一大”的实施办法及加强学校重大决策部署督办工作的实施意见;七是提高战略思考水平,立足党的事业发展高度思考学校“四个一流”建设等问题,力争走出西体特色发展道路。

黄道峻同志最后强调,召开民主生活会只是一个契机,开好民主生活会只是一个开端,“以案促改”工作最终能否取得扎实成效的根本关键在于狠抓整改落实。院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从白跃世案、“小金库”案件中深刻汲取教训,切实担负起“两个责任”,落实好“一岗双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院广大教职工要以学院第六次党代会召开为契机,凝聚共识和力量,助推学院追赶超越,为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体育大学努力奋斗。

(审核:杨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