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体新闻

您的位置: 首 页 >> 西体新闻 >> 正文

西安体育学院2017年度十大新闻回顾【图】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26日 17:49 作者: 摄影: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耿煜傑

摄影

2017年,学校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内涵发展为目标,团结和依靠广大师生,有力推进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突破、呈现新气象。

1、高举旗帜,凝心聚力,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一中全会精神,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体院领导分别为分管、联系部门教职工作了9场十九大精神辅导讲座,推动在全院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得到省委宣传部和省委高教工委充分肯定,陕西日报、陕西广播电视台、西部网等主流媒体分别以《西安体育学院:让校园媒体成为十九大精神的“播种机”》、《“让信念之光照亮青春”——西安体育学院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纪实报道》、《让十九大精神成为前行路上的“火炬”——西安体育学院用十九大精神推进“双一流”建设》等标题进行了深入报道。

黄道峻为全院领导干部、教职员工代表讲党课

朱元利为分管部门和联系院系师生讲党课

【陕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十九大精神在三秦” 西安体育学院:

让校园媒体成为十九大精神的“播种机”

 

2、贯彻落实中、省高校思想政治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大学生德育工作

学院先后出台了《西安体育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细则》、《中共西安体育学院委员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院、系(部)两级领导听思想政治理论课制度》等制度。以“立德树人、育才兴体、兴体报国”为主题,承办了全国体育院校德育工作研究会2017年年会。努力提升研究高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立项2项重点课题和8项一般课题。抢占网络思想阵地,新媒体全年推送各类信息468条,易班中心学生注册2433人,认证2057人,发布微社区63篇,公众号文章143篇,策划上线活动21个。举办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推荐11名优秀辅导员和学工教师参加省级以上专题教育培训。向中央及省市媒体提供、推荐反映学院重大发展、先进典型的新闻文稿或素材50余次。协助拍摄以我院红色体育文化研究成果为素材的纪录片《大国军体》在中央七套播出。制作了“立德树人 西体精神”德育工作宣传片。

 

全国体育院校德育工作研究会2017年年会在我院召开

全国体育院校德育工作研究会2017年年会领导组交流讨论

 

3、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和陕西省师范类专业引导性评估工作得到好评

学院上下高度重视,认真准备,迎评促建扎实推进。意见反馈会上,专家组从学校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师资队伍建设、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学生培养方案等方面充分肯定了我们所做的工作,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和陕西省师范类专业引导性评估得到好评。

本科教学评估专家组反馈会

评估专家组走访考察我院图书馆

 

4、育人质量持续提高,科研水平不断提升,服务竞技体育科技攻关成绩优异,人才队伍不断加强,内控体系和民生工程有效改善

积极推进“四个一流”建设,体育教育专业和运动训练专业获批陕西省“一流专业”建设项目和培育项目。不断优化专业结构调整,新增康复治疗学、舞蹈表演学、体育经济与管理3个本科专业。优化研究生学位类型结构,将体育硕士研究生的学制调整为三年。获批陕西省拟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单位,与咸阳师范学院联合培养研究生被陕西省教育厅确定为“联合培养示范站”。

承担备战2020东京奥运会国家田径队女子铁饼组、男女标枪项目、竞走项目,十三届全运会陕西铅球、竞走、男子三级跳远、拳击、跆拳道等项目的备战科技攻关与服务工作,成绩喜人。申请立项课题53项,国家级2项,省部级30项。发表CSSCI和CSCD期刊收录论文25篇,外文期刊收录论文28篇,中文核心期刊14篇,获得实用新型专利授权3项。

推荐申报的二级教授获批,推荐申报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平台3个,哲学社会和文化艺术领域领军人才1名、青年拔尖人才4名、教学名师1名,推荐申报陕西省“三秦学者”创新团队支持计划项目1个。

按照省人社厅对我院绩效总量批复,完成并实施了在职教职工各类各级岗位绩效工资标准调整。

5、巡视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果

对省委第十巡视组反馈提出的意见建议逐条进行认真梳理和分类,建立任务清单,切实做到领导责任到位、任务分解清晰、具体措施明确,教风、学风、机关作风得到明显改善,巡视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果。

巡视整改工作动员大会现场

 

6、西体健儿决战津门,6金3银3铜创全运历史最佳战绩

在第十三届天津全运会上,我院共有64名运动员分别参加了竞技体育组、青少年组和群众组包括拳击、跆拳道、田径、蹦床、空手道、足球、网球、攀岩、健身气功、国际象棋在内的10个大项,35个小项的角逐,充分展示了我院大学生优秀的专项能力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其中,48名运动员代表陕西参赛,16名运动员代表兄弟省市及解放军参赛,参赛人员规模和涉及项目创历史新高,最终代表各省市取得6金3银3铜,创造历史最佳战绩,为进一步实现我省体育事业的“追赶超越”和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2021年陕西全运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女子拳击69kg级冠军谷红(左)与教练张广成领奖

宁文龙(左四)和队友获蹦床男子团体冠军

男子铅球项目铜牌获奖者冯杰(左)与教练员马屹(右)领奖

李晨光(第二排左三)与队友获男子足球城市组冠军

 

7、鄠邑新校区建设有序推进

与鄠邑区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鄠邑新校区建设在2017年11月27日省政府常务会上审议通过,争取到省本级财政投资8.68亿元。计划于2020年落成的“一馆四场”将承办十四运会手球、曲棍球、棒球、垒球、橄榄球五项赛事。

第十四届全运会省本级新建场馆建设动员会

西安体育学院与户县人民政府建设第十四届全运会西安体育学院新校区副赛区

项目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举行

 

8、积极争取国字号运动项目落户我校

与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联合成立“中国掷球运动学院”,与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联合成立“中国竞走学校”。正式挂牌成立了西北地区首家足球学院。

中国掷球运动学院签约揭牌仪式

陕西省教育厅厅长王建利(左)、陕西省体育局局长姚金荣(右)

共同为西安体育学院足球学院揭牌

 

9、凝练大学精神,校园文化结出新硕果

根据省委、省委高教工委要求,总结凝练我院大学精神,形成《西安体育学院大学精神研究》报告,编印了《西安体育学院2012-2017年校园文化建设成果》。报送的《做好“第一课”和“最后一课” 培养健康快乐儒雅的体育人》荣获2017年全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继2016央视猴年春晚、2016央视中秋晚会之后,我院90名学生参加了7家省市电视台联合举办的“丝路春晚”9个节目的演出工作,受到各界广泛好评。大力宣传学院精神文明建设中涌现出的李军等好人好事,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0、发挥自身优势,社会服务功能显著提升

学校与国家体育总局相关运动项目中心、陕西省体育局、西藏体育局、新疆体育局、甘肃体育局、阿里体育、体医整合联盟的合作初见成效。与陕西省体育局共建陕西省全民健身与健康研究院,为陕西省全民健身事业追赶超越发展提供智力支撑。积极助力脱贫攻坚,学院坚持以特色产业项目、多举措帮扶贫困户,大力推进扶贫攻坚工作。院领导带队实地调研、走访扶贫县5次共计19人次,组织教师12人在黄龙县、麟游县开展提高中小学教师水平培训工作4次。组织党外人士专家服务团赴旬邑开展“同心追赶超越 助力脱贫攻坚”帮扶活动,完成“三秦教师结对帮扶贫困学生专项行动”,与贫困生完成对接工作。实施“双百工程”,完成与黄龙县签订“产学研一体化”基地协议,全年累计投入扶贫资金43.8万元。

陕西省全民健身与健康研究院在我院举行揭牌仪式

陕西省体育局副局长董利(右)与西安体育学院院长朱元利(左)

为陕西省体育产业研发中心揭牌

我院领导带队赴麟游县考察并商谈高校对口帮扶助力脱贫攻坚有关事项

朱元利一行赴黄龙县调研指导我院精准扶贫工作

西安体育学院扶贫支教麟游县培训班开班仪式

我院教师为体育特长生讲述提高跳跃能力的技术要领

我院教师带领黄龙县中学高一、高二学生练习“云手”技术

我院扶贫干部深入贫困户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