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体新闻

您的位置: 首 页 >> 西体新闻 >> 正文

我院举办第三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图】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19日 17:04 作者:孙峰 摄影:孙科刚 信息来源:学工部 责任编辑:倪威胜

摄影 孙科刚

本网讯 1月18日,我院第三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历经初赛、复赛、决赛三个环节的激烈角逐后圆满落下帷幕。

本次大赛以立德树人为主题,旨在进一步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素质,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不断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整体质量水平的提升。大赛邀请了陕西省委高教工委学工部部长田民正、陕西科技大学镐京学院党委书记刘运及其他院校的学工部长:王宏卫(西安石油大学)、程卫星(西安科技大学)、雷鹏(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韩晓剑(西安美术学院)、张津波(西安音乐学院)等。我院党委书记黄道峻、院长朱元利、党委副书记刘子实、副院长文立新、纪委书记赵军、原党委副书记王跃生等学院领导出席了大赛;党政办、组织部、院工会、学工部和团委全体人员以及教务处、机关党总支等相关职能部门、各系部负责人、全体辅导员和学生代表观摩了比赛。

学工部部长王志刚介绍了出席本次大赛的嘉宾,并就举办本次大赛的相关情况进行了简要说明。

决赛阶段共分两个环节:主题演讲与谈心谈话。主题演讲环节,每位选手激情澎湃,比赛高潮不断,个别辅导员表现突出,受到大家一致好评。整场比赛最精彩的是谈心谈话环节,再现了工作中经常遇到的大学生学业、就业、人际交往产生困惑的情形,辅导员通过个别谈话、情境模拟等形式,帮助学生解开心结,共商对策。面对情景再现中的棘手问题,面对学生演员的故意“刁难”,辅导员们或激昂或温和,或深刻或细致,从不同角度给出了独到的见解,在仅有的6分钟时间里完美展示了辅导员的实力与功底。这一环节全面考察了辅导员的理论运用、沟通交际以及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针对选手们的表现,评委专家刘运作了精彩点评,并给出了十分专业和中肯的意见建议。刘运还用选手们刚刚比赛的试题进行了现场演示,讲解了如何进行主题演讲,如何抓住核心、倾听学生、理解学生、帮助学生。他希望广大辅导员要增强对国家法律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的熟悉度,注重培养综合素养,夯实专业理论,用合适的方式去走近学生日常、走进学生心灵。

田民正为获奖辅导员颁发一等奖

黄道峻、朱元利为获奖辅导员颁发二等奖

文立新、赵军、王跃生为获奖辅导员颁发三等奖

黄道峻、朱元利为获奖系部颁发优秀组织奖

经过激烈的比拼,谢千获大赛个人一等奖,于昕、宗月民获个人二等奖,田淏予、陈巍之、纪伟获个人三等奖,霍达、陈楚乔获个人优秀奖。社会体育与休闲体育系、运动训练系获优秀组织奖。

刘子实做总结讲话

刘子实对此次大赛的成功组织和参赛选手的出色表现给予了高度肯定,对各位评委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表示,希望全体辅导员围绕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此次大赛为契机,开拓视野、创新思路、凝心聚力,不断提升自身的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充实自己,强化责任意识,爱岗敬业,勇于担当,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力争在省级比赛中能有更出色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