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体新闻

您的位置: 首 页 >> 西体新闻 >> 正文

我院教师赴黄龙县中学开展双百工程帮扶活动【图】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22日 18:30 作者:李山 摄影:李山 信息来源:党政办公室 责任编辑:倪威胜

摄影 李山

本网讯 为切实贯彻陕西省教工委、省教育厅、省扶贫办《关于实施百所高校结对帮扶百县助力全省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的文件精神与要求,我院选派李山、郁成刚、朱海楠三位教师于2017年12月20—21日赴黄龙县中学为体育教师、体育特长生及学校特色体育开展送教下乡帮扶活动。

黄龙县教育局、黄龙县中学领导出席我院送教下乡授课开班仪式

为了完成好本次任务,三位教师根据实际需要认真备课,精心准备,于12月19日下午赶赴黄龙县中学,做好授课前各项联系与准备工作。黄龙县政府、教育局及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本次支教活动,分别在活动前和帮扶过程中接见和慰问我院教师。黄龙县文化局为此次活动特别进行了专题报道与宣传,受到黄龙县广大师生、民众的广泛关注。

按照学院扶贫领导小组工作安排,本次支教活动包括理论授课与现场指导。12月20日与21日上午,李山教授为黄龙县中学体育教师及数十名体育特长生作了题为《跑得快的科学》和《青少年身体训练实用方法》两场理论专题讲座。授课内容结合体育特长生的生理发育特征,分别从提高跑步速度的生物力学原理以及青少年力量素质、耐力、柔韧、稳定与平衡能力、关节活动度、防伤与恢复等方面向师生系统介绍了科学身体训练的实用方法和练习手段。

12月20日下午,郁成刚老师以《基本运动技术要领与常见错误动作纠正》为题,为体育特长生的跑、跳、投等基本技术动作进行了动作演示和现场指导。对特长生中普遍存在的错误动作设计了针对性纠正练习。经过近3个小时的实践指导,学生不仅在跑步、跳跃及投掷技术有了较为显著的改善,而且在如何提高动作经济性、合理性以及训练的科学性上收获了更多的理论知识。

我院郁成刚老师(中)为体育特长生讲述提高跳跃能力的技术要领

黄龙县中学高度重视特色体育建设,将太极拳作为全校特色体育项目常抓不懈。12月20日下午和21日上午,武术系青年骨干教师朱海楠为高一、高二学生进行了武术礼仪、简化24式太极拳的强化与练习指导。在朱老师的细致耐心的指导下,学生加深了对武术礼仪与文化的理解,并全面掌握了包括“高探马”、“海底针”、“云手”等在内的多个太极拳关键技术动作。

我院朱海楠老师带领黄龙县中学高一、高二学生练习“云手”技术

在授课过程和课余时间,三位教师和黄龙县中学体育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互动,解答了师生提出的关于训练计划制定、运动损伤防治、武术文化传承等方面的问题。通过广泛交流,黄龙县中学体育教师明确了体育特长生的科学训练思路,厘清了训练要素间的正确关系,丰富了实用训练方法。在武术特色体育建设方面也明确了今后的发展方向与重点。

帮扶活动中,三位教师冒着零下10多度的严寒,在户外为体育师生进行了专业性指导。授课过程中,三位教师动作示范与现场讲解相结合,课堂秩序井然,互动积极热烈,表现出了我院教师的专业素养和高度的责任心。

为期2天的支教活动结束后,黄龙县教育局及黄龙县中学领导、师生对本次帮扶活动的效果给予了高度肯定。黄龙县教育局特向学院发来感谢信,表达了黄龙县人民和广大师生对我院帮扶的感谢。

在《关于实施百所高校结对帮扶百县助力全省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精神的引领下,我院将长期坚持帮扶工作,通过各类活动,充分调动和发挥我院专业教育资源和人力资源优势,继续推进帮扶活动常态化、系统化、优质化开展。